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郴州市委:

用“标准化”思维为桂东黄桃“量体裁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梁园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7 版)

    青年电商——一个在农产品销售领域日益崭露头角的新兴群体。桂东黄桃——一个在全球“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县”湖南桂东县的“拳头”农产品。

    这两个概念交融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首届郴州市青年电商创意销售大赛已经给出了答案。

    7月底,团郴州市委召集湖南省内外众多青年电商参赛“会战”桂东黄桃销售,开赛后短短15天,全县近200万斤桂东黄桃就提前宣告售罄,而往年同期销量只有10余万斤。

    电商是一把“双刃剑”,在迅速扩大桂东黄桃知名度、提高销量的同时,也会衍生出一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反而会影响黄桃的品牌塑造。

    “如何保证桂东黄桃的品质?怎么杜绝冒牌产品的销售?怎么确保运输环节的品质?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考虑到、解决好。”大赛合作单位桂东县山真农村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李明智说。

    去年,李明智到桂东黄桃核心产区实地考察时发现,他在当地吃到的桂东黄桃,无论个头还是口感都远远超过周边地区的黄桃,但自己回去后多次网购的桂东黄桃并不好。

    “特别是走量促销的黄桃,买到后一是有瘪掉的果子,二是打开包装后黄桃有不少坏了的,三是甚至有其他地区的黄桃以桂东黄桃的名义在售卖。”李明智说,“桂东黄桃本身的品质是靠得住的,但在市场流通的桂东黄桃却良莠不齐。而普通消费者对桂东黄桃的认知,就是通过电商、微商渠道买到的这些黄桃,他们的消费体验如果长期不好,就会毁掉一个地域性公共品牌。”

    果品的标准化销售和规范化包装,涵盖黄桃产业链条的种植、采收、分拣、包装、存储、物流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瑕疵,最终会影响到客户的消费体验。为此,桂东县山真农村电商产业园引入品控管理一体化标准进行全过程把控。

    “我们从种植这个环节开始介入,直到物流环节结束,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李明智介绍,“一开始有些果农还是有想法,觉得我们把控太严格,对他们太挑剔。但是销售一周后他们就发现,通过我们品控管理一体化标准售出的黄桃,不仅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而且‘回头客’特别多。”

    团郴州市委书记牛威威在谈到办赛初衷时表示:“我们办赛,不仅是为了这一次把黄桃卖好,而是希望为这里的农产品销售留下一些长期有效的成果。”目前来看,比桂东黄桃“一售而空”更重要的成果,就是树立了“标准化”思维,引入了“标准化”管理体系,使“桂东黄桃个个不用挑”的品牌效应逐步形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梁园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7 版

小岗村大包干领头人为学生上思政课
百名师范学子赴延安找寻奋斗初心
用“标准化”思维为桂东黄桃“量体裁衣”
安徽19年招募1859名志愿者服务基层医疗
温暖“丹心”带出“向阳”班组
河南:12年557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召开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