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青报“融媒小厨”亮相中国(宁波)新媒体新技术展览会

让“小而美”的精品新闻精准抵达青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1 版)

    “这样的报道形式很立体、全面,既有内容深度,也有视觉画面感,和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报道‘不一样’!”“这个‘厨房’生产的东西通过什么渠道呈现呢?”9月7日,在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2018中国(宁波)新媒体技术展览会现场,安徽财经网总编辑樊立慧在中青华云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华云”)展区,认真观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的介绍和作品展示,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

    当天上午,2018中国(宁波)新媒体新技术展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国内新媒体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和研究成果等,让参加2018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政府官员、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代表亲身感受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成果。樊立慧口中称赞的报道是今年4月《中国青年报》推出的全媒体报道——《中国面壁者》。

    在位于中青华云展区的大屏幕里,伴随着画面不停切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生产的一道道精品“佳肴”悉数呈现,和中青华云的舆情监测系统一起,接受着众多媒体同行的“品评”。

    “移动互联时代,传播无处不在,阵地无处不在。”樊立慧感慨,“融媒小厨”重构自己的内容生产流程,推动新闻产品精准化生产,让新闻插上技术的翅膀,将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

    在观看《出彩90后》《共青团新闻联播》等视频栏目和一些H5作品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樊立慧觉得,传统媒体的报道结合H5、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更适合网络传播,让优质内容赢得受众。

    华广网新闻总监吴勇详细询问了“融媒小厨”的工作流程。他觉得,当下很多媒体都在“追赶”媒体融合的脚步,捕捉受众口味的变化,“融媒小厨”无疑走在了媒体同行前列。

    “我曾经去中国青年报社参观学习过两次,早已认识‘融媒小厨’了,今天在宁波再次看到‘融媒小厨’,还是觉得很亲切。”安庆日报新媒体主任闫树泉告诉记者,自己是《中国青年报》的忠实读者,“融媒小厨”“小而美、小而精”的特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全媒体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模式很好,给我们地方媒体提供了宝贵经验。”闫树泉说,“融媒小厨”的运行机制让人觉得很“务实”,自己在本单位新媒体中心建设中也常学习、借鉴其经验。

    “看到‘融媒小厨’这四个字就让我眼前一亮,这个名字听上去很可爱,符合青年的喜好和气质。”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西雯在展台前不停拍照记录,并向工作人员抛出一系列问题。“《强国一代有我在》MV如何请到这么多年轻明星?”“24小时中青报是怎么实现的?”

    “现在孩子们可能不爱看报纸,就应该引导他们多看形式多样的新闻作品。”在杨西雯看来,当下网络环境中存在着一些低俗、不良的信息,青少年辨别能力有限,就需要“融媒小厨”这样的主流媒体的思想引领,让青少年吸收、接纳正能量、有益的作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融媒小厨’有内容也有渠道,这样能覆盖更多的青年受众。”

    “热点文章分析、热词分析、传播路径分析、数据采集云服务……大数据技术的魅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啊!”在现场,杨西雯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中青华云网络舆情综合服务平台的技术成果展示。

    现场,中青华云的展位上还播放本届智能经济峰会的实时网络数据情况并滚动更新,还有工作人员现场展示舆情监测系统的操作方法,教参展嘉宾利用关键词在全网平台采集数据,该系统的信息实时采集和分析能力让媒体嘉宾赞不绝口。

    “中青华云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集成传播学、新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打造而成的大数据管理平台。”中青华云的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道。

    “我之前一直在思考自家单位要不要探索建立类似的舆情监测平台,今天看了中青华云这一套数据权威、分析准确的服务体系和平台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杨西雯觉得,有了科学高效的舆情监测系统,更有助于优质内容的传播,让“融媒小厨”的正能量作品“精准”抵达青少年群体。

    2017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原有全媒体采编团队基础上,建立起具有《中国青年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全面整合各专业采编部门、新媒体策划制作团队和运营力量。

    “融媒小厨”采用“部门主导,三端融合”的内容生产制作模式,每个专业部门都生产全媒体内容,并负责各平台专业频道内容的编辑发布,形成一个全媒体报道的有机整体,基本实现“信息共享、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且具备报纸端、PC端、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H5、小游戏、VR、AR、歌曲MV、表情包等媒介产品的制作能力。

    “印象中《中国青年报》就是一份‘报纸’,今天看到了‘融媒小厨’,看到了传统大报融合转型的新‘花样’。”浙江嘉兴市网信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青年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中国青年报》不断生产青年爱看的新媒体产品,这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她希望看到“融媒小厨”能打造更多“爆款产品”,吸引青年群体更多的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1 版

习近平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致贺电
立心铸魂兴伟业
团中央举办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二”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让“小而美”的精品新闻精准抵达青少年
福建:精准施策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我的“明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