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张文昌 张慧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30日   11 版)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3日报道,围绕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发展计划,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日本抛出了橄榄枝。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议向日本提供包含“高级功能”的F-22战斗机,以该公司的F-22为主体开发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并声称日本企业可以承担50%以上的开发和生产,甚至可先行派出美军都没装备的升级版F-22到日本,以便让日本尽早熟悉F-22的性能。

    升级版难升级

    针对下一代战斗机如何发展,日本已经向其国内外军工厂商,包括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3次发出“信息征询书”,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已向日本提供了技术清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此次表态,也应是对日本“信息征询书”的积极回应。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基本方案是,美国仍将负责升级版F-22早期的大部分研发工作,飞机的机身由美国向日本提供。飞机机翼做进一步改进,以便装载更多燃料,将飞机的作战半径增加到2200公里左右,用于防卫离岛,并允许日本三菱重工负责机翼的开发和生产。

    与此同时,采用F-35战斗机的火控系统,以提高升级版F-22的探测能力和与本方飞机的通信能力。火控系统将在美国制造,但可使用更多日本制造的部件,尽量配备日本制造的武器,允许采用日本三菱电机的机载电子系统。

    采用F-35战斗机的隐形涂料,以便易于维护、训练和实战使用。愿意将新发动机的开发和生产转给日本,由重型机械制造商IHI承担。

    应该说,这不是个整机销售方案,也不是技术转让方案。在F-22战斗机基础上融合F-35战斗机的电子系统,再融入一些日本生产的电子部件和武器,改出来的还是一款第五代战斗机,其结果有些方面可能比F-22有所提升,如信息感知和融合能力,但有些方面可能比F-22略有下降。

    F-22目前的机翼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空优性能,经过多次优化后得到的最佳结果。如果为了增加载油量、提高作战半径,对F-22现在的机翼进行修改设计,以扩大机翼油箱,翼展或机翼厚度将有所增加,还要对机翼进行加强,最终将会导致机翼结构重量增加,飞行阻力增大,继而导致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损失。

    再如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交给日本,日本也只能在自主研发的目前还处于试验中的XF9-1发动机上做文章。XF9-1发动机虽号称达到了F-22发动机F119的水平,最大加力推力超过15吨,涡轮前温度1800摄氏度,推重比为10,看似可以替代F-119,但其稳定性、可靠性、寿命等还有待长时间考验,不确定因素很多。再说日本的三叶片推力矢量喷口效率不如F-22的二元推力矢量喷口,这样一款发动机装上之后能否使F-22升级,疑问较大。

    还有在F-35的火控系统中尽可能多地采用日本的部件,会不会导致系统性能下降,如果再用这样一个系统来控制日本产的机载武器,整个武器火控系统不是在升级,而是在降级。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这套F-22升级方案,看上去像是想为日本打造一款高于F-22的超级战机,但整不好可能就会像当年在F-16基础上发展F-2的结果一样。

    美国政府或放行

    F-22在上世纪90年代可以说是集美国诸多领域高新技术之大成,所以,为防泄密,1998年美国政府通过的《国防拨款法案》中明确,不许向任何外国政府出售F-22。日本曾千方百计想购买F-22,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决通过的2010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还是进一步明确,禁止出口F-22。日本无奈只能购买F-35战斗机。

    但今天,情况可能不同了。

    进入21世纪之后,多个军事强国的战斗机技术都在快速发展,当年F-22身上的很多高新技术,如隐身技术,早已不为美国所独有。中国的歼-20、俄罗斯的苏-57已开始装备,印度、韩国也在自主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即使是日本也进行了第五代战斗机技术验证。包括美国在内,诸多军事强国已经开始向第六代战斗机跃进,美国对向外销售F-22可能出现泄密的忧虑大大减弱。更何况,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中,F-22的核心技术并没有交给日本。

