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10 版)

    电竞老人

    苍老的手指同样能打出漂亮的操作。在香港,68岁的郑蔼仪能打辅助,61岁的郭婉玲“输出”强悍。她们参加了不下百场电竞赛事,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打10场。最近,还刚在一个小比赛中获得冠军。

    她们是在香港老人安居协会组织下接触电子游戏的。这家慈善组织意在通过年轻人爱玩的游戏建立老人和年轻一代沟通的桥梁。接触游戏后,有的老人说,自己睡眠好了,“不会得老年痴呆了”。一位年轻玩家说,打游戏时年轻人有时会互相谩骂,但是老人家“好沟通”,不易起冲突。

    岁月不会磨灭人的天性中对快乐的渴望,反而会赋予游戏新鲜的力量。当这些苍老的手抚上键盘,不知道这份通达会感染多少人。有门槛的从不是游戏本身,而是有没有遗忘皱纹,握住鼠标的勇气。

    如此被爱

    葛腾是个糟糕的商人。他开过饭店、动漫公司、修理厂,全部以失败告终,却从未真正“亏损”。

    这神奇的战绩得益于他的父亲,江苏省宿迁市卫生局党委原副书记、局长,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葛志健。比如一次医院招标,葛腾便利用这层父子关系帮外部公司中标,收取45万元“中介费”。

    这位曾在宿迁医改中担任主力干将的干部在儿子幼时一心扑在工作上,“当我再想管的时候已经管不好了”。为了给儿子日后的生活“打基础”,不缺钱的葛志健变着花样收取贿赂,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只因葛腾是“面目可憎”的儿子:整日无所事事,为数不多的正事便是利用父亲的职务身份圈钱,或是做些赔本生意。

    作为一名成年男性,葛腾触犯了法律,毋庸置疑。但是作为儿子,直到入狱,他都没能体会到健康的父爱。这才是一个家庭真正的悲剧所在。

    冠军很慢

    景小宇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位游泳冠军:等待出发时他的脚踝被裁判抓着,游程中他的双臂奋力扑腾着,甚至无法伸直,他用尽全力在水中行进的速度还不如别人随便走几步来得快。

    短短50米的赛程,他游了3分06秒90,几乎是游泳名将孙杨200米自由泳时间的两倍。但他却是毋庸置疑的金牌获得者,也是唯一的参赛者。

    这不是“萝卜填坑”的黑幕现场,而是上月底结束的江苏省残运会50米自由泳比赛。按照伤残等级,14年前被诊断为脑瘫的景小宇对手只有自己。在本届省残运会上,他共获得3金。而50米自由泳的成绩将他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30秒。

    他或许永远也没办法企及偶像孙杨的高度。不过在蓝色的“战场”里,顶级明星和笨拙少年前所未有地平等了。泳池里的冠军仍有快慢大小之辨,但是如若生命力是一项比赛,小宇不能笔直伸展的身体,也能像两米高的孙杨那样夺得冠军。

    表演任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几天前,他在以色列访问时,突然在演讲中表示,他原谅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像我还单身时原谅那些女朋友一样”。

    小说都不敢这样描写两国总统的“过节”。自2016年奥巴马批评杜特尔特发起的“禁毒战争”程序不符合国际规则之后,杜特尔特就在各种场合向奥巴马喊话:“妓女的儿子”“傻子”,让奥巴马“下地狱”。

    奥巴马因此取消过与他的会面,但是杜特尔特才不在意,两年间骂得矢志不渝。他觉得,奥巴马才是不守规则的人,怎可以随意置喙别国正在解决的问题,堂而皇之把自己架在“老大哥”的位置上。

    类似的大骂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的潘基文收到过,教皇方济各也收到过。

    不过,“任性”从来都是他的面具。他边骂着,边用这种风格收割国内选票,“粗犷”地外交,该道歉时便弯腰,弯腰时还藏着傲娇。比起奥巴马,杜特尔特更不像一个标准意义上的总统。

    这又如何呢?说到底,我们都知道,这骂不过是糅合了几分性情的表演。一切可控,不必慌张。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10 版

再见,幽默
坏小子上天堂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