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深圳租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8日   10 版)

    7月开始,在深圳市福田区工作的年轻姑娘Cherry,感受到了房租上涨的压力。

    来自巴西的Cherry,目前在深圳一家私立舞蹈学院当老师。7月下旬,她的一年租约即将到期,房东提出要么搬走要么加房租,租金要从4800元涨到5500元。中文说得不太好的cherry立刻行动起来准备换房,几天内她连续看了十多套房子。

    Cherry租住的这套高层公寓位于市中心,45平方米,配套很齐全,楼下有地铁、大型商超。在连续看了很多房子后,Cherry发现,现在她住的这样条件的房子,租金都涨到5000元以上了。

    后来,她将目光锁定到离中心片区稍远一点的一个老旧小区,租金整体水平较低,可以淘到一些装修比较好的房子。就在这个小区,她学会了自己找物业管理员看房,连续看了几套房子,几经周折,终于锁定了一套房源,价格仍是4800元,房子40平方米大小,装修过得去。

    但就在cherry和房东讨价还价时,中介带着另一波客户来看房,房东没有答应和Cherry现场签约。当晚,Cherry准备给房东下定时,被告知房子被一对刚来深圳不久的小夫妻看中了,对方出到了5500元。

    考虑到换房成本和搬家难度,租约还有一天到期的Cherry决定仍然续租之前的房子,等到一年后她的工作合约到期后,再考虑下一步计划。

    不仅是租房面临这样的情况,长租公寓情况也不乐观。8月初,祖籍广东,在北京读完研究生后,终于在深圳找到一份金融证券类工作的小米,准备租房。单位在福田区,他打了很多中介电话,结果发现现在一房一厅的房子,市场上非常抢手,出来一套稍微犹豫一下就没了。于是他准备转战长租公寓。

    深圳有四家比较有名的长租公寓,他打电话咨询南山区域靠单位近的房源,被告知均已经客满。一周以后,他才看到房。这套房子每月租金5800元,水电物业费另算。这里的房离单位比较远,上班不方便,而且住宿情况复杂,最终小米决定放弃。

    最终他在网上找到一个信息,单位附近的一处长租公寓有房客转租。因为是转租,所以房价便宜,每月5050元,但只能住半年。小米看过房子后,只犹豫了20分钟就下定了。这套房只有30平方米,精装修,水电另算,可以拎包入住。

    长租公寓推高了租金吗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7月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全部在内。而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住宅租金每月75.3元/平方米,套均租金5490元,同比分别上涨12.7%、12.3%。

    价格是突然增高的还是按照往年的规律增高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美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副主任何倩茹。她告诉记者,根据美联最新的数据,7月份深圳市的平均租金是每平方米87元,同比去年上升了11%。与前几年上涨幅度5%到8%相比,今年租金上涨的幅度是有所扩大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长租公寓市场调查发现,位于南山区核心地段的长租公寓,50平方米的公寓已经租到每月6600元到9800元不等,其价格层次按照配套服务的层次有所不同。

    市民李小姐在出租自家的一套小户型房产时,几乎每天都接到长租公寓打来的电话,希望将房屋长租给平台。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最少可以签3年合同,承诺了可以给业主的最高租金,而且每年都有8%的上涨空间。李小姐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回深圳,长租公寓的这套方案很适合李小姐的目前状况。考虑到打理这套房子带来的路程成本和操心程度,李小姐选择了将房子出租给平台。

    实际上,即使是城中村农民房改建的长租公寓,价格也上涨明显。年初深圳万科在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店开张时的房租,15平方米的单间租金每月898元,22平方米有单独厨卫的套间每月租金1000元,当时这个价格比周边的城中村只贵了10%左右。但是到8月下旬的时候,记者再次致电询问才知道,现在15平方米的单间租金涨到了1100元,22平方米套间租金为1500元。

    在深圳,主打长租公寓的品牌商自如,共有10万间房源,“但我们希望拓展到30万间,这是深圳房产规模的最大限了”,自如(深圳)城市总经理郭伟告诉记者。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总监徐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着国家陆续提出租售同权,推行租赁市场发展,深圳在这个大环境下也涌现出很多租赁企业。就目前深圳租赁市场而言,虽有部分企业体量发展很大,但整体来说仍然处于抢占市场的阶段,而目前也没有对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租赁企业对收集房源进行装修改造,成本的增加无疑对房租市场有拉升作用。深圳目前的长租公寓企业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加上7月是传统的毕业旺季,因此造成了近期租赁市场价格上涨明显。

    徐枫还说,目前长租公寓中很多还是分散式公寓形式,还有一种是集中式公寓,租赁企业很难拿到集中式房源进行改造,目前的集中式公寓大部分是自持物业,虽有少量个人,但大部分是直接与开发商合作的模式。

    未来上涨模式是否持续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深圳7月的住宅租金涨幅上涨超过一成,细分市场则发现,优质楼盘房源的上涨速度更为明显,楼龄较新的楼盘涨幅较高。同时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是成交主力。

    何倩茹认为,长租公寓价格较高,这从企业角度出发,实属正常,公寓产品本来就是一个消费升级背景下的细分市场,有特定的客群。但是长租公寓对周边房源市场租金的推涨也是明显的。加上前几年深圳房价上涨时租金处于停滞状态,到今年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补涨。

    所以她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状况,下半年租金还有上涨的趋势,但由于近日整个租赁市场的评价已经转变,下半年不排除会出台一些针对租赁市场的调控措施,这可能增加租赁市场的变数,因此下一步租金市场的发展方向还有待观察。

    徐枫也持同样的看法。在年底前,只要没有相关政策对市场进行调控,租金必然看涨,但由于这是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估计下半年会出台一些相关管理政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8日 10 版

在北京租房
在深圳租房
人才短板明显 如何打造AI培养体系实验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