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4日   09 版)

    亲亲就走

    8月2日,西安地铁通化门站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当天的值班站长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需要在车站坚守岗位。

    这天中午,孩子顶着烈日来到妈妈工作的地铁站,见到妈妈后,孩子就说了一句话:“妈妈,我不打扰你工作,亲亲我就走。”简简单单的话语,让在场的所有人眼眶湿润。网友们纷纷表示,被暖到了。

    爱岗敬业的妈妈和爱妈妈的孩子,两种爱都在这个吻里。

    砸窗救人

    8月5日下午,一辆银白色小轿车冲破铁围栏,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东门的桥上落入珠江河道。热心市民第一时间下河救人,在拉不开车门、砸车窗无果之后,头戴草帽的大叔彭元青率先取得了突破,用半块水泥砖将后窗玻璃破开,而后众人从砸开的车窗中将被困的两人救出。

    今年61岁的彭元青是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的一名球场管理员,看到汽车落水,“赶快救人!把车窗砸碎,赶快下去救人!”彭元青边跑边喊,当时他“手无寸铁”,什么工具都没有。幸好,在广美生活了5年的彭元青很熟悉附近环境,他跑过桥,瞄到校门外的地面上有一块水泥地砖翘了起来,就拔了一块砖头。

    鞋子和衣裤都来不及脱,彭元青拿着砖头下了水。河道里淤泥深到膝盖处,鞋子一踩进河泥里,就拔不出来了,他只好放弃鞋子,赤脚蹚水。河泥中夹杂了锋利的石块,他的腿和脚立刻被划出无数细小的伤口……

    “现在想想还是后怕,如果再晚几十秒,估计就要出人命了。”彭元青说,自己当时没想过后果,更不后悔,“那时候,谁都不会想着报酬、回报,就是要救人,这是肯定的。”

    有胆有谋,给这位大叔点赞!

    绝不放弃

    因儿子罗浩患脑瘫,今年53岁的周扬琼不论走到哪儿都要把儿子背在身上,这一背就是16年。

    每天早上5点多,母子俩就会出门,除了要背着儿子,周扬琼还要拎着大包小包,“衣服、裤子必需带两套,因为他总流口水,在外面打湿衣服不换会感冒,尿不湿还要带两个。他自己坐不稳当,出门必须备一个有靠背的折叠椅和两米长的绳子。”

    这些儿子的必需品收拾齐后,还要带上周扬琼“糊口的家当”:捏泥人的材料和摆摊用的箱子等。“之前我卖塑料玩具,但是生意不好。后来我看到捏泥人的师傅,就向他请教。师傅看我肯学,我们母子俩又可怜,就教我。”如今,她会捏小猪、玫瑰花、小兔子……每个从1元到10元不等。“喊价10元一个,但有些小孩想要,父母不肯买,我1元也卖给他们,免得小朋友哭,大家高兴就好。”

    为了给罗浩求医,周扬琼跑遍了大江南北,有时他们露宿街头,困难时还曾沿街乞讨。周扬琼说,她和儿子在当地民政部门每月大概能领到300元补助,但实在不够。

    现在一边带儿子一边捏泥人,虽然辛苦但周扬琼很知足,“儿子活过了医生说的年纪,已经赚了!”16年,24小时不离身,周扬琼却从没埋怨过。儿子已经“长”在了她身上,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别人怎么看不要紧,丈夫不认娃娃也没啥可怨恨的。现在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儿子,还是觉得快乐的。”

    母爱为孩子撑起了唯一的一片天,但若有相应保障,母子也许不必过得那么辛苦。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4日 09 版

学霸情侣
读书人一直都在 只是恰巧你没发现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