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四川凉山的“清卡行动”

吴天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4日   06 版)

    “县纪委帮我们追回了我们该得的钱,太感谢了!”

    5月14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纪委、监委在该县铁柳镇召开涉案惠民资金清退现场会,铁柳镇莲花村1组村民周延荣领到失而复得的钱后,激动地对县纪委干部说。

    该镇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县纪委、监委对发生在铁柳镇的财政所原副所长卢国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以此对镇、村组干部进行了集中警示教育。

    今年4月,会东县启动了对全县惠农强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的“清卡行动”。 县“清卡行动”小组在对该县铁柳镇进行“一卡通”资金审计时,发现一农户补贴数字极不合理。记录显示,这户农户有2000多亩耕地,2017年补贴金额高达25万多元,疑点重重。

    接到审计人员移交的问题线索,会东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并于4月28日对时任铁柳镇财政所副所长卢国华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卢国华利用职务之便,按每户10%的比例调减全镇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008.25亩,并将调减出来的面积全部划到了自己亲戚、铁柳镇红花村农户杨某名下。

    杨某本人实际补贴面积只有4.15亩,经卢国华“调整”后其补贴面积“上浮”为2012.4亩,补贴金额高达252193元。而对此情况,被冒领资金的群众毫不知情。

    随后,卢国华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法所得被收缴,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县纪委、监委及时向群众清退了卢国华违法套取的资金。

    “卢国华案是典型的扶贫领域信息不对称案例。群众对相关政策都不了解,社会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从何谈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又从何收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第一步便是要提高惠民政策知晓度。”会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建春分析道。

    针对在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的“一卡通”上屡屡出现问题的情况,凉山州纪委、监委牵头协调财政、民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全州“一卡通”进行集中摸底清查的建议。

    4月20日,凉山州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清卡行动”。通过清卡、清种类、清资金,严肃查处发放过程中违纪违法行为。

    从5月开始,会东县结合全州“清卡行动”具体要求,组织编印了《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告知书》,因这本小册子封面是红色,被老百姓称为“小红书”。

    “小红书”将县林业局、教育、民政等9个涉农部门牵头实施的近3年来35类补助(补偿)资金补贴时间、补贴标准、补贴范围等讲清写细,让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

    “有些群众不识字,我们又想了其他办法宣讲惠农政策。”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禄波说。该县将“小红书”的惠民惠农政策录制成音频、视频,利用“村村响”广播、电视台、户外大屏等反复播放,让不识字的群众也能听得明白。

    今年“五一”,会东县还以第三轮“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为契机,县纪委宣讲组同690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进驻全县20个乡(镇)324个村(社区)1838个村(居)民小组,将“小红书”发放到农户手中,并用“坝坝会”“火塘夜话”等方式,进行详细讲解。

    截至目前,会东县已发放“小红书”8万余册,“村村响”播放1800余次,微信公众号阅读转载5万余次,实现全县基层宣传全覆盖。

吴天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4日 06 版

“小鸣单车”用户的“199元押金”能否收回
四川凉山的“清卡行动”
江苏检察机关精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深圳海关联合惩戒74家失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