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带孩子满世界忙活:营地教育规范发展要跟上脚步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2日   02 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路径有很多种,营地教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不是孩子成长的全部,更不是一门必修课。

--------------------------------------------------

    一放暑假,北上广那些中产以上家庭的孩子们就要离开父母满世界忙活起来:他们中有的人要飞到美国某个百年老牌营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一起游泳、划船、秀英语;有的则会组个团,飞往欧洲某个文明古城,做一番实地考察;留在国内的,有人在千岛湖修葺一新的美式营地里进行着团队拓展训练,或是在西双版纳穿越原始森林……(《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1期)

    夏令营又被称为“营地教育”,有人估算,这个眼下只有两三百亿元的市场,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暴增至4000亿元。理由则是随着教育消费升级,中产家庭为子女投入的能力和意愿都在与日俱增。

    营地教育起源于美国,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营地教育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走向大众化。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则成为行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节点,意见的出台推动各类资本和机构蜂拥而至,掀起了营地教育的发展热潮,使得产业发展进入爆发期。

    但野蛮生长也成了众多从业者对行业现状的一致评价。营地教育是一个难以快速复制快速扩张的行业,仅就营地资源而言,美国3亿多人口,拥有1.2万多个营地,我国仅青少年就有2亿多人,但是营地资源却远不及美国。营地的软件条件,比如管理者的服务、辅导员的素质差距更大。这就构成了营地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

    据中国营地教育联盟的调查,行业内有66%的机构都是在最近3年内才创立或涉足该领域。营地教育,类似于旅游,但又不仅是旅游,它的本质仍然是教育。事实上,很多营地教育的举办者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和能力。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或者互联网从业人员、全职妈妈等都参与了进来,教练、辅导员的培训的速度远远跟不上行业扩张的速度。同时,营地教育表现出显著的季节性,一年仅有两三个月时间,导致机构不愿意聘请全职工作人员,也就更难保证营地教育的品质乃至于基本的安全。

    目前对营地教育的监管也存在巨大的空白。在国内,创业者只需去工商局注册一个公司就能开张营业,甚至没有明确对应的管理部门。其中可能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前不久,北京趣动旅程夏令营就爆出教官猥亵女童的事件,“用成人话术引诱12岁女孩,凌晨3点坐在床边摸女孩的脸,甚至把双胞胎妹妹带到监控死角强吻”,让人不寒而栗。

    营地教育的目标是为孩子觅得一块摆脱课堂教育桎梏的天地,帮助参与者实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如果不提高营地教育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保障教育品质以及安全,资本的快速涌入就会上演掘金狂欢,不仅无法实现营地教育的初衷,还可能产生系列恶性事件,对行业发展带来深远的不良影响。

    对于家长来说,对营地教育的追捧更要保持理性,须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路径有很多种,营地教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不是孩子成长的全部,更不是一门必修课。家长跟风式选择营地教育,而优质的营地教育产品又难以及时补充,自然有大量劣质的营地教育产品浑水摸鱼,导致行业的野蛮生长。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2日 02 版

馒头里添加卫生纸?食品安全谣言为何成了顽疾
公交车多开了几米路就能侮辱司机?
带孩子满世界忙活:营地教育规范发展要跟上脚步
校长不动笔却成第一作者 怎么治
马克思书房何以火了
纵容中学生写假论文就是破坏教育诚信
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