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驱动聚才、育才、 用才“三驾马车”

苏州相城区渭塘镇打造产才融合新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3日   07 版)

    落实人才政策,培育人才创新创业,组织产业与人才互动对接……在招才引智的道路上,苏州相城区渭塘镇一步一个脚印,驱动聚才、育才、用才“三驾马车”,着力构建兼容并蓄、充满活力的人才体系,谋划编制“科技人才三年提升工程”,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变道超车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路径,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

    聚才:产业集聚吸引人才集聚,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

    近年来,渭塘镇聚焦发展汽车零部件、积极构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高地,在资金、载体、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汽车核心和关键零配件企业以及相关人才的落户,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今年5月份,由4名德国归来的博士组成的DHT项目团队来到渭塘,这支由埃泰克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技术、资金、项目上提供支持的团队聚焦混合动力汽车解决方案。

    “选择渭塘源于对这里产业布局的看重。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横向上看,能够拉伸我们的产业链;纵向上看,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平台,也能让我们了解到行业前沿。”埃泰克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说。

    近年来,国内应用DHT方案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明显,尤其是国内主流车企都在进行DHT的开发,DHT将逐渐在混动车型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仅国内已有吉利、上汽与广汽等主机厂推出装配DHT类变速器的混动车型。项目将以成立新合资公司为载体,总投资8000万元,实行自主研发,打造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HT技术和产业化能力。

    以产业吸引人才,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将人才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渭塘镇充分利用阳澄湖人才计划中的科技领军人才政策,集聚了一批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和苏州市“双创计划”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

    渭塘还搭建了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化工苏州研究院等一批省、市级创新载体平台,旨在吸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各类人才,将渭塘打造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集聚地。

    结缘渭塘除了看重于这里的产业特色、布局,还有政府对于人才的重视,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育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在这里生根发芽

    用智慧为世界充电的袁博,是渭塘镇的一名“老”人才了。说“老”,其实这也仅仅是他来到渭塘的第三个年头。在2015年的国际精英周上,海归袁博带着自主专利技术出现在公众视野。

    吸引袁博来到渭塘的是,当地政府对人才的各种支持,“对于创业团队,每一分钱都是很紧张的,渭塘为我们提供了厂房等资源和一系列政策。而我最看重的是这里对于创业团队的宽容,容许你去尝试,去成长。”

    起初,袁博的创业团队只有3人,“一年建团队、两年出产品、三年上规模”他们定下了这样一个阶段目标。如今到了第三个年头,他们已形成了25人团队,工业规模过千万,正朝着2000万销售额迈进。今年他们还成为苏州市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在苏州开展的“331”专项行动中,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就是整治内容之一,而这个快速充电产品解决了社区建设集中充电设施的难题。

    不仅是引进人才,还要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土壤。2016年,袁博相继获得“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在项目研发上获得了更多资金和政策扶持。

    80后小伙李庆山也获得了“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称号。1年前,他在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千万元。

    为了实现创业梦,李庆山卖掉了在上海的唯一住房。这一举动,起初遭到亲戚朋友所有人的反对。市场嗅觉敏锐的他将卖房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选择创业地点时,李庆山也有独到的想法:“上海同类型的公司有很多,各种成本的压力都比较大。”所以他选择了相城区渭塘镇,这里不仅离上海近,而且京沪高铁和通苏嘉城际铁路在相城形成“金十字轴”,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江苏提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背景下,李庆山更看重这块创业的“黄金热土”。

    渭塘镇政府也主动为他创业提供厂房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政策解读,帮他申请扶持资金,这一番诚意彻底打动了他。企业顺利落户相城,很快步入正轨。今年年初,李庆山还入选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在项目研发上也获得更多资金和政策扶持。

    事实上,更多像袁博、李庆山这样的年轻人,在渭塘生根发芽,一步步发展壮大。这正是得益于渭塘镇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作用,营造优越的创新、就业、人文、生活、生态环境“育才”,让人才的价值在市场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

    用才:构建充满活力人才引进体系,绘就人才“新蓝图”

    事实上,像袁博这样的人才在渭塘还有很多。目前,渭塘镇区级以上领军人才有“国家千人计划”6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人,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16人。

    近年来,渭塘镇着眼于产才融合,通过基金平台、招商平台、以及一些人才对接会,依托清华汽车研究院、北化工研究院、上海交大砥创研究院等等这些人才平台,招纳吸引一大批的国内外人才来创业。

    渭塘镇政府为人才提供了比较好的后续服务,重点打造人才孵化园,有2.4万平米的人才孵化基地,还有人才项目加速器,为人才项目产业化提供基本的条件。

    渭塘镇政府还在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把人才孵化、加速到产业化链条打通,人才落地后能预期看到产品研发出来后尘埃落地的全流程。

    人才是推动未来发展的“动力引擎”,渭塘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浪潮。发挥区位优势,“跳出渭塘看渭塘”,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契机,组织载体和企业到上海参加千人计划专家专场对接活动、参加国际精英周、创客大赛、智能经济高峰论坛。

    同时,围绕苏州相城区“3+2”产业定位,融入阳澄生态新区“智慧商贸创新社区”总体规划。渭塘积极落实市区镇各项人才政策,第一时间兑现项目资助、厂房免租、购房租房等支持,全面落实支持创新的各项政策举措。

    渭塘还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人才对接会,真心诚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瓶颈”,努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人才引进体系,绘好人才创新创业的广阔前景。

    城镇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升级持续加力……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人才的汇集、各路人才投身到渭塘的发展之中,这里正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3日 07 版

近八成受访者支持教师用适当方式管学生
老师的关爱是学生自我教育最强大的推动力
苏州相城区渭塘镇打造产才融合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