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前沿

《青少年蓝皮书》:与父母感情不好 孩子上网时间更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1日   09 版)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今天,《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青少年蓝皮书》”)在北京发布。《青少年蓝皮书》显示,亲子感情关系对未成年人的互联网使用有明显影响,与父母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单次上网时间更长。

    《青少年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表示,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与父母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使用自己手机上网比例为48.1%,比与父母感情好的孩子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与父母感情好的孩子用家人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与父母感情不好的孩子。

    在台式机上网方面也能看出父母关系影响其选择上网地点,与父母感情好的未成年人多选择在家里上网,而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多选择在学校和网吧。另外,与父母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单次上网时间更长,尤其是上网持续超过5个小时以上的比例高达25%,明显高于与父母感情相对较好的孩子。

    另外,在互联网运用上,父母与孩子两代人之间的互动影响明显,随着更年轻一代成为父母,父母的互联网使用在技术上较上一代明显提升,父母成为孩子上网技术的指导者和引导者,父母和孩子在互联网运用方面形成了较为良性的互动局面。《青少年蓝皮书》调查显示,七成多父母教过自己孩子上网的知识或技能,而未成年人向家长,父母尤其是祖父母,传授上网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也逐渐增多。

    《青少年蓝皮书》还显示,未成年人2017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数字阅读正大幅增加。

    看课外书是未成年人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之一,高于上网、看电视和体育运动。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4.66本的三倍。有26.2%的未成年人看课外书“1~5本”、24.8%的看课外书“6~10本”、19.4%看课外书“11~20本”,只有1.9%的人为“0本”。

    未成人课外阅读以纸质图书为主,但是未成年人使用电子设备阅读的行为也较为普遍,随着年龄增加,学生网络阅读行为大幅增加。季为民表示,被调查学生普遍反应功课太多、作业太多,没有时间是影响自己课外阅读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青少年蓝皮书》是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数据研究的成果,其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认知、网络技能、网上交往、手机上网、网络热点应用、网络素养、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网络阅读、阅读实践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于改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互联网和教育实践活动环境营造,具有特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 09 版

个人信息泄露频发 凸显企业数据安全短板
资产证券化成了长租公寓的毒药?
《青少年蓝皮书》:与父母感情不好 孩子上网时间更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