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注重一线考察 剑指懒政怠政

福建:精准施策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3 版)

    郑涌已经忘了有多久没关过手机了。作为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他每到工作现场就乐于向群众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这是在一线考察期间形成的工作习惯,方便第一时间解决百姓的诉求。”

    2016年8月,福州开始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运用“指挥棒”引导干部深入一线,以改变“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现象。郑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担任了福州市坂中路东段道路建设项目征收指挥部总指挥。

    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郑涌了解到村民们的顾虑在于如何得到合理的经济补偿。由于被征收户中高龄老人多,对现房需求量大,对此,郑涌多方协调,以店面回购的方式解决涉迁村民的顾虑,并新增了45套小户型的现房安置老人,最终项目提前两个月完成征收。在郑涌看来,这样的考察机制能让他们更深刻体会到,“只有真正深入一线,才能与百姓面对面,与群众心贴心。”

    由于表现突出,他在去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十佳党员攻坚能手”,并从新店镇人武部部长调任该镇党委副书记。

    郑涌的成长历程是福州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用人导向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福州市共组建197支考核组,1250余人参与一线考核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识别干部,去年以来全市共提拔(转任重要岗位)市管干部350人次,同时提醒316人次、函询181人次、诫勉40人次。

    2016年市县乡集中换届后,针对一些干部对工作“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问题,福建省委组织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来,先后3次派出工作组,到市县开展专项调研。在此基础上,2017年以1号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意见》,提出12条具体措施,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绘制了“路线图”,提供了“总方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关政策。

    除了一线考核外,泉州推行量化考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予以动态调整,聚焦干部对组织信赖问题,适当扩大评价主体,采取“上评下、下评上、左右互评、专业评”的立体评价方式,把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和干部考核组作为主要评价主体。在今年7月组织开展的年度考核工作中,组织部门重点了解了去年在换届后考评中被确定为“差”等次干部半年来的履职情况。

    泉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量化测评、谈话了解情况看,这些干部在精神面貌、作风纪律、履职尽责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和进步。他举例说,石狮一位副市长去年被定为“差”等次后,感到很意外,难以接受,但经有关领导多次谈心谈话,逐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1年来,分管的工作、挂钩的项目明显增多,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得到了各方肯定。

    今年5月底,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措并举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一位干部任前公示期间,群众来信来电举报51次,福州市委组织部经深入调查和分析研判,认定该干部作风正派、敢于担当,这些举报属于个别拆迁户借机表达利益诉求,作出了不影响该干部任用的结论,调动和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现在很多基层干部从一线攻坚的岗位上提拔,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奔头。”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崇周原先没想到,自己能直接从海沧区司法局副局长的岗位上提任此岗位。

    此前,街道党工委书记一职一般要历经主任一职,但组织部门经多方比选,严格推荐考察程序,将善于做群众工作、征拆经验丰富、突破能力较强的许崇周提任,打破了这一“隐性台阶”。

    这也是厦门在注重基层导向、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方面的一项探索。当地近几年选拔的干部60%以上是区镇(街)基层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对长期在基层工作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重点培养、大胆使用。

    今年7月,福建成立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与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紧扣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有针对性地筛选了部门职能与之最为相关的17家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的实施方案》及《分解立项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职责要求。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表示,福建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争先的生动局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3 版

用生命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课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正式启动
天津工业大学庆祝六十华诞
“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网球邀请赛将举办
团中央举办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二”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福建:精准施策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让“小而美”的精品新闻精准抵达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