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18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3日   10 版)

    特斯拉私有化再起波澜

    美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出调查传票

    近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董事会当天宣布任命由3名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评估CEO埃隆·马斯克之前宣布的私有化提议。但该委员会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马斯克的正式报价。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特别委员会有权代表董事会采取必要行动,以评估私有化的潜在交易和替代方案。

    在近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马斯克承认,在发布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之前,他没跟董事会讨论过,没跟特斯拉管理团队商量过,也没给任何人看过。甚至就连每股420美元的价格,都未经严格计算和考虑。该消息发布当天,特斯拉股价大跌8.93%,创造了特斯拉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美国汽车公司特斯拉公司发出了调查传票,即将针对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以及马斯克声称的资金到位的声明展开调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资金来源仍未完全敲定,特斯拉庞大的市场体量以及可能面临的监管因素都是马斯克必须跨过的障碍。对于马斯克来说,实现特斯拉私有化仍将前路漫漫,荆棘丛生。

    最新全球电动车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保持领先

    近日,罗兰贝格发布《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仍保持总体领先地位;美国排名上升,与中国并列首位。日本在行业与市场两个层面上均有增长,超越德国,位居第三位。

    就市场发展而言,各国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都十分可观。中国的销量比前一年增长了约70%。2017年,中国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新注册车辆中的占比超过了2%,成为首个超过这一比例的国家。

    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正趋于白热化。欧洲多国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我国也已启动研究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的计划。该报告预计,未来1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大幅提高,其主要动力来自中国与欧盟日益严格的法规。

    辅助驾驶成“引擎”

    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持续增长

    近日,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在一篇发布的报告中提及,2017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的市值为114.016亿美元。据估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的市值将达到240.921亿美元,2018~202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70%。

    北美地区占据了2017年全球车载摄像头细分市场中最大的一块市场份额。按车辆类型分,乘用车细分市场始终占据2017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的主导地位。然而,在2018~2025年间,预计重型商用车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居于各细分市场之首。预计南美、中东、非洲的年复合增长率最高。

    该报告显示,乘用车需求提升、用户对车载网络安全性愈发重视及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率上升是导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呈现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ADAS配置率的上升及车辆配置车载摄像头的法规要求使得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不过,较高的安装成本或将成为制约车载摄像头市场发展的一大限制因素。

    增持中国合资企业股份?

    宝马要“慎重考虑”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在被问及宝马集团是否会将所持华晨宝马汽车的股份从50%提高到至少75%的时候,该公司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托马斯·贝克(Thomas Becker)表示,这对宝马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需要谨慎对待”。贝克还表示,中国政府的新政策给中国企业与外国制造商合作方式带来更多灵活性。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根据该措施,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曾有外媒报道,宝马计划增持中国合资企业股份到至少75%,但该消息遭到了华晨宝马和宝马集团的否认。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2年后,中国汽车产业门槛将完全放开,这既是所有中国汽车品牌的机遇,也将带来全新挑战。股比放开将倒逼中国车企加大研发力度,加速转型升级。不过,在自主汽车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的今天,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锻炼出更加强大的中国品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3日 10 版

自动驾驶开启全面竞争 谁能扼住技术的咽喉
恒大FF这盘棋有多大
冯思翰:中国SUV市场值得继续看好
捷途X70打下旅游生态圈“第一桩”
环球观(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