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隔24年,中国选手再夺亚运会女子800米金牌——

在奔跑中寻找“宝藏”的王春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浙江警察学院 刘丁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11 版)

    2018雅加达亚运会田径女子800米决赛,中国选手王春雨夺冠。视觉中国供图

    发令枪响后,王春雨从第一道冲向前方,步伐矫健,用身体的摆动控制比赛的节奏。最终,这位今年刚从安徽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运动员,以2分01秒80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女子800米冠军。这是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第200枚奖牌,也是中国选手时隔24年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赛后,王春雨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场比赛压力还是有的,没参加仁川亚运会我觉得挺可惜的,所以这次不想留下任何遗憾。”还在生理期的她脸色显得有些苍白,但还是无法掩盖夺冠的喜悦。2017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她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交谈时曾表示,在她眼中“冠军是一种信念,任何困难都抵挡不住”。

    2007年,小学五年级的王春雨参加宿州市埇桥区运动会时,被教练郑晓峰一眼相中,“当时我也没有觉得自己的天赋很高,小学的时候不太懂,只是跟着教练一步一步地走下去。”这位自称“天赋不高”的姑娘在练田径3年后,便获得了安徽省运动会女子800米冠军。“刚开始训练时没有特定的项目,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800米,然后就开始专攻800米。”她说。不过刚开始,王春雨没有走传统运动员专业训练的路子,初高中都是靠自己的文化成绩考入,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

    王春雨回忆,在2013沈阳全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后的一年里,她曾陷入低谷。“那一年我的成绩下滑得很快,甚至没有进入全国前八。那段时间很难熬,但是我感谢自己没有放弃自己,也感谢教练没有放弃我,教练从小把我带大,他对我非常了解,所以无论当时情况如何他对我一直充满信心,这也使得我对自己有了信心。”她说。后来,在王春雨与教练的共同努力下,她逐渐走出低谷,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拿下女子800米冠军。

    “王春雨是一个学业和体育都非常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在王春雨的本科辅导员郭敬东眼中,她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学生,“尽管训练任务繁重,她依然在自己的行政管理专业上很下功夫。她的教练郑晓峰评价她‘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和学习都从不懈怠。”郭敬东介绍,王春雨凭借优异的成绩,已被保送推免研究生,将继续在安徽师范大学深造。

    与赛场上的霸气外露相比,王春雨在赛场下显得有些腼腆。“平常不训练的时候,我喜欢安静地读书、听音乐。”有一次她出国比赛,一位外国教练曾向她推荐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小说也成了她最喜爱的图书之一。“书中有一句话说‘你必须找到你的宝藏,否则你在途中发现的一切便全都失去了意义’,我觉得故事的男主角跟我们运动员很像,冠军就是我们的‘宝藏’,当第一个冲破终点时,一切努力都变得有意义。”她说。

    因为长期在室外训练,王春雨的皮肤显得有点儿黝黑,“黑怎么了?现在只是被晒黑的而已,以后自然就白回来了!”这个95后女孩不服气地说。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每条道路都有自己的规则,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做出牺牲。

    拿到亚运会冠军的她并不满足,“这是我迈向国际舞台的第一步,中国中长跑项目的水平比其他田径项目要弱一些,所以我也想证明中国中长跑是很有希望的。我还是想代表国家多参加几场比赛。”王春雨披着国旗,充满着斗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浙江警察学院 刘丁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11 版

中国体教结合在行动
曾冰强圆了篮球国手梦
清华学霸王宇 不靠颜值靠实力
在奔跑中寻找“宝藏”的王春雨
超八成大学生满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