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和谐的两性关系有助于实现自我超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30日   06 版)

    当地时间2014年2月13日,泰国巴真府,新郎和新娘试图逃脱“海盗”的追逐。当地三对夫妇在情人节前夕举行婚礼。该活动由一度假村组织,意在通过有趣的活动加强情侣亲密关系。视觉中国供图

    法国作家朱利安·格拉克曾说,两性关系是一件“比宇宙和谐论还要复杂和扑朔迷离的事情”。人们一方面对爱情怀着无尽的美好想象,希望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并且与之共度余生;另一方面又患得患失,因为美好的爱情故事往往难逃以悲剧收场的命运。因此,两性关系也在人们的幻想与担心中,不断受到质疑。但其实,当两个人在共同生活中找到了和谐的相处模式,就会发现婚姻生活其实有很多优点,对两个人的身体、精神和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大有裨益。

    婚姻是健康生活的好帮手

    美国心理学会的《心理学简报》在2014年1月刊登了一篇题为《同居质量和健康:荟萃分析回顾》的文章, 揭示了研究人员经过多年对单身人士和已婚夫妇健康状况调查研究的结果。研究显示,与单身独居的人相比,已婚人士患癌症、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的几率更低,同样,与伴侣共同生活的人也比较不易患有抑郁症。研究人员将相对更好的健康状况归结为共同生活的两个人之间持续性的相互支持——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一起进行多项活动,互相鼓励,帮助对方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并坚持对身体有利的良好习惯,例如控制饮食、进行体育锻炼等。另外,经济上的共同分享和分担也是这些情侣健康状况良好的因素之一。

    法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几年前也做过一次规模颇大的调查,并得出了《同居生活的人寿命更长》的结论,引起了巨大反响。调查称,与伴侣共同生活的人,比独身的人更有机会拥有较长的寿命,并且健康状况更好。其中,年龄在40岁~50岁之间的群体表现尤为突出,这个年龄段的独身人士与已婚人士相比,死亡率要高2~3倍。

    在比利时社会学家贝尔纳德特·巴文-勒格罗看来,这是因为从生理角度而言,和伴侣共同生活的人,“性生活的平衡”得到了保证,“婚姻让长期稳定的性关系成为可能”。她在与心理治疗师汉娜洛尔·施罗德共同撰写的《定期出现危机的伴侣》一书中提到,固定的伴侣有助于增加两性关系的亲密度,同时,在亲密关系中增加对自我和对伴侣的认知,因而能够获得更大的快乐。

    好的伴侣关系推动实现自我超越

    伴侣关系,无论长短,都意味着一段实现自我进步的经历,一种珍贵的身体和情感上的转变。意大利社会学家弗朗西斯科·阿尔贝罗尼在他的畅销书《爱情的冲撞》中写道,“当我们陷入爱情时,我们所爱的人充满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爱情变成了充满创造力和冲动的生活的化身。我们走上了一条通往未知的道路,并且非常喜欢走在这条路上。”

    法国社会学家让-克罗德·考夫曼解释说,这就是一种所谓的在爱情里“飘飘欲仙”的状态。恋爱中的两个人常常会制订一些疯狂的计划,或者是作出对自己的生活影响重大的决定,这是一段精神上的“蜜月期”。两个人在以后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回想起这段时期会很有帮助。“如果说人们总是希望被爱情俘获,也许是因为爱情的作用就像强劲的药物,能够推动我们向前进步,超越自我”。

    几种不同程度的承诺

    当我们感觉找到了能够共同生活的理想伴侣时,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承诺”的问题。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对于一些人来说,它引发的疑虑和快乐一样多,会让人尝到情绪矛盾的极大痛苦。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家团队在2012年,以172对结婚11年以上的已婚夫妇为对象,进行了一项关于两性关系的调查研究,证实了承诺在两性关系长久性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的负责人之一本杰明·卡尔内观察到,“当人们说‘我承诺投入到这段关系中’时,他们可能说的是两件不同的事。第一种是‘我非常喜欢这段关系,我想要继续下去。’第二种是,‘我承诺将会去做需要做的事情,让这段关系能够继续下去’。显然,后者意味着更深层次的承诺关系。可以预见,作出这种程度承诺的恋人日后遇到关系破裂的风险更低,共同生活时出现的问题也更少。”

