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中国8年,我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实习生 刘宇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7日   03 版)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交往合作迅速扩大,不少非洲人来到中国。来自喀麦隆的罗德里格就是其中一个,他在中国生活了8年,并且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罗德里格对中国的热爱起源于中国“功夫”。“4岁时,看到了李小龙、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片,他们腾空飞跃、招式奇幻,一下子吸引了我。”于是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去中国习武。

    来中国之前,罗德里格已经开始在喀麦隆做“中国武术推广”项目。在截拳道俱乐部练了3年之后,他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成立俱乐部并开始授徒传艺。

    2011年,罗德里格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并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六级(最高级),罗德里格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逐渐有了转变,他开始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现代的中国社会,并试图用武术敲开中非文化的交流之门。

    罗德里格说,中国武术蕴含了博大精深的哲理和为人处世之道。他特别喜欢中国文化里对“武”字的解读——把“武”拆开来看,就是“止戈”。“武术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胜。中国文化是有智慧的,我为这种魅力着迷。”他说。

    2015年,罗德里格到上海体育学院研究“武术影视的非洲传播”。罗德里格在了解中国武术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机遇——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的机遇。

    “这些年,看到中国社会对非洲的包容在一步步加强。”他说,以前,也有很多非洲人来到中国,但结束学业或生意项目后,大多会返回非洲。现在,很多人却想留下来。早期来中国的非洲人很难适应陌生文化,政策上也没有足够的保障。如今,非洲人在中国的生活变得容易多了。“这种包容不仅体现在政治上,也在生活中。”罗德里格说。他也提起自己的一位非洲朋友,娶了一位中国姑娘。他觉得这是中国社会慢慢接纳非洲人的一种体现,也是中非文化交流的另一种形式。

    在上海体育学院读完博士后,罗德里格再回浙师大,在非洲研究院工作。他说,在中非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非洲都产生了认知彼此的需要。

    “我是一个非洲人,我会中文,我在中国8年。在这里,我可以为中非文化交流作更多贡献。”这是他留下来的另一个原因。

    “从前,是兴趣吸引我来到中国。现在,是中国的发展、前进的姿态吸引我留下来。”罗德里格表示,处在“进阶”状态的中国,处处蕴含机遇。

    罗德里格所在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是国内高校首家综合性非洲研究院,设有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非洲经济与贸易、非洲教育与文化3个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8人,致力于非洲文明的学术研究、非洲文化的知识普及。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衍表示,非洲研究院见证了中非关系的全方位提升。

    罗德里格说,中非命运共同体不仅讲立意,更要讲梦想、讲感情,讲对未来的期望。“我怀着对中国武术的梦想来到中国,爱上中国,最后选择留在中国。我对中国有期待,有爱。”他说。

实习生 刘宇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7日 03 版

在中国8年,我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2018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宁波举办
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在京拉开帷幕
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合肥经开区:借力科研院所 发力“精准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