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非洲留学生开学感受中国高铁发展速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31日   02 版)

    尼日利亚留学生体验动车组仿真实训系统,模拟动车组在线路上行驶的情况。吴瑞西/摄

    本报西安8月30日电(闫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8月29日下午,首批尼日利亚公派留学生参观了中国高铁检修、维护、运营情况,感受中国高铁发展成就,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中非合作“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为非洲提供学历学位教育名额便是十大合作计划之一。2016年以来,尼日利亚先后开通运营多条采用中国铁路标准实施的现代化铁路,其广泛采用的中国标准和建设、管理技术,在给民众带来便利的同时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但是,相关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成为制约尼日利亚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培养尼日利亚自己的铁路交通专业人才,已成当务之急。”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阿米奇表示。

    经多次讨论,尼方决定分批选派优秀高中毕业生到中国留学。2018年,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协助下,尼日利亚首批60名公派留学生分别赴长安大学和中南大学,进入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进行系统学习和实践。他们将利用5年时间,完成大学本科阶段学习,在未来成为尼日利亚自己的铁路交通专业人才。此次派遣的留学生,也将成为中尼交通领域留学生教育合作的一个开端。

    在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留学生们参观了高铁仿真培训室,体验动车模拟操作。在亚洲最大高铁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北站,留学生们参观自助售票机、自助验票进站闸机等设备,感受自助出行新体验。

    “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的中国高铁,感到很震撼。”20岁的留学生伊布表示,自己会珍惜到中国学习的难得机会,毕业后回国为尼日利亚发展交通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31日 02 版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肖捷出席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建立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山东团员青年:灾情就是冲锋号角
哈尔滨大火调查
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班举办
非洲留学生开学感受中国高铁发展速度
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举行会谈
南宁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造成4死19伤
北京铁警暑运查获违禁品29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