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陶余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族子弟们,就跟现在的这群娘炮一模一样,擦胭抹粉,搔首弄姿,服丹磕药,天天穿着女人的衣服比谁更美更白更像女人,最后被各路南下的少数民族暴捶,汉人更是被称作‘两脚羊’被做成人肉军粮。”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很难想象中国的未来是这么一帮娘炮和他们背后成千上万的脑残。如果一个民族的青少年都追崇这么些个娘炮玩意,少年娘则中国娘,少年残则中国残了,这个国家和民族还有未来吗?”

    ……

    最近,一篇《把这些娘炮们当成四害除了吧》的文章从“一帮娘炮玩意儿拍拳击题材的电视剧”谈起,炮轰近年流行的“伪娘娘炮文化”到了“恶心变态”的地步,引发很大反响,读来深有同感,也让人再次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那篇《夏令营中的较量》。

    笔者看到此文之前,刚下载看完电视剧《绝密543》,剧中一群刚从抗美援朝战场走来的战士,带着满身硝烟味,又重新捧读起书本,学习高科技,连连打下美国U-2高空侦察机。特别是剧中的二营营长肖占武,很有《亮剑》中李云龙的血性。这样的电视剧,励志感人,完全可以作为大中小学的思品课教材,也适合任何一支团队拓展训练。

    然而不知何时起,这样的英雄似乎渐渐淡出了我们的审美区间。许多中年女性如今也嫌弃自己的丈夫这一代人不如下一代细腻温存。家贫思贤妻,国难思良将。“大丈夫当开疆辟土封万户侯”“宁为百夫长不为一书生”的价值观之所以沦落,说到底还是承平日久的缘故。有“像在鬼门关走了一趟”经历的乘客,自然会点赞46岁的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了。

    美感取向无疑也会发展,但男人骨子里的荷尔蒙终不可丢。正如这篇网文所言,如果整个社会都去追捧“柔弱美”,男孩子不光外表变得“安能辨我是雄雌”,就连脾气性格也越来越女性化,小肚鸡肠,爱发脾气,面膜做得比女生还勤,香水3米外都能闻到,承受不起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最终演变成心胸狭窄的“瓷男”,压力一大就碎,还谈什么向上向善向前?

    笔者有一次在开封“清明上河园”看四五名青年男女表演唐代打马球,几匹马从我眼前跑过,仿佛地面都在颤抖。不禁想到,如果自己当年也在岳家军中,面对金兀术动辄几十万的骑兵,还敢以“钩镰枪”从容设伏静待“拐子马”“铁浮屠”吗?

    另有一回,笔者在一处景点骑马,马突然跑动起来,我顿时脸吓得煞白,其实缰绳还牵在赶马人手里,他只是稍稍让马小跑几步让我找找感觉而已。电视上看到新疆哈萨克族七八岁少年站在马背上驰骋,更是让我惊为天人。

    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先遣团(769团)团长陈锡联奇袭阳明堡机场前,师长刘伯承问他多大了,他说22岁了,刘伯承说:“不小啦,霍去病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封侯拜相了!”

    居安思危,忘战必危。《周礼·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王官学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是礼、乐、射、御、书、数,这就是所说的“通五经贯六艺”的“六艺”。

    让青少年重拾阳刚之气的途径很多,至少,从小学开始就普及孩子们骑马、游泳、武术等充满阳刚气的技能,不算是奢望吧。

陶余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宿迁: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蜕变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