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雏鹰,从这里起飞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侧记

陈卓 李元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2日   04 版)

    8月1日,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升旗仪式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在“我爱祖国的蓝天”横幅上签名留念。任佐/摄

    罗小涛坐下时的举动,俨然像个“老兵”。双手摘帽,平移至胸前,折叠整齐,再将帽檐向前,摆放在正前方。几天前,这个来自重庆江津中学的17岁高中男生还是个“贪玩”的孩子,每周末都要打《英雄联盟》。

    也正因为爱玩,罗小涛主动报名,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的机会。没想到,这里并非想象中那么好玩:5:30起床、6:00整理内务、6:50早餐……不仅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要叠成“豆腐块”的被子也让他颇为烦恼。

    但罗小涛并不后悔。8月1日至11日,他与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12名青年学子一起,在空军专业技术最高学府——空军工程大学,参加了由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共同举办的第五期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

    在这次主题为“我爱祖国的蓝天”的军训营中,这些大中学生体验到了生命中前所未有的诸多精彩:第一次走进空军部队、第一次与先进战机“零距离”接触……这是一次烈火熔炉的军营生活,更是一次拔节成长的青春历练。

    军营,从“陌生”变得“亲切”

    试飞英雄黄炳新在台上讲,河南师范大学的王平凡偷偷在本子上画“正”。一堂课讲了不到5句话,现场竟自发响起了两次掌声。王平凡特别想知道,今天的这堂课掌声究竟会有多少次?

    5个“正”,再加3画,总共28次。王平凡确认,这是她听过的课中最受欢迎的一堂。这让她觉得,神秘的试飞员不再“神秘”,而是如此亲近。

    这样的感受,在参观八路军办事处时再次“升级”:著名军事外交家、昔日“老空军人”伍修权的住所,竟是这样简朴、狭小,让王平凡十分感动。

    学唱《我爱祖国的蓝天》,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和《歼十出击》,穿越历史的硝烟,回顾人民空军从艰难孕育到筑梦蓝天的历程,是给青年学子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他们成长的营养剂。

    一堂堂讲座,都是由兵种专家来讲。习近平强军思想、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史、空降兵介绍及装备展示体验、防空反导武器装备讲座……让青年学生感受最深的,是太多的“想不到”——想不到黄继光和邱少云也来自英雄空军,想不到空军有这么多的高技术兵种。

    “大学也有许多国防课程,但这样的亲身实践更深刻。”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学生王文晴告诉记者,从理论的学习到现实的触摸,拉近的是“情感的距离”。

    改变,从“塑形”走向“塑魂”

    “第一次身着军装,站在旗杆下,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军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参加完升旗仪式,新疆大学学生张勇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起初,营员们并不理解:被服必须折出棱角,牙缸、皂盒也要摆成“一条线”,这究竟有什么用?几天后,他们明白了:服从是军人的天职,这些点滴细节正是为了“磨练意志、去除自身的坏毛病”。

    “当兵,其实是一种人生选择。”在黑龙江黑河学院学生李桂平看来,军人不仅仅是职业,更是对国家安全的一生奉献。当过兵的李桂平,凭着实弹射击良好、捕俘拳冠军的实力,从省教育厅组织的百余人训练营中脱颖而出。

    即便如此,在军训营的模拟飞行训练中,他手握拉杆、升空飞行,几个跟斗下来,已是头晕不止。走下驾驶舱,他差点从模拟起落架上掉下,“飞行员表面风光,背后却吃了很多苦,他们才是真正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据了解,这次训练营是历次活动中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几天时间,参训营员先后参观了航空兵、雷达兵、地空导弹兵等多个兵种。从电磁频谱管控、识图用图,到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每一个军事项目,都让学员们备感新鲜,也让他们领会了军事科技知识的“高深”。

    对高中生胡厚晨来说,电磁频谱管控的摩尔斯密码犹如“天书”。因为理论不够扎实,刚开始测向时,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在校园里乱窜。