    日本发展下一代战斗机不仅是为了替换老旧装备,更重要的是要与周边国家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抗衡,所以,其对下一代战斗机要求很高。F-22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第五代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时提出向日本销售升级版F-22,或许对日本还有相当的诱惑。

    美国当年研发F-22是花了大价钱的,但美国空军却仅仅装备了187架,远远少于计划数量,使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过F-22赚得的利润太少,所以,在日本急于寻求下一代战斗机之际,正好可借合作之名让F-22的价值最大化,以给美国带来更多利润,减少美国对日贸易逆差。

    利用盟友遏制对手是美国的一贯原则。2009年是美国政府推行“回归亚太”战略的第一年,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当年通过的2010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虽然进一步明确禁止出口F-22,但仍敦促美国空军投资研发“出口型”F-22,以满足日本、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等盟友的迫切需求。现在美国已明确将中俄确定为战略对手,大力推行“印太战略”。但单靠自己已心有余而力不足,疲态渐显,只好不断加强在军事上扶持日本。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动议或许还有一个很深的心机,那就是遏制日本直接发展第六代战斗机的欲望。日本防卫省2010年就提出了第六代战斗机的构想。“心神”战机只试飞32次就匆匆结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不想在“心神”基础上发展一款落后的第五代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动议如果能够实现,日本把大量经费用在改良F-22上,也就没有多余的钱来发展第六代战斗机了。这样,美国就能遏制住日本战斗机研发能力的迅速提升,防止日本军工技术、军工企业做大做强,永远让日本成为美国的军火市场。

    与日本高期待有差距

    日本对于下一代战斗机的需求非常急迫。F-2战斗机2030年左右退役,F-15J/DJ服役时间长的已经30多年,短的也已20多年,急需下一代战斗机在10年之后接续。特别是近几年,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不断,而随着第五代战斗机陆续装备周边国家,日本航空自卫队过去的空中优势已丧失殆尽。

    第五代战斗机技术验证机“心神”试飞匆匆结束,说明日本已认识到,靠自己独立研发一款高水平的下一代战斗机已无可能,走合作之路是唯一出路。所以,日本对其下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曾3次向美国军工厂商发出“信息征询书”,前两次没有回应,第三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出了这样的回复。

    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以F-22为基础进行改良,好处很多。毕竟F-22的机体,F-35的火控系统,还有日本的发动机及部分电子部件都是现成的,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集成,省去了很多研发环节,可以减少成本,缩短周期,降低风险。

    同时,可以学习借鉴美国技术,进一步提升日本的战斗机研发能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表态,这次合作如果成功,将改变过去的做法,由日本主导改良版F-22研发,允许日本承担50%以上的开发与生产,免去日本害怕美国企业垄断开发和生产、日企无法参与的担忧。

    就装备体系来讲,日本已开始列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如果在F-22基础上融入F-35的技术,有助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体系化建设,也有助于后期一体化维修保障,更有助于增强日美装备的一体化程度,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但在F-22基础上发展下一代战斗机,可能与日本的高期待存在差距。日本防卫省很早就开始构想其下一代战斗机,提出了信息化、智能化和敏捷性标准,勾画了云射击、先进综合火控系统、群控制、定向能武器、光传操纵系统、凌驾于敌人之上的隐身性能、下一代大功率雷达、轻量化大功率发动机等7项能力,这些都是典型的第六代战斗机构想。

    目前,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发展还面临其他诱惑。德国和法国联合发展下一代战斗机希望拉日本入伙,英国刚刚公布要研发第六代战斗机“暴风”,日本马上就与英国交换意见,希望能够加入。除了这些国家,还有美国的波音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也在向日本招手。

    但日本一直将日美同盟看成日本安全的基石,历来对美国俯首帖耳、百依百顺。在日美同盟关系面前,很难想象日本会甩掉美国,跟着英国去联合研发“暴风”战斗机。

张文昌 张慧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30日 11 版

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东方-二〇一八”战略演习为何备受关注
美扩建东欧基地群,强化对俄战略围堵
开学季 军训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