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太空再添两颗中国“北斗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7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茫茫太空再添两颗中国“北斗星”。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五、三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十一、十二颗组网卫星。

    根据计划,北斗三号全球系统预计将于今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成,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此次发射后,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及配套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3次飞行。

    长征三号乙属于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现役发射次数最多的高轨中型运载火箭。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说,自2000年至今,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搭载所有的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成功率百分之百。

    当天11时50分,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这是该中心今年以来的第十一次发射任务,已经超过往年9次的最高历史发射纪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7日 04 版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太空再添两颗中国“北斗星”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