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砂石供需矛盾突出 “三无船只”难管理

长江非法采砂如何“标本兼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5日   01 版)

    夜深人静时,一场“守护者”和“偷盗者”的较量正在上演。

    李永桃和同事登上执法船,顺长江航道前行,目标是正在江上作业的非法采砂船。

    夜晚,江面能见度不佳,船不能开太快。但也慢不得,否则会错过抓捕。运气好的时候,人赃俱获。最怕的是扑个空,还没等执法队员上船,非法采砂者就已弃船逃走。留下的,是一堆堆刚从江底吸出、混着江水的砂。

    长江多段禁止采砂后,这样的画面,常常出现。

    “易容”的采砂船

    长江武汉段145.5公里,每隔三四天,李永桃就要坐船巡查一次。

    她是湖北省非法采砂执法一线唯一的女执法员,从部队转业后,一干就是14年。

    平时和她一起“战斗”的,还有武汉市水务局的五六名同事。过去,武汉有正规采砂区时,他们的任务是监督,许多工作都在岸上开展。2011年,当地政府取消采砂区后,他们的工作重心从岸上延伸到江上。

    在执法者眼里,砂石是河床的“稳定器”,得守着;但在非法采砂者眼里,每一粒砂都是钱:采一晚上砂,有时能赚上万元。

    李永桃记得,2011年以前,长江武汉段的江面上,只有零星的几艘非法采砂船。后来,砂石的价格翻了几十倍,一些人红了眼,频频出来盗砂。

    要抓非法采砂船,通常要夜间行动。白天,采砂船轻易不出来。几根长长的吸砂管挂在船体两侧,这种特殊的“装扮”,极易暴露。

    后来,非法采砂者想了许多“招数”,最常见的就是给船“易容”,试图装扮成“货船”模样,躲避执法者。

    今年5月,为了保证河势稳定,武汉市规定,除公益性采砂外,长江武汉市管理范围内禁止采砂。半个月后,武汉市水务局接到举报电话,“在武汉中心流域有人非法采砂”。

    当晚,李永桃和同事们乘船而出。赶到现场后,根本没见到采砂船,环顾四周,只有几艘“货船”在江上停泊。执法船在附近转了个把小时,也没发现异常,大家都以为弄错了。

    后来,执法队员把船熄火,停下来看看。这一看,“事情就暴露了”。

    现场一艘六七米高的货船,发出和普通货船不一样的声音。有着十多年执法经验的李永桃一下子就听出不对劲,面前这艘“货船”,肯定有猫儿腻。

    等他们好不容易爬上船时,船上的人早已跳上备好的小艇,跑没影儿了。盖在船上的绿色防水布被执法者打开后,一条“隐形的采砂船”现了形。

    船中间的甲板上挖开了直径一米多的大洞,上面接着“奇怪的设备”,再往下看,一根巨大的吸砂管直通江里。

    “惊到了!”改装船不少见,但这种在船中间打洞的,李永桃也是第一次看到。没弄清这个设备的作业原理前,他们不敢随意拆卸。

    一个月后,又有同样类型的船只出现在江面。这次,被执法者来了个人赃俱获。

    沿长江下行,安徽省池州市长江采砂管理联合执法队也发现了新问题。有的非法采砂者简化设备,把吸砂泵改成了冲砂泵,吸出的砂质量很低,甚至还混着很多泥巴。质量不佳,但也被拿去卖。

    抓采砂船的难度也在升级。这两年,一些非法采砂者开始暗地里偷偷“监视”执法者。

    他们记下执法队的船号、车号,执法队夜里出动后,还没到案发现场,船就没影了。冬夜里,武汉市水务局附近的江边上,突然冒出一个人坐在那里钓鱼,李永桃和同事从江上巡逻后上岸,发现有几辆车在不远处跟着他们。有执法者还收到威胁电话,说“家住在哪里,小孩在哪里上学,他们都知道”。

    “我们现在行动都是偷偷开展,生怕打草惊蛇”,一些地区的执法者,不得不借货船巡查。

    前些年,非法采砂船多是当地船,后来,外地的船开始占“大头”。武汉段上,有安徽、江西的采砂船;安徽段上,有江苏的采砂船。现在,武汉市扣押的72条非法采砂船中80%是安徽的采砂船。

    “守砂者”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

    “守砂者”的队伍渐渐壮大了。

    去年,池州市成立了长江采砂联合执法队,由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牵头,人员来自市水务局、长航海事安庆局等多部门。这些人被分派到池州市乌沙镇和梅龙镇两地联合执法。

    执法者们知道,在打击非法采砂上,“单兵作战”往往很难奏效。按照相关规定,各地水务行政主管部门只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权限,现场抓捕需要公安部门协助。

