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山论剑

中小学老师必须搞研究发论文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0日   10 版)

    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乐阳小学教师群像。该校有14名教师,最年长的退休教师,还住在教师宿舍。最年轻的是一名90后,已有8年的教龄(资料时间为2016年4月)。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离开了实践的教科研是空中楼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教科研工作考核的时候了。看到本校本年度春季学期教科研成果统计结果的时候,笔者的心一下子凉到了冰点以下!

    作为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教科研考核结果包括教师撰写论文成果、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成果、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成果等。【阅读全文

    教科研成果署名的那些潜规则

    暑假,许多老师要么外出旅游,要么在家休息。可对教科室主任来说,就是最苦最头疼的时候:要写结题报告。

    现在的教科研成果,不是四五千、六七千字就能对付过去的,没万把字,是过不了关的,甚至七八万、十几万字的都有,而且图文并茂,装订成册。足足要忙上一两个月。忙,对自己有用,那倒还有口气透,可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第一作者不是署校长的名,就得署书记的名。具体干事的,最多署第二作者。【阅读全文

    中小学教研岂能一级做给一级“看”

    教研和教学相辅相成,都应成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强力引擎。但是在很多中小学里,教研成为学校工作的点缀,流于形式,浪费时间。甚至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骗一级,为应付各级各类教研检查评比而劳民伤财。【阅读全文

    教师的最大师德是把课上好

    前不久,应安徽省无为中学九八届高三两个班学生的邀请,我参加了他们毕业20周年聚会。我不是他们的班主任,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语文老师,在课堂之外和学生的交流很少。不禁要想:我到底给了他们什么?作为老师是否有足够的底气在20年后领受学生的这份深情?【阅读全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0日 10 版

中小学老师必须搞研究发论文吗
离开了实践的教科研是空中楼阁
教科研成果署名的那些潜规则
中小学教研岂能一级做给一级“看”
教师的最大师德是把课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