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500名哈密青少年的河南之行

“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郭晓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0日   06 版)

    “送给你,我的好朋友!”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的维吾尔族少年努尔买买提,为河南郑州少年常景文戴上了从家乡捎来的花帽,兄弟俩笑着抱在一起。

    8月4日,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暨“中原骄子·改革行”在郑州市开营。开营仪式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为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暨“中原骄子·改革行”授旗。

    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6天,来自新疆哈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的500名青少年,涵盖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满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藏族、锡伯族、东乡族等9个民族,分团奔赴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六地,和河南省100名结对青少年一同开展参观考察、文化寻访、研学交流等活动,全方位了解河南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感受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和改革开放新成就。

    在登封市,夏令营营员们集体参观了嵩山少林寺,与塔沟武校的学生进行交流、体验少林武术;在开封,孩子们走进古都开封清明上河园,观看了汴河漕运、岳飞大战梁王等一系列文化表演;在洛阳,小客人们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焦裕禄纪念馆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在商丘,营员们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在安阳,营员们来到了中国文字博物馆……

    在红旗渠纪念馆,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震撼着营员们的心。“虽然之前听说过红旗渠,但是远没有实地感受来得真切。头上巨石嶙峋,脚下万丈深渊,林州人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引漳入林,修建了红旗渠,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哈密市学生梅笑雪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南,交了很多新朋友,希望今后还能再来,也欢迎河南的小伙伴到新疆做客。”返程之际,哈密小姑娘齐娜尔拉着河南小伙伴的手依依不舍。

    来自焦作市实验小学的郭琪说,自己在活动中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哈密的小伙伴们热情活泼,而且充满了好奇心,我想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郭琪说。

    哈密市的小朋友迪娜对这次河南之行很满意:“我交到了好多朋友,我想和他们保持联系,以后互相学习。”

    6天里,500名哈密青少年和河南省100名结对青少年同吃、同住、同学、同行,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民族团结、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有了更加深刻、形象的认知。有的小朋友在心得体会里写道:“我们要一起手拉手做朋友,一起领略中原文化、交流学习,携手奔向新时代。”

    据介绍,自2014年起,河南省连续几年实施了豫哈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项目,通过组织两地青少年结对联谊,使他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另外,豫哈千名青少年手拉手项目,组织了郑州、洛阳、信阳、商丘、济源等省辖市1000名青少年与受援地青少年进行结对,并通过手拉手结对、互赠连心卡、“我对小伙伴说”书信交流等形式,使豫哈青少年成为亲密朋友。

    据了解,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是河南省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围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和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大局,落实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疆对口支援重点事项,扩大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团河南省委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地域特点,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既突出河南文化、体现河南精神,又展示了河南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同时,积极与各单位沟通,抽调骨干力量,从饮食、住宿、交通、安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周密保障。

    8月9日,为此次活动奔波多日的团河南省委统战国际部部长韩冰在朋友圈发了一个依依不舍送别的短视频,所配文字为:“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豫哈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祝孩子们平安返程。”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新疆是中国西北的重要安全屏障,更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沃土。河南同新疆人文相亲、血脉相连,正携手共同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黄强说,“希望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建豫疆情、共结少年谊,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盛开的友谊之花伴随一生成长进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郭晓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0日 06 版

“古力妈妈,您是最懂我们的人”
土族盘绣如何开拓市场
维吾尔族老人赶驼队援助绿洲瓜农
“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侗族村医吴怀英
图片新闻
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