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医疗人工智能会带来什么

八成受访者关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卿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1日   07 版)

    8月17日,第27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展示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仪器设备技术。视觉中国供图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目前涉及医学影像、健康管理和医学研究等方面。日前,在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人脑保护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卒中学会联合主办的比赛上,头部疾病MRI、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机器人“BioMind天医智”以更高的看片准确率和更快的速度,击败了由25名全球神经影像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优秀临床医生组成的战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让人们不禁期待它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减轻患者就医压力方面的作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1%的受访者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68.5%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人工智能的价值是提高诊断效率,75.3%的受访者觉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会使看病更方便,82.9%的受访者期待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86.1%受访者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上海某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徐嘉杭(化名)曾参加过一个科创团队,做胶囊胃窥镜结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项目。“当时就利用了图像处理技术以机器学习的方法,给胶囊机器人看了大量的患者案例图片,让它自主学习和记忆,在此基础上学会如何分辨使用者胃部是否有溃疡等”。

    广东某高校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周芸(化名)对记者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涉及医疗机器人、药物研究开发、智能诊疗和健康管理等方面。“比如医疗机器人可以辅助诊疗,智能假肢可以读取人的神经信号,成为智能外骨骼”。

    调查显示,86.1%的受访者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13.9%的受访者不关注。56.6%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所了解,25.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了解程度一般,7.6%的受访者坦言不了解。

    周芸认为医疗人工智能的价值首先体现在它的分辨力上。“人工智能可以收集大量数据后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然后通过深度的诊疗进行精准判断,帮助医生做出更精确的诊疗。另外,人工智能在医疗科研教育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传统授课中的一些实验,需要不断重复地在电脑上模拟,因为实验总会有一些系统误差或者是偶然误差,这个误差会导致实验结果并不如同预期。但是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在电脑上进行模拟,然后给出一些它需要的环境和要求,就很容易得出我们预期的答案”。

    调查中,68.5%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人工智能的价值是提高诊断效率,弥补资源供需缺口,54.7%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人工智能可以辅助医生诊断,缓解漏诊误诊问题,53.9%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人工智能可以提供疾病风险预警和健康顾问服务,38.7%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人工智能能支持药物研发,提升制药效率,29.5%的受访者了解到手术机器人可以提升外科手术精准度。

    徐嘉杭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不仅分担了医生和其他从业人员的负担,更是在不同程度上缩短了诊断时间,减轻患者痛苦,而且还能够间接地缓解很多问题,如医患关系、就诊费用过高等。

    周芸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助力分级诊疗,实现“大病大院治、小病小院治”。使患者不必为了看一个感冒就跑到大医院去,让一些真正的重病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调查显示,75.3%的受访者觉得医疗人工智能会使看病更方便,10.6%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14.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测控与信息技术系副教授马建国表示,医疗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减轻很多人的工作量,“但是现在来看还不是很成熟,效率、准确度等还没有足够的保证。最基础、最原始的数据是所有算法的根本,在原始数据和仪器方面的研究还需要大力突破。很多报道说医疗人工智能诊断比医生的准确度高,这样说还需要谨慎一点”。

    62.1%受访者期待医疗人工智能进行医学影像识别

    马建国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医院里,医疗人工智能“医生”应用得还很少,仅仅是在研究上做了很多对比,但是实践中大多数时候还是需要人去处理。“目前的难点主要还是原始数据和仪器的使用,有的机器不一定有利于电脑去使用和获取数据,还有就是算法技术和硬件尽管较之前几年进步很多,但是还需要有针对人工智能的处理器”。

    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34.1%的受访者认为问题在于缺少数量充足、格式标准的高质量数据,23.5%的受访者觉得个人医疗记录具有敏感性,需要严格的隐私保护,20.6%的受访者认为相关领域医生、护士等从医人员人才短缺是一个问题,18.6%的受访者认为病人可能对人工智能不信任。

    “现在的医疗人工智能并不完全智能。例如它可以判断出伤口的深度或者感染情况,但是还无法进行合理的诊断,没法对症下药或者是给出之后的调养方案,另外,目前的数据基础也没有搭建好。”周芸说。

    徐嘉杭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特殊性,包括病例的复杂程度和多样性,这导致目前机器学习还未能达到我们需要的精准度。目前想要把人工智能与医疗大规模结合并应用到临床,恐怕还难以实现。“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数据的积累,相信很快就会有所突破”。

    调查显示,82.9%的受访者期待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62.1%的受访者期待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医学影像识别,61.2%的受访者希望它能助力医疗机构大数据可视化及数据价值提升,50.2%的受访者希望它能促进医疗机构的信息化,38.9%的受访者期待它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应用,29.2%的受访者希望它能推进精准医疗。

    “科幻大片中时常出现人工智能医疗的影子。也许有朝一日,人们生病后就医,可以自己躺进医疗舱,全自动、无人化的解决一切疾病和伤情。”徐嘉杭表示,他非常期待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马建国表示,医疗人工智能首先是作为辅助、帮助医生的工具,“现在人工智能还脱离不了医生,但是未来很难预测。例如病理图片,很多靠人眼不太好读,但是人工智能就可以比较清楚地读出;还有有关大脑的研究,如果前段信息处理器到位,以后人工智能应该可以进行有关大脑研究的深度操作”。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34.4%,80后占48.9%,70后占10.9%,60后占4.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卿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1日 07 版

医疗人工智能会带来什么
认证花钱就能买?有机食品市场乱象调查
商业体检机构:受访者最担心工作人员不专业
你会定期精简朋友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