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口:公益夏令营十年渐入佳境

实习生 雷走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07 版)

    “叔叔,这是干什么用的呀?我们的船能开出去吗?船上有大炮吗?”日前,一场特别的夏令营在我国第一艘千吨级、可装备舰载直升机的海事巡逻船“海巡21”轮上展开,小营员们充满童趣的提问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在海事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营员首先前往琼州海峡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参观,了解船舶在琼州海峡的航行情况与海事日常监管工作。随后,小营员有序登上“海巡21”轮,集中参观船舱、驾驶室、停机坪等区域,聆听“海巡21”轮在执行任务中的感人事迹,学习海上逃生姿势、救生衣穿戴方法等自救技能,船上的电子海图、北斗星监控系统等现代化设备更是让小营员们大开眼界。

    “这里挺好玩的,我在这里知道了12395(海上遇险求救电话),还学会了‘水越深颜色越深,水越浅颜色越浅’等知识。”参观下来,10岁的罗宇涵小朋友收获满满。

    参观“海巡21”轮只是2018年海口市“领巾飞扬 缤纷假期”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公益夏令营活动”)项目之一。这项由团海口市委、海口市少工委主办,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公益夏令营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许多家长和青少年的热捧,活动名额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已报满。“这个公益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内容设置也很有意义,所以从活动预告开始我们就一直保持关注,时间一到就马上报名了。”陪同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陈女士说。

    据了解,为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见闻、开阔视野,团海口市委从爱国主义教育、湿地保护主题教育、安全自护教育、职业家体验等方面入手,共设置了七大类28个场次的活动内容,全程历时一个多月。“首场活动于7月24日开始,目前已办了5场。”活动领队老师之一、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部副部长王珍妮告诉记者,“因海南夏季台风天气较多,考虑到户外场地和交通出行的安全情况,有些活动可能会酌情推迟,好在家长也表示理解,所以活动都开展得很顺利。”

    为了方便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参与报名,团海口市委特别推出了微信报名方式。“我们在团市委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发布了活动预告,详细介绍了活动具体内容和报名方式,为家长提供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团海口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信报名的效果很好,家长不用亲自到现场也可以报名,减少了他们来回奔波的负担。名额报满以后系统会自动截止,非常公开、透明、直观。”

    团海口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海口市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首办于2007年,自2016年开始起还增加了公益冬令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人次已达3万余人。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今年的公益夏令营活动新增了“湿地保护”主题内容,通过自然科考、亲子探险、标本制作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引导他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保护湿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起共青团开展公益夏令营工作,团海口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组织的主要工作就是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团海口市委开展10多年的夏令营工作已渐入佳境,对青少年越来越有吸引力,现已发展成为团海口市委青少年工作的品牌栏目之一,这样的活动是大有可为的。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公益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的力度,力争更大范围更有成效地服务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实习生 雷走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7 版

张家港:“河小志”办成了培育环保意识的大事
青春接力,世界性难题有中国答案
团黄山市委:巧用资源打造特别的青年之家
海口:公益夏令营十年渐入佳境
19对建设者在斯里兰卡举行中斯员工集体婚礼
团青岛市委与海尔集团合作共建“青年之家”
2018“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青岛-鄂木斯克双向交流启动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