    “也就是说,当你的两性关系中出现了冲突时,你准备好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了吗?你会愿意放弃自己的睡眠,凌晨两点钟起床给婴儿喂奶吗?作出第二种承诺的人才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心理学家托马斯·布拉德伯里进一步解释说。研究人员认为,愿意为彼此作出更多程度牺牲的伴侣,即使在婚姻中遇到了问题,也会更容易找到解决办法,从而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幸福。

    接受营造“共同的世界”

    在作出承诺后,两个人在共同生活时才能正确面对和战胜内心的担忧,并且在面临选择时有能力作出正确的决定。他们会一点点学习重新划定他们共同的领土界线,学会在建设共同生活的同时也给自己保留一点个人空间。

    “需要知道的是,选择伴侣,就是选择了一种内在的自我转变。”让-克罗德·考夫曼分析说,“因为只有在彼此接受,让一个人进入另一个人的世界,两个人一点点,一天天,一起打造共同的世界,两个人的关系才能继续下去。”

    让-克罗德·考夫曼认为,在作出承诺之前,必须先问问自己,有没有想好在和另一半共同生活后,自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因为在和另一个人共同生活后,即使是烹饪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受到对方家庭口味和习惯的影响,更不用说居住地点,以及有了孩子之后的家庭变化等。因此,每一对夫妻都会创造出一个独特的‘我们’”。

    伴侣,自我深化的契机

    如何在两性关系中,既互相保持紧密联系,一起建设共同的家园,同时又不失去自己的身份,也不放弃自己的成长?法国精神分析师克里斯蒂安娜·阿尔伯提说:“弗洛伊德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伴侣关系的维系一定是要求个人放弃那部分以自我为中心的、使其与另一半远离的个人的快乐。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宽容,尤其是要接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之处。”

    每对情侣最初想要的都是“一样”,但是,每个人都会逐渐意识到自己与另一半是不同的。“其实伴侣与自己的不同之处正是神秘感之所在,也是滋生欲望的源头。”克里斯蒂安娜·阿尔伯提说,“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自我调整,让自己适应对方。要知道对方永远不可能完全符合自己的理想。这种适应一个不完美的人,或者说与自己不同的人的方式,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自我深化的契机。”

    法国家庭心理治疗师汉娜洛尔·施罗德分析说:“情侣之间能够产生最为特殊的情感,婚姻生活是一种我们可以给生活中加入的最有创造性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可以启发每个人实现自我纠正。”

    在这个问题上,许多家庭治疗师都确实发现,一对夫妻其实不仅是由两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会象征性地把自己从原生家庭继承的特质,甚至是受前任影响而养成的习惯,带到两个人的婚姻生活中。所以,汉娜洛尔·施罗德认为,婚姻生活就是要重新创造新的故事。她观察到,“在过去,两个人结合时,会下意识地带着从旧有家庭继承的价值观:要一直在一起,要团结,要确保家庭安全,要互相帮助……然而,在今天的现代婚姻关系中,好像人们必须通过接受辅导才能学会快乐和幸福。”

    在这种价值观下,激情不是最重要的,彼此的温柔和默契才最为关键。让-克罗德·考夫曼观察到,“在我们这个缺乏感谢和尊重的世界,伴侣就是那个能够带着爱的目光看你,让你修复自尊的人。无条件的互相信任或许是解决两性关系中可能遇到的任何危机的真正良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30日 06 版

和谐的两性关系有助于实现自我超越
运动是把双刃剑
注重“绿含量” 大学生创新改进药品生产工艺
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