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亚洲各国“拳头产品”博关注 中国健儿苦练内功稳霸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8 版)

    随着雅加达亚运会圣火缓缓熄灭,第18届亚运会落下帷幕,在总共15个比赛日、32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的比赛中,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13万运动员展示出亚洲体育的全部能量,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总数第一的巨大优势不可撼动外,日本、韩国两国政府部门在最近两个奥运周期内加大体育专项资金投入的效果已经显现,而在整体实力上无法与中、日、韩体育相抗衡的其余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在努力寻找适合各自发展特点的提高途径。

    本届亚运会,尽管日本体育代表团出现“篮球选手违反队规”的重大违纪事件,但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体育的发展不容忽视——2014年仁川亚运会,日本体育代表团获得47枚金牌、76枚银牌,本届亚运会则获得75枚金牌和56枚银牌,进步明显。而韩国代表团则在仁川亚运会经历了79枚金牌、71枚银牌的辉煌后,本届亚运会金牌数下降到49枚,银牌数也下降到58枚,这一方面说明韩国体育界还存在可以发力的空间。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些国家找到自己的“拳头产品”,虽然这些“拳头产品”很难改变亚洲体坛整体格局,但在“引发舆论关注”和“提升国民凝聚力”效果明显。以越南为例,该国在本届亚运会共获得4枚金牌,其中2枚来自新增的冷僻项目“班卡苏拉”(东南亚国家格斗术),1枚来自田径项目女子跳远,1枚来自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划艇,但这些金牌的分量,却远远比不上越南U23足球队打进本届亚运会四强(只是在半决赛中输给本届亚运会冠军韩国队)的轰动效应。

    越南足球在近年来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从最初只是供亚洲强队获取净胜球的“鱼腩部队”,到如今年轻球员不断跻身亚洲第二集团的优异表现,都让舆论无法忽视。

    今年年初,在中国举行的U23亚洲杯赛,越南队从“死亡之组”出线(同组对手为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叙利亚队),一路连克伊拉克队和卡塔尔队闯进决赛,只是在决赛中加时阶段被乌兹别克斯坦队绝杀,不然将创造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亚洲足球奇迹。本届亚运会,这支球队在小组赛中有战胜日本队的优秀战绩,淘汰赛又连克巴林队和叙利亚队,证明自己的进步是实力使然而非运气因素。

    越南足球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全国按照英超规划设置各级、各年龄段竞赛体系以及坚定不移的执行力度,这对一直苦苦寻求冲出亚洲的中国足球而言亦有借鉴意义。

    再以巴林为例,这个总人口约150万人(其中半数为外籍人口)的波斯湾西岸岛国,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12枚金牌震惊亚洲体坛,而这12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田径项目,更是令人感觉“不可思议”——实力最为强大的中国田径队同样获得12枚金牌,日本队金牌只有6枚。

    该国的特殊国情帮助巴林几乎成为亚洲田坛霸主,尽管,外界对于这种“特殊国情”争议巨大:为巴林获得田径金牌的运动员几乎均为“归化”运动员,这些来自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运动员在径赛项目中具有先天优势。多数舆论认为,完全依靠“归化”运动员极大损害巴林本土运动员的利益,但事实上,巴林政府对“归化”极为支持,毕竟使用“外籍军团”在巴林已属常规操作。

    因此,4年后的杭州亚运会,全面出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势必将面临多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在个别单项中的“重点突击”,“小而精”对上“大而全”,中国体育健儿要想稳固亚洲体坛霸主优势,只有苦练内功,在实力方面做到无懈可击。

    本报雅加达9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8 版

亚运中考有偏科 奥运大考存隐忧
雅加达亚运会日本游泳队表现抢眼
韩国的雅加达亚运会目标成泡影
亚洲各国“拳头产品”博关注 中国健儿苦练内功稳霸业
中国亚运代表团:完成赛前目标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