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五年间

义乌:“义新欧”架起开放新桥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4日   01 版)

    随着一声长长的笛鸣,8月3日上午9时30分,满载着49车98个标箱义乌小商品的中欧班列“圆通号”从浙江省义乌市铁路西站启程,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这是“圆通号”的首发,班列历时13天,最终抵达莫斯科古巴弗纳车站,运行10150公里。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指义乌经我国新疆,抵达欧洲的班列。相关人士认为,“圆通号”的开行,标志着义乌的中欧班列向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将加速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义乌快递业务量达19.08亿件,同比增长71.79%,占全国总量的二十二分之一,居全国第6位。义乌的年跨境快递,突破1亿件,增长84%,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

    “圆通号”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织。

    “丝路”铺铁轨,汽笛换驼铃。在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看来,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新起点,义乌在“一带一路”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圆通号”的开行,不仅助力义乌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也将推动公司进一步从义乌走向全球,助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协同走出去。

    就在“圆通号”发车当天,圆通集团在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的浙江总部暨义乌智创园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

    事实上,不仅是圆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跨境物流的红利,选择从陆路开辟通往国际市场的通道。

    “义新欧”的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义新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已实现每周双向对开的常态化运行,开通了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还在沿线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5个国家。

    走进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捷克水晶、意大利香皂、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经常来此购物的义乌市民邓小奋告诉记者,现在这些从国外来到中国市场的商品越来越多,而且大多物美价廉。

    据悉,在这个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可以买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万种境外商品,其中,有3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浙江和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坚平是中欧班列的忠实粉丝,他认为,在全球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正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输便利化,使得双边贸易迅猛增长。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有7.5万个商位,从业人员21万,经营着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相关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达到627.2亿元,增长7.3%,贸易额占义乌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0.6%,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9%。

    截至今年7月,“义新欧”班列已往返458列,发送货物集装箱38938个标箱,并实现100%满载率,是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

    浙江义乌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卫东说,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和创新举措,正让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紧密相连。

    “买全球货,卖全球货”。作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目前义乌与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2017年,义乌小商品城成交额达到1226亿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4日 01 版

共享式发展为西藏打开“致富窗”
义乌:“义新欧”架起开放新桥梁
一江清水向北流
浙江新昌:两名“海归”青年复活一个“空心村”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西北油田
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总体指数60.2分
云南通海地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