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6日   02 版)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在令人称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大事业才算成功;也有人觉得,在都市里有美满的家庭和富足的生活就算成功;而在河南乡村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玉滚看来,成功不需要地位,也无关物质,只要他能一直陪着孩子们,看着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在他的教育下走出大山,那便是最大的成功。

    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还要同时负责数学、英语、品德、科学4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可谓是一名“全能教师”。在教学之外,张玉滚还担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总体工作,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还要兼任“司机”“校医”和“校工”,为学校运送物资、给学生看病治病,维修损坏的课桌椅……这样的校长,与大众印象中坐在办公室里统领全局的校长,相差悬殊。

    这样的艰辛,不是谁都能轻易承受。正因如此,艰苦地区的乡村教师,历来都是难招人、更难留人的岗位。但是,张玉滚却并不这么想,对于种种辛苦,他没有半句怨言。而对这个许多人不敢轻易尝试的岗位,他更是甘之如饴。在他心里,能为家乡的孩子作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最让他感到幸福与安心的事情。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回到黑虎庙小学任教,如今已过去了17年。17年前,村里只出过一个大学生,而现在,村里已走出了16个大学生,这是张玉滚的“军功章”,也是他的“定心丸”。

    如何看待成功,或许是一件因人而异、十分个体化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的价值取向。平时,人们的目光常常被那些聚光灯下的“风云人物”所吸引,并把这些焦点人物当作榜样。但是,当我们将目光投向那些平时不常被注视的角落,就会发现,在那些最贫困、最偏远、最容易受到忽视的地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有着最可贵的品质和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那些年纪轻轻就取得了傲人成就的青年才俊当然很棒,但是,那些默默无闻将自己的青春燃烧给乡村教育事业,为偏远地区的孩子照亮前程的人,更应该获得关注和尊敬。在他们选择的职业道路上,没有太多机会得到鲜花与掌声,但他们在荆棘之中奋力前进,努力为下一代开辟出教育的“康庄大道”。这样的付出和执着,理应获得最高的赞许。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6日 02 版

伏牛山里好老师张玉滚:挑起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甘肃教育扶贫:多点花开结硕果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广纳英才 智汇草原”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内蒙古峰会举办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审计推动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