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偶像经济催生“集资热” 明星演唱会背后的“饭圈”狂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4日   06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正上大三的小敏最近很忙,抢票、划定应援区域、购买灯箱,号召人去现场……因为自己“爱豆”(“偶像”英文idol一词的谐音——记者注)的一场5周年演唱会,小敏已经历了长达2个月的虐粉和battle(网络流行语,此处同PK——记者注)。

    如今的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饭团”。正所谓“一入饭圈深似海,从此爱豆是内人”,这句话是当下饭圈的真实写照。

    从前追某个明星或乐队,最多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基本都是散粉,并没有饭圈的概念。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催生出为偶像买周边(衍生产品)、租广告位做宣传、投票以及做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为给爱豆博取好感度,粉丝每天除了忙着刷销量,社交网站上刷话题、讨论量,参与事前投票、现场投票等,还要对爱豆新作品进行极速安利(网络用语,指强烈推荐)。

    小敏的爱豆是国内某知名偶像男团的成员之一,饭圈里把她这样的粉丝叫“唯饭”。“会为明星花钱,一方面买专辑和官方周边,二是买机票、门票去看演出,三就是应援的费用了。”小敏说,每年组合的周年演唱会或庆典都是“唯饭”的应援大战。每个明星或组合都有官方应援色,团体有一个应援色,每个成员又会有单独的应援色。

    “为了让演唱会现场多一点爱豆的应援色,圈里人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battle灯牌。”从很早开始,小敏所在的饭圈就开始号召大家买灯牌。购买通常由后援会和大粉号召,从各个组织发展到全圈号召。“买灯牌就是越多越好!”小敏一口气买了8块1平方米面积的灯牌,每块灯牌售价188元。

    应援会的成员“基本都买了,不去的也会贡献”,小玉有事不能去演唱会现场,便参与了网络筹款集资买灯牌。“筹款群都是临时组建的”,小玉说,这次买灯牌是应援会在微吧起头号召,筹款方式有很多种,而且不断创新。“前段时间支付宝有个扫码领红包,我们就让一个大粉发个收款二维码,其他人扫码消费,红包收益可以是很大一笔钱,拿去购买灯牌。当然也有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或自行购买的。”

    小玉参与的应援筹款活动,支付宝红包收益几万元,粉丝直接转账也有几万元。总数具体是多少,小玉表示“没有完全公开所以不清楚”。像小玉这样的饭圈成员不在少数,他们知道应援筹款过程只能做到半公开化,也知道其中有暗账,但面对每次筹款,仍会义无反顾地支持。

    “暗账不可避免,应援集资的钱是不会完全公开的。”小敏说,因为部分钱款会用来公关,如投放到报纸杂志和自媒体代言产品类的宣传上。这都是不能公开的部分,公开会让对家完全了解自家的情况。“即使有暗账,只要绝大部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了,数额不高就不会有人深究。”

    如今,应援会筹钱已成常态,资金监管中的问题也屡见报端。就在今年7月,“101集资被查”一度登上了热搜榜。有媒体报道,创造101粉丝集资应援过程中,有“粉头”打着为爱豆决赛打榜的名义,集资后卷款跑路甚至购买了海景房。

    小敏觉得自己还算幸运,因为加入饭圈4年,还没遇到过跑路的事。对“集资应援”中的猫腻,她也相对宽容,“我们需要做这些事的人,把他们(筹款发起人)逼走了不利于饭圈稳定,因为大粉有话语权和号召力。”

    粉丝不追究,饭圈集资的灰色地带是否就无人监管?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袁韶光律师认为,“集资应援”发起人需对众筹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及众筹资金使用情况负责,发起人不能存在挪用、侵占众筹资金的行为。如发起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如携款跑路等),采取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众筹资金,可能会涉嫌诈骗等刑事犯罪。

    最终,小敏所在的应援会,共买了5000多块灯牌,“买了灯牌还不够,毕竟举灯牌需要人头”。各个应援会要提前确定各家应援区域,确定到场人数并抢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小敏提供的一张“演唱会应援划区图”上看到,演唱会现场3.2万个座位被用不同颜色分区,都被5家应援会粉丝抢票预定。小敏所在的应援会,有四五千人到场助阵。

    “能号召的都去了,票很难抢!”小敏通过抢票平台以1880元的价格抢到了内场前排的票,又自掏腰包买了3张山顶票(看台票)送给不是粉丝的朋友进去帮忙举灯牌。送给朋友的3张票花了3000多元,但为了爱豆小敏觉得值。

    “给爱豆花钱自身获得极大的满足感,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是他们的需求层次已经达到单向付出就能获得极大满足感和快感,深层次挖掘就是自身的价值观。”数字经济智库研究员王超认为,深度粉丝会把自己的价值导向和爱豆捆绑在一起,在追寻的过程中因为羊群效应加入应援团,大家有同样的目标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就是他的知识体系,他就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这个群体的影响。

    面对粉丝的强大应援,明星反应不尽相同。同样在今年,朱一龙工作室曾在微博发出感谢和道歉信,决定把后援会集资的几十万元应援费全部退还,引发关注。“从法律层面看,粉丝自愿集资,发起人筹款后即使跑路,明星确实不知情且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并不需要承担民事责任。”袁韶光律师说。

    在做视频编导的“技术粉”李雪静看来,明星此举源于“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她认为,应援费是在烧粉丝的钱,明星知道后要求退回可以理解。“因为很多粉丝应援属于自发行为,明星并不知情,也没有一个透明的粉丝管理及财务机制,这就引起很多类似于粉头卷钱跑路、中间赚取回扣利润的事情发生。粉丝烧钱应援一旦出现问题,极易引起粉丝之间的骂战,还会影响到明星艺人本身,这都是明星应该考虑的因素。”

    相对于一些为了曝光、出名、炒作,需要粉丝应援的明星,李雪静更关注那些用演技与唱功说话的明星,因为他们愿意沉淀下来。“粉丝需要理性,只有作品才是明星的立足之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4日 06 版

偶像经济催生“集资热” 明星演唱会背后的“饭圈”狂欢
四大“掌门”齐聚重庆 为人工智能未来把脉
“牛哥”蔡艳球:帮50名流浪汉回家
视频网站会员“免广告”?逃不掉的“小剧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