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雅加达亚运会日本游泳队表现抢眼

每日新闻体育部 村上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8 版)

    4年一次的亚运会为日本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挥了很大的助力作用。在距离东京奥运会最近的这届综合性运动会上,很多日本选手都把它当作“两年后的模拟赛场”。最具代表性的是,所有参赛代表团中获得游泳项目奖牌数最多的日本游泳队(金牌19枚、银牌20枚、铜牌13枚,总计52枚奖牌)。虽然,刚刚参加完8月上旬在东京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日本队还是派来了顶级选手参加亚运会。

    今年是介于两届奥运会之间的年份,也没有世界锦标赛举办,因此,亚运会是日本与亚洲劲敌较量的绝好机会。荣膺6冠王的池江璃花子(来自文艺复兴体育俱乐部)自信地表示“将把经验留到下一次大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曾在去年夏天夺得世锦赛银牌的大桥悠依(来自特曼东进俱乐部)输给了韩国队的金淑英,她认为问题出在前半程。虽然韩国游泳队的整体成绩不理想,但金淑英的表现非常惹眼。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孙杨获得了4枚金牌。男子田径100米的苏炳添也实力强劲。

    另一方面,日本在最擅长的体操、柔道项目上为了备战此后的世界锦标赛,没有派顶级选手来参加亚运会。考虑到此次日本队的阵容状况,成绩不理想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体操项目上,队员们没能和派出最强阵容的中国体操队形成激烈竞争,士气显得有些消沉。

    日本乒乓球队也没有派出主力参加本届亚运会,结果,完全不是世界排名靠前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对手。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日本各运动队的备赛战略也是千差万别,正是因为还有两年时间,所以更应该多地参加比赛磨练。

    从今年2月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始,冬、夏、冬连续3届奥运会在东亚召开。亚洲各国家和地区,切身体会到奥运会的存在,并不断尝试挑战。参加男子50米自由游泳比赛的26岁柬埔寨选手顿托尔,最初是在东南亚最大的河流——湄公河游泳时被发掘进入国家队的。虽然在预赛中被淘汰,但是在与各国选手的竞争中,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看到他从泳池里出来后的喜悦表情,令人不禁心头一热。

    不管是否能得到奖牌,运动员全力拼搏的身姿也会引起观众的共鸣。顿托尔曾经接受过日本教练的指导。日本、中国、韩国通过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如果能将获得的经验与诀窍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授,提高亚洲体育环境的整体水平,可使体育的价值生根发芽,这是日中韩三国应该发挥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翻译

每日新闻体育部 村上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8 版

亚运中考有偏科 奥运大考存隐忧
雅加达亚运会日本游泳队表现抢眼
韩国的雅加达亚运会目标成泡影
亚洲各国“拳头产品”博关注 中国健儿苦练内功稳霸业
中国亚运代表团:完成赛前目标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