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南海:强化创新主体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5 版)

    航拍千灯湖

    2016年8月,南海立足广佛都市核心圈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两大战略地位,首次提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随后,南海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全球视野规划未来,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三大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大沥全球采购中心、三山新城片区、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听音湖片区、佛山西站片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8大载体平台,让来自粤港澳、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创业者,能够站在这片改革热土上,感受着“南海无海,心中有海”的城市情怀。

    “南海模式”饮誉全国,区域实力居国内前列

    南海区地处珠三角,毗连广州,邻近港澳。改革开放以来,南海经济社会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创造了饮誉全国的“南海模式”。目前,全区拥有超20万户各类市场主体,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超2000家,上市企业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1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25亿元,区域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前列。面向未来,南海正聚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大力挖掘发展新空间,不断释放投资新机遇。

    作为知名的制造业供应链,南海是珠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拥有10个年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形成了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智能家电、平板显示器件、半导体照明为主导的门类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供应链十分完善,本地配套率高达90%以上。当中,有不少企业都是所处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比如东方精工、南方风机等,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都是名列前茅的。

    南海拥有国内一线城市的商务配套和人居环境,高铁、地铁、城际轨道一应俱全,教育、医疗实力位居全省同级前列,佛罗伦萨小镇、永旺、万达、宜家等大型现代商业综合体先后进驻,初步实现了与国际化大都市的有效接轨。同时,南海全面优化提升人才政策,将人才认定标准交给社会和市场,不断加大人才扶持力度,让人才在南海安居乐业。此外,南海致力打造卓越的政务服务环境,率先探索出“三单管理”、政府权责清单、“一门式”行政服务等创新做法,区级行政事业办理实现零收费,行政服务效能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大发展,全面迎接新时代到来

    改革开放40年来,南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如今已拥有22万户市场主体、6万家工业企业,形成了“制造业为主、民营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为主”的鲜明产业特色。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周边城市和地区的竞争呈现出千帆竞发、万马奔腾之势。在这种形势下,南海推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新起点,推动南海企业从规模数量优势走向质量品牌优势,全面提升南海的产业竞争力,打造一大批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高质量创新型企业,代表佛山企业、广东企业甚至是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南海推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支持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做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大、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做精。

    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超百亿元的企业达1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达1000家以上,全区工业总产值冲破10000亿元。这个目标不仅是规模数量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实现创新要素的集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南海将以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整合各部门资源,从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用地建设、融资上市、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努力帮助企业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打造一大批体现供给侧改革成果的示范企业,引领带动全区产业升级。

    弘扬新时代南海企业家精神,推动南海经济发展从草根力量走向冠军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南海一大批洗脚上田的草根企业家,凭着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传奇。草根力量的崛起,是南海过去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市场的洗礼,许多当年的草根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的翘楚。南海企业家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内涵。进入新时代,不仅要传承南海过去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精神,更要树立做强做大的雄心壮志,以更加昂扬进取的姿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所以,今天我们不仅要发布品牌计划,而且要成立南海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南海企业家精神,培育越来越多的冠军企业、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在南海千千万万中小微企业的“满天星星”中培育“月亮”,孕育“太阳”。南海要努力在现有6家百亿以上企业、55家十亿以上企业中培育新时代的千亿级企业!

    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在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的背景下,佛山市提出着力打造“一环创新圈”“1+5+N”创新体系的战略布局,加快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对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这一创新体系中,无论是覆盖的范围或节点数量,南海都占据优势。

    其中,“一环创新圈”南海段占总长度70%以上,“1+5+N”创新体系中,1个“创新极核”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在南海三山,5个创新平台中包括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南三产业合作区等3个在南海。未来,南海加快创新发展必须向存量土地要空间,正利用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国家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和广东省新一轮“三旧”改造综合试点等多项国家和省级土地改革试点政策红利,探索建立“房票”“地券”制度,推动全区685个村级工业园改造。南海将强化公有资产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力争今年改造提升示范项目数量达到50个,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腾出新的空间。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超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时代、互联网+时代机遇相互叠加。全国各地创新发展呈现千帆竞发、奋勇争先的态势,深圳正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先行区,广州正在打造活力全球城市,上海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南海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对标先进地区,树立更高标杆,围绕佛山市委、市政府建设“一环创新圈”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快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5 版

银川综合保税区:行“空中丝路”与世界相连
江西省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举行
立心铸魂兴伟业
广东南海:强化创新主体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