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抖音 更爱扬剧

这群90后撑起一出传统大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记者 杨杰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4日   04 版)

    8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扬剧《百岁挂帅》现场。据了解,扬剧是发源于江苏省扬州市、成长于上海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它以古老的"花鼓戏"和"香火戏"为基础,又吸收了扬州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起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西夏武将王文,在与大宋的战争中曾经射杀了三关主帅杨宗保,引来佘太君百岁挂帅,带着十二寡妇和唯一的曾孙杨文广与之对垒。而在扬剧《百岁挂帅》里,张艺瑾饰演的角色,正是头号大反派王文。

    1993年出生的张艺瑾,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的大弟子。他出身于梨园世家,从13岁开始学扬剧,专攻武生。舞台上,作为“王文”的张艺瑾翻跟头、斗长枪,踩着厚厚的鞋底进进退退。他怒目圆睁,鬓须横陈,摆出了一副凶神恶煞的“恶人”模样。

    15岁,张艺瑾第一次穿上戏服。当时,他看着自己的扮相,觉得特新奇、特好看。那会儿,一出戏要练5年,而现在一出折子戏,练两个月就能登台,“但基本功每天都要练习”。张艺瑾说:“学戏的人自尊心都强,台下不练基本功,台上会出洋相。”说着,他比划了一下长枪,抛向空中,又稳稳接住,“就像这样,如果接不住,那就出洋相了”。

    张艺瑾的五官在台上极富表现力,嬉笑怒骂全在一张脸上。这是他从小练就的“表情管理”。“对着墙,盯住一个点,或者盯着蜡烛看,来练眼功。”

    张艺瑾和其他演员每天早上8点就要开始排练。穿上戏服之后,由于服装厚重,身后绑着的旗子把他们的皮肤磨出了老茧。“我小时候很瘦,现在比较壮,因为麻绳绑着使胸背越来越厚。”

    8月,扬州的气温接近40摄氏度,但他们依旧要穿着厚厚的戏服,一场戏下来,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们的鬓角滚进戏服高耸的领子里,让他们的领口都被汗水浸湿了。

    不管天气多热,练功房里都不会开空调。在团长李政成看来,“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吃得苦中苦,是戏曲演员必备的素质。

    这样的苦练,为张艺瑾换来了许多荣耀。张艺瑾在年龄很小时,就拿到了江苏省戏剧红梅奖金奖。另一种让他兴奋的时刻,则是观众的掌声响起的时候,“全身起鸡皮疙瘩,有些人上台前会发涩,我不怵,会更兴奋”。

    张艺瑾为了表演,特意剃了光头,但他并不为此自卑。不懂戏曲的同龄人有时会笑他:“唱戏的嘛,也没什么,很简单。”而他会邀请这些同龄人来看演出,对方这才明白,唱戏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脱下戏服时,张艺瑾又会变回一名标准的90后。他喜欢看抖音,听网易云音乐,特别喜欢说唱。“人家以为唱戏的人都喜欢喝喝茶,但我挺90后的,闲了打游戏,听听歌。”

    他所在的剧团里,担纲剧中主要角色的,也全部都是和他一样的90后演员。在戏中,杨门女将要与王文大战许多回合,而在舞台上与张艺瑾“对阵”的,就是团里最小的演员陈芝越。

    这位1998年出生的女孩扮起“女将”杨七娘,手拿长枪,头戴花翎,“打斗”之间毫不含糊。陈芝越9岁时,就进入戏曲学校学习扬剧,主攻刀马旦。最开始的时候,她并不喜欢学习戏曲,“觉得很不时髦”,但她和张艺瑾一样,在台下观众的叫好声中,慢慢感受到了戏曲的美丽,爱上了扬剧的舞台。

    私下里,陈芝越和小伙伴们都喜欢玩抖音,在她的抖音账号里,点击量最多的就是关于戏曲的内容。穿着现代、打扮新潮的一群年轻人,随着音乐变化、镜头移动,瞬间穿上了精美的戏曲装扮。

    数十万的点赞和评论里,有网友夸赞他们“帅呆了”,也有网友说:“很欣慰现在有这么多年轻人还在从事传统文化艺术。”

    此前,张艺瑾和陈芝越所在的剧团推广“周周演扬剧”,他们在各个大学巡演之后,收获了一大批与他们年龄相当的粉丝。这让陈芝越感到越来越有信心:“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喜欢传统戏曲。”于是,她暗自下了一个决心,要演一辈子扬剧,一直到演不动为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记者 杨杰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4日 04 版

这群90后撑起一出传统大戏
陕西:心脏病救助项目走进西藏阿里
浙江110名运动员因文化测试不合格失去省运会参赛资格
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广东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韩朝商定9月在平壤再次举行首脑会晤
一江清水向北流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西北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