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揭秘全新奥迪Q2L预售火热的背后

当时尚邂逅智能 一切为了更懂年轻消费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3日   10 版)

    尽管今年乘用车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豪华SUV市场却依旧火爆,这与消费者消费理念、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分不开的。而在高档A级SUV细分市场,随着全新奥迪Q2L上市脚步的临近,这个市场也迅速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Q2海外版车型自2016年在日内瓦车展进行全球首秀以来,坐拥粉丝无数,尤其在年轻消费群体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今年9月初的成都车展,全新奥迪Q2L惊艳首秀并开启预售,搜索热度迅速升至车展首发车型前列。

    全新奥迪Q2L之所以取得巨大关注,与一汽-大众奥迪强大的体系能力和品牌号召力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 一汽-大众奥迪开发的每一款车型,都会前瞻性地将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强调“在用户提出问题前提供解决方案”,确保为用户带来愉悦的体验。而纵观车市的发展,只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真正地被消费者接受。

    锁定消费升级浪潮 演绎品牌新内涵

    全新奥迪Q2L是一汽-大众奥迪第7款国产主力车型。对于早已建立起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的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本土化”早已不是将一款诞生于德国的奥迪车进行“国产化”那么简单。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为中国用户开发专属性能、设计专属装备,已成为一汽-大众对一款奥迪车进行本土化的必修课。

    谁是全新奥迪Q2L的目标用户,什么是他们渴望的产品,这是进行产品本土化的首要问题之一。

    从市场环境看,今年上半年整体SUV市场增速放缓,增幅仅为6.8%,而高档SUV市场却增长强劲,其中高档A级SUV市场增速达到10.1%。

    显然,随着SUV市场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用户需求也将随着改变。有分析指出,当汽车文化不断沉淀,汽车消费认知不断升级,高档A级SUV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将从单一的尺寸、排量等功能性需求,升级为“功能性与个性价值并重”。对于更希望通过爱车彰显内在情感的他们而言,车辆的外观、设计、情感化因素对购买的决定性影响逐渐加大。

    为此,全新奥迪Q2L采用了许多不同于以往的全新设计语言,从CrossOver风格车身、硬朗的设计语言到八边形进气格栅,从10种车身颜色、5种C柱饰板对比色到极具动感风格的撞色内饰设计……所有这些工作目的只有一个——作为奥迪品牌重要的年轻化战略车型,开辟奥迪Q家族全新的产品序列,并为奥迪品牌注入年轻活力。

    前瞻理念打造“更年轻的产品”

    早在10多年前,绝大部分SUV尚在保守地坚持“四平八稳、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时,奥迪就敏锐地洞察到未来SUV市场向个人化、运动化、公路使用的趋势发展,提出了“第三代SUV”概念。正是凭借这种对市场、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奥迪Q系SUV家族在市场大获成功。

    在此次成都车展现场,全新奥迪Q2L刚刚揭开神秘面纱,便以处处彰显时尚和动感的风格,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轿跑车风格的车身线条、箭头主题LED灯、贯穿于前车身设计中的多边形主题……可以说,如果把全新奥迪Q2L与奥迪经典车型做对比,你会发现它在继承品牌DNA的同时做到了创新升级,“最不像奥迪的奥迪车”是一种较高的赞誉。

    全新奥迪Q2L的“美”不只是外形,而是表里如一:1.4钢炮发动机让你在畅享灵动操控的同时,不必为高油耗而烦恼;源自奥迪A7的奥迪动态转向系统,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入弯迅速、走线精准的“老司机”;风格各异的昼夜设计可大大提高用户的定制体验和使用乐趣。这些创新在延续奥迪Q家族运动基因的同时,为奥迪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领跑智能时代

    有人说,这是一颗被高科技电子设备统治的星球。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智能手机创造了巨大的便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而作为奥迪Q系家族最年轻的一员,全新奥迪Q2L更是在车型研发之初,便将满足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设计理念之中,创造性地将高档A级SUV与时下火热的“智能化”概念有机结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人们对“汽车智能化”日渐高涨的呼声,推动了全新奥迪Q2L的上市。

    说全新奥迪Q2L更加智能,因为它搭载了奥迪虚拟座舱、HUD抬头显示等同级独有的智能驾控装备;说它可实现智能随时在线,因为MMI导航、支持Carplay的奥迪智能手机接口等潮酷装备可满足年轻人的一些日常使用场景。如此出色的智能化水平使全新奥迪Q2L领先于同级别竞品,实现了领跑智能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Q2L在汽车的传统性能表现上丝毫不打折扣。它与奥迪Q家族其他成员一样,为粉丝带来兼具动感与高效的全新体验。同时,该车还提供了越级的操控性能,以越级的渐进式转向技术,全面提升操控能力。

    在全新奥迪Q2L的本土化过程中,一汽-大众奥迪通过重新设计或开发,打造了优于欧版车型的悬架搭配组合,再加上5种驾驶模式选择,可全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驾驶需求。

    产品、品牌联动 创造更多价值

    拥有动感风格、搭载多项智能化配置的全新奥迪Q2L开辟了新的细分市场,这款都市潮酷高档A级SUV自预售开启以来热度不断攀升。然而,一汽-大众奥迪并不止步于此。

    根据多年来对用户和市场的调研,一汽-大众奥迪率先在高档A级SUV市场布局两款车型,此举被视为市场格局调整的信号弹,也是这位“中国豪华车市场领跑者”重新定义高档SUV的新起点。

    当奥迪Q3即将加长轴距,全新奥迪Q2L的加入可在Q家族形成差异化布局,并在整个高档A级SUV市场中“双拳出击”,抢占市场份额。

    根据一汽-大众奥迪升级后的SUV战略和产品布局,全新奥迪Q2L与奥迪Q3的“双车组合”将覆盖更多消费者。其中,全新奥迪Q2L作为奥迪Q家族第一款以偶数命名的车型,将覆盖那些富有棱角、不拘一格的年轻人群。这样一来,它将与奥迪Q3面向的更注重家庭、舒适实用的用户群体形成互补,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现在高档A级SUV市场出现了不少新的竞争者,但这种现象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非常健康的。毕竟,只有出现越来越多全新奥迪Q2L这样实现产品、品牌联动的新产品,消费升级才能拥有新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3日 10 版

奥迪在高档A级SUV市场发起强大攻势
当时尚邂逅智能 一切为了更懂年轻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