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方经济论坛上的“中国元素”备受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2日   06 版)

    9月11日到13日,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著名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本届东方经济论坛,这将是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年内举行的第三次会晤,进一步印证了当前中俄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多边框架下的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中的“中国元素”分量也得到极大提升。

    俄罗斯媒体分析认为,中国代表团参加东方经济论坛的最耀眼夺目之处,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该论坛活动。在论坛上,习主席将与普京总统展开全方位会谈,并发表主旨演讲。双方将围绕双边合作签署一系列文件及协议。

    据论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针对中俄合作发展共安排了5场大型推介互动活动,日俄、韩俄合作的推介会则各有2场。俄罗斯与中国伙伴讨论的议题将是最广泛的,其中,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中俄企业落实远东地区项目的法律咨询与融资渠道、“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等议题,就将是磋商的主要领域。

    有当地媒体表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又一重要议题,对双方均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月中国发表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强调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展开紧密合作,俄方此前已经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普京总统曾指出,“丝绸之路”可抵达最北方,我们将使其与北方航线连接起来,而北方航线需要什么,我们就可通过“丝绸之路”来借力实现。

    中国不仅可完全参与亚欧跨境运输,在联合项目上还可直通北方航线。据悉,中远集团、丝路基金以及诺瓦泰克等公司或机构,将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就落实北海新物流航线签署合作协议。

    中俄地方合作也是本届论坛“中国元素”中备受瞩目的一个方面。俄媒报道说,参加本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中国代表团是外国代表团组中规模最大的,中国有超过600名官员、企业家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会。中国代表团成员不仅来自与俄接壤的东北省份,也有来自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的共9个省级行政区派团组参会。地方团组将与俄多个联邦主体举行一系列会见活动,商谈中俄地方合作事宜。

    中俄地方合作已开展数年,许多项目进展顺利。今年8月21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大连召开,相关文件细节得到了有效讨论,为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地方合作板块进行了“预热”。在这次东方经济论坛上,中国与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将在联合发展东北地区等方面有新的发展计划出台。

    有俄罗斯观察人士指出,为顺利实现俄中双方新的发展规划,有必要解决阻碍中俄两国跨境与跨地区合作的两个具体问题:提高对项目细节的深入研究水平;中国资本需兼顾当地生态的保护,为俄民众增信释疑。俄媒体认为,这两个问题不只在中俄合作中才有,俄罗斯在与其他国家合作的过程中同样面临这些问题。而且,中国为解决相关问题已逐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针对中俄两国贸易合作,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中国是俄远东地区的主要外国伙伴,两国已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自然资源开采等在内的多方位合作。事实上,中国已成为俄滨海边疆区及远东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更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远东地区也是俄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据悉,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额达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与此同时,中国还是远东和滨海边疆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东方经济论坛是由俄联邦总统普京批准成立的。2015年5月19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责成俄联邦政府提供必要的财政和组织工作支持。该论坛旨在促进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并为亚太地区提供一个新的合作对话的国际性政治经济平台。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2日 06 版

叙利亚伊德利卜决战在即 美欧俄各有盘算
特朗普多方施压敲打 强化对安倍全面掌控
东方经济论坛上的“中国元素”备受期待
国网江苏电力:对口援藏20年,点亮高原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