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奢侈品贴“教师节礼物”标签 岂能如此诱导消费

胡欣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1日   02 版)

    商家的这种行为也会营造出一种特殊的“节日”氛围,让公众加剧对教师的“误会”,甚至滋生一些老师大开受礼之门的“错觉”。

------------------------------------------------

    据《新京报》报道,教师节前夕,一些购物网站的不少商品都被贴上“教师节礼物”的标签。其中,在小红书、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将许多价值一万多元、两万多元的奢侈品贴上“教师节礼物”标签,还有商家将这一节日作为契机搞优惠活动。网友质疑,电商此举助长送礼的不正之风。

    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学校和教师也一再表态“今年过节不收礼”,但囿于诸多因素,依然有家长想方设法变着花样给老师送礼。在这样的情形下,一些购物网站给商品贴上“教师节礼物”的标签,也是用尽心机。

    或许有人会说,家长要不要送礼,心中自有主意,与贴不贴“教师节礼物”的标签没有多大干系。殊不知,网上购物是很多年轻家长的生活常态,一些家长可能犹豫给老师送什么样的礼物,一些家长可能忽略了教师节,但一看到“教师节礼物”的标签,自然就激活了内心的想法。而动辄成百上千乃至几万元的商品,极易人为拉高送礼的“档次”,助长攀比之风。

    由于极少数教师有悖师德搞“人情教育”,以及部分家长的主动或被动迎合,当下的家校关系存在一些“阴影”。退一步讲,即便贴“教师节礼物”的标签,没有产生实质性的诱导,商家的这种行为也会营造出一种特殊的“节日”氛围,让公众加剧对教师的“误会”,甚至滋生一些老师大开受礼之门的“错觉”。

    给商品贴什么标签,当然是商家的自由,但遵循公序良俗也是商家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节的本意是让全社会一起来尊师重教,不能成为商家谋利的契机。

胡欣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 02 版

马云退休:现代企业不会因领导人离去而黯然失色
网约车需要安全整治 “滴滴该死”并不能解决问题
抓阄确定贫困户 只图方便丢了精准
“合影往后站”是尊师重教的重要一步
令人大呼过瘾的宫斗剧指引不了你的人生
别以为穿上“创新”的马甲就不是传销了
奢侈品贴“教师节礼物”标签 岂能如此诱导消费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