    经过几天的学习和训练,烈日炙烤下的电磁频谱管控比赛现场,胡厚晨已是应对自如:“出发”口令刚刚下达,他就迅速开机,一边检测、一边快速向前方电台飞奔而去。

    历练,00后的“成长”

    越来越响亮的口号声中,营员们开始悄然蜕变——曾经散漫的男孩,变得雷厉风行;平时连鞭炮都不敢燃放的女生,也个个英姿飒爽。

    作为训练营班长,空军工程大学学员郝治纲每天都在感叹着学生们的变化。刚入营时,郝治纲给班里的学生打了个“60分”。送别那天,他在最后一次集合时笑盈盈地说:“今天,班长给你们打90分!”

    第一次碰枪,内蒙古医科大学梁晗格日以为自己会很紧张。但真正拿着沉甸甸的95式新型步枪,他想的全是“下一步动作”。因为太过激动,手开始发抖,弹匣“啪”的一声掉落在地,梁晗格日的脸霎时通红。

    从训练场回来,高唱起《打靶归来》,梁晗格日才开始有了莫名的成就感。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今天,我终于摸到了真枪”。

    看得见的变化,看不见的成长。在营员们看来,军营是最有情谊的地方。军事趣味运动会,文艺联欢晚会,军人特有的自信、豪迈和团结奋进,无时无刻不让他们深受感染。

    歌咏比赛上,全国32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来自陕西省音协的众多“大腕”被合唱队的表现震惊。他们没想到,一支支16人的小合唱队,练了不到8天时间,居然能把军歌唱得如此气势如虹。

    最终,上海代表队拔得头筹。从舞台上下来,复旦附中的陈思哲满头是汗。唱起《我爱祖国的蓝天》和《当那一天来临》时,“感觉心仿佛要飞出来”,那一刻,陈思哲觉得军歌很美,军队真强,祖国真好。

    在军事训练营,“温暖”的细节举不胜举:每次外出参观,魏彬青容易晕车,但班长会一直守护着她,让她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艰苦训练中,一名来自新疆的营员脚底磨出了水泡,队友们立即上报,并强制她留在宿舍学习,每到饭点为她带饭回去。

    “朝夕相处的训练,原来素不相识的同学携手奋进、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学会了团队合作,懂得了关怀感恩,感受到了浓浓的战友情谊。”一个营员在训练日记中写道。

    情结,在军事训练营“萌生”

    军事训练,让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开始有了“兵味”和“虎气”。短短10余天,营员们逐渐认识空军、懂得空军,也爱上空军。

    在笔记本扉页上,参训的西安市滨河中学学生张可钦将博士营长马超的话认真记了下来:“国家的盛世,出现在你们的青春时代,但面临的挑战也在你们的青春岁月。”

    训练营高三学生刘令泽的飞行“渴望”,在与资深飞行员陈晋深入交流后,再一次被点燃。他最崇拜飞行员,从小就想报考飞行员,但厚厚的近视镜片,一度使他丧失了招飞的信心。

    “想办法保护好视力,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你也有可能飞上蓝天。”陈晋的话,让刘令泽下定决心,高三好好努力,去圆自己的“飞行梦”。

    走进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西安古城墙徒步拉练……这些活动,看似是参观,其实都是精心的“设计”。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景介军处长介绍,秦始皇兵马俑展现的是秦朝的军事实力,西安古城墙是明朝的军事设施,“我们就是要让青年学生明白,没有强大的国防,一切无从谈起。”

    西绕卓玛两次报名参军入伍都没有通过,她十分懊恼自己为什么不是一个男孩。

    听说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即将开营,西绕卓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入营短短几天,卓玛实现了许多梦寐以求的“第一次”——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和班里的同学拿下内务卫生优胜班……

    如果能如愿穿上军装,卓玛说,唐古拉山兵站是她最想扎根的地方。最高处海拔5231米——“军人,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陈卓 李元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2日 04 版

雏鹰,从这里起飞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开幕
山西工商学院49名大学生“揣300元闯北京”
进行伟大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事业 实现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