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治霾进入精细化时代

生态环境部推“千里眼计划”定期预警落后地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天,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一份京津冀地区的治霾“黑榜”,北京市昌平区、石家庄市正定县等数十个在市级辖区治霾落后的地区被点名。与以往不同,这次排名的依据是生态环境部的“新武器”——“千里眼计划”从卫星发来的热点网格动态数据。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说,蓝天保卫战历经前5年的大规模战役,现已进入决战的3年攻坚期,治霾必须走更加科学的精细化路线。从2017年开始,原环保部就启动了“千里眼计划”,将京津冀治霾的28个重点城市,按照“3千米×3千米”的大小划分成3.6万个网格,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

    与以往靠人海战术打捞违法排污的企业不同,来自卫星遥感技术的热点网格监控,可以通过卫星反演等多源数据的融合,精准找到藏匿着的PM2.5贡献者。田为勇说,只要某一网格的污染浓度高于其他地区,位于生态环境部的系统平台就会报警,地方网格长手机里的App也会报警,提醒执法人员去寻找异常排污的原因。

    作为“千里眼计划”的试点地区,河北省沧州市在2017年已经尝到了用热点网格精准治污的甜头。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赵群英介绍,沧州市有126个PM2.5浓度较高的热点网格,当地给每个网格都配备了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并排查出热点网格内涉气污染源企业6325家,锅炉4143台,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760个。如果没有热点网格的数据提示,网格员不可能按图索骥找到隐藏的污染企业,一些环境问题可能会成为漏网之鱼。

    针对卫星信息提示的问题,网格长要负责制定整改方案,网络监督员要对污染源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办。赵群英指出,热点网格也广泛应用于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28个城市的督查组提供重点检查区域和相关企业信息,帮助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

    田为勇说,鉴于试点地区的有效经验,生态环境部决定对京津冀重点治霾的28个城市全面开展热点网格监督工作。生态环境部每月将各城市PM2.5月均浓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浓度改善情况最差,以及环比上月改善情况最差等三类热点网格作为预警网格向社会公开,要求各城市针对预警网格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涉气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整改。

    对1年内连续3次被预警或累计6次被预警的热点网格,生态环境部将采取公开通报、派驻工作组和公开约谈网格所在县(区、市)政府负责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决问题,改善环境。

    田为勇表示,未来,“千里眼计划”还将扩大范围,除了京津冀的28个重点城市外,今年10月起,还将增加汾渭平原的11城市;明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的41城市,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研究通过地面监测微站和移动式监测设备等技术手段,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理念,形成“热点网格+地面监测微站+移动式监测设备”的工作模式,精密监控PM2.5等污染物质的浓度变化和异常时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六编1034条民法典分编草案提请审议
我国将启用优质乳标识
生态环境部推“千里眼计划”定期预警落后地区
多地消防官兵增援山东寿光
南宁“黑救护车”背后利益链
三部门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在京揭幕
西藏山南稳步推进社保卡信息采集进度
中化集团:让杂交小麦走红舌尖上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