    过去打击非法采砂,池州市水务部门总是单打独斗。遇见非法采砂船只,只能罚款、教育,做做思想工作,没有直接抓捕人的权利。“最怕的是(他们)消极反抗,不理你”。扣押船只的时候,执法队员常遇到船长不配合,不开船。“有的软磨硬泡,打一夜的拉锯战。”

    联合执法队成立一年来,仅乌沙基地就出动执法艇628次、执法车辆316次、执法人员1279人次,依法查破涉水案件26起,其中采砂船违规移动14起,非法采砂12起;行政拘留5人,行政罚款94万元。

    在武汉,这几年先后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受伤,还有的在执法中被劫持。

    去年9月3日,江夏区5名执法队员晚上8点出去执法,非法采砂者看见执法船,直接开船撞了上来。执法船严重受损,船上的一名执法队员当场肩胛骨断裂、肋骨骨折。

    去年11月23日,经开区执法队员扣了7条非法采砂船。在处置过程中,犯罪分子突然拿出一把菜刀,砍向了经开区执法队队长的左手,这名队长手上留下了一条10多公分的伤口。幸好当时长航公安干警在现场,迅速控制了局面。

    从2016年开始,武汉市水务局就协调海事、公安、交委、航道等部门,共同打击非法采砂。武汉还成立了集中治理非法采砂工作专班,开展为期3年的综合整治行动,长江、汉江武汉段全线禁止采砂,沿江区域不再规划设置砂场码头。

    在执法过程中,除了团队作战,设备也是决定执法成败的关键。

    李永桃记得,最初那几年,设备和人员都不全,执法船只能靠外借,海事、公安的船,被他们借了个遍。“没有船,在岸上喊破了嗓子,(非法采砂船)也不会停下来。”

    长江沿线有的城市执法,已经用上了无人机。而乌沙基地执法队员黄宁最大的希望,是给队里加一台夜视仪,帮助他们在夜里更清晰地观察江上的一举一动。

    “三无船只”和“砂石处置”让执法者“头大”

    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江上渐渐平静了。但非法采砂的“源头”还在,标本兼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什么非法采砂依旧时有发生?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局局长马水山给出的答案是:这与“三无船只”的管理和砂石的供需矛盾突出有关。

    记者从池州市水务局了解到,2019年,池州市将划定采区合理采砂,加强监管。他们制定了非法采砂船舶拆解方案,想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广大采砂业主,拆解船只,转产转业,自主创业。

    “缓解砂石资源不足和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目前我们正从制度层面、技术层面,解决。”马水山表示。

    眼下,令执法者“头大”的是,“三无船只”怎么管?

    “三无船只”,即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现在打击的非法采砂船只,几乎都是“三无船只”。李永桃的同事罗正旺在一次会上,向交通、水利部门的领导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如果船有编号,可以随时查询。”但现在许多用普通货船改装的采砂船,长期不年检,有很多隐患,“操作人员甚至没有资格证。”罗正旺担心,这些船还会给正常行驶的船带来危险,“(它们没有)导航设备,能见度不好的时候,其他船只不容易发现这些船。”他告诉记者,如果执法的时候采砂船翻沉了,执法部门要为此担责。

    有一次,武汉市水务局执法时没收了一艘非法采砂船,准备把船拍卖,当地价格认定部门说需要船舶的相关证件,但“三无船只”没有证,总不能按照一堆废铁来评估。后来,武汉市水务局用了很多方法,才把船依法处置掉。

    “三无船只”不好监管不说,抓住了也难处理。按照法律规定,非法所得达到一定金额才可入刑,或是两年以内两次非法采砂可予以行政处罚。

    在池州市乌沙基地,执法队员还没有两次抓过同一个船主。

    因为是“三无船只”,执法者很难辨别船主的身份,更难以判断是不是多次作案。“同一艘船很难界定不说,船舶业主也经常变更”。执法人员表示,即便抓到了人,这个人是不是真正的船主,也很难说。

    对于执法者的困惑,马水山表示,针对“三无船只”的管理问题,长江水利委和其他部委联合,准备出台四联单的管理制度,加强合作。

    除了船,砂的处理也不容忽视。一位地方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谈到砂的处理时,既着急又为难。《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没有明确非法采出的砂,应该由哪个部门处置。“砂石属于国有资产,应归国库,理论上由各地执法部门对应的同级财政部门处置。财政部门应该负责找堆场堆放、管理、拍卖”。但实践中,一些地方对于罚没收入的处理规定缺失,导致难以处置砂石。只能原地将砂倒掉,或让采砂者自行处理。“重新倒回江里肯定也不合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执法者也在等一个答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5日 01 版

一群青年志愿者的乡村环保试验
全国基层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举办
守护雪域高原的“金山银山”
远看像新闻 近看是广告
美国“背后捅刀” 牵动中东军事格局
长江非法采砂如何“标本兼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