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8年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全民投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4日   03 版)

    “中国好专利”首席专家倪光南院士受聘现场

    1

    产品: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

    专利:ZL201510215962.3

    ZL201510264463.3

    单位: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可以解决用户保湿、保干、冷冻、串味4大保鲜难题,有效保持冷冻室的保鲜环境,避免营养流失和串味等问题,让食材原汁原味。

    2

    产品:海尔舒适风柜机

    专利:ZL201410801211.5

    单位: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

    简介:行业首创热风和冷风的均匀混合,舒适健康;行业首创根据人体高低、距离空调远近实时改变风速;人性化交互界面,航天镁铝拉丝合金外观,简约设计,浑然天成。

    3

    产品:海尔风幕8°吸油烟机

    专利:ZL201110327839.2

    单位: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

    简介:产品外形美观,可防止油烟外溢,有效保护烹饪者不受油烟侵害;机身前端形成防护墙,将游离、滞留在烹调者胸部和头部区域的油烟重新卷进集烟区并全部排出,真正实现健康环保。

    4

    产品:多联机

    专利:ZL200910041723.5

    ZL201410312939.1

    ZL201210331060.2

    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模块化多联式空调机组不仅可以同时多台室外机也可以同时多台室内机,而且独立的室外机之间还可以通过组合的形式,提供更大的输出能力,满足更大空间的空调要求。

    5

    产品:鸟氨酸系列产品

    专利:ZL201110103176.6

    单位:武汉远大弘元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利用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菌湿菌体酶法制备L-鸟氨酸,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产物不需要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可直接减压浓缩结晶分离出合格的L-鸟氨酸盐酸盐,方法简便,生产周期显著缩短,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6

    产品:高纯碳化硅粉

    专利:ZL201310509896.1

    单位: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

    简介:碳化硅粉料的纯度提高到大于99.9998%的水平,作为单晶生长用原料,可以排除杂质元素对晶体电学性质、晶体质量等因素的影响,保证高纯碳化硅单晶的品质,增强对国内外市场6吋碳化硅单晶的供给能力。

    7

    产品:生物质气化与活性炭联产装置

    专利:ZL201410202476.3

    单位: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可实现当地生物质资源高效、无公害化利用;生物质活性炭能够去除污水中的色度、胶体、嗅味、有机物放射性物质等,应用价值十分广泛;本发明生产的生物质活性炭品质较好,市场价值高。

    8

    产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专利:ZL201410264678.0

    单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简介:本专利的成功实施能够制备出具有优异性能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大降低采购成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带动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9

    产品:基于三自由度共振系统的声波混合装置

    专利:ZL201610320677.2

    单位: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简介:基于该装置的混合容器内无桨叶,消除摩擦、剪切等因素的安全隐患,混合过程更安全,可混合包括液-液、液-固、气-液、固-固系统,特别适合混合危险物料,有广泛的适用性。

    10

    产品:麦通纳注射用七叶皂苷钠、欧开七叶皂苷钠片、欧莱复方七叶皂苷钠凝胶

    专利:ZL99815996.4

    单位: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

    简介:产品主要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脑水肿、创伤或手术后所致肿胀,也用于静脉回流障碍的治疗,处方简单,辅料用量很少,使用更安全,药品质量稳定,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更小的副作用,提高了临床诊治水平,拓宽了临床治疗范围。

    11

    产品:卡萨帝双子云裳(双滚筒)洗衣机

    专利:ZL201310290147.4

    单位:青岛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

    简介: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上小下大的滚筒既可一起工作,也可分开洗涤,实现了分开洗涤的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的洗涤体验,创新性地解决了两个滚筒同时运行的振动难题。此外还支持远程操控,实现了人机交互。

    12

    产品:海尔洗碗机

    专利:ZL201210005063.7

    ZL201210111669.9

    单位:青岛海尔洗碗机有限公司

    简介:卡萨帝洗碗机通过最严酷的VDE实验室的检测和美国UL的检测与认证,获得国际认可,解决了门锁的安全隐患、意外伤害隐患和门体易变形的问题。喷淋系统保证洗净效果,减少水的无用循环,降低耗水。

    13

    产品:空调

    专利:ZL201410318297.6

    ZL201410317388.8

    ZL201310101068.4

    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首创光伏直驱系统及三元独立控制联动调控的新颖思路,在光伏直驱利用率、能量双向流动实时切换、光伏最大点跟踪效率及降低工程成本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目前已经具有64个产品型号大批量生产。

    14

    产品:PVD系统用磁控管

    专利:ZL201410032274.9

    单位: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

    简介:发明专利得到工艺结果符合且优于28nm工艺需求的TiN薄膜,工艺性质超过竞争对手同类PVD产品,使得公司设备成功进入高端IC PVD市场。MHM TiN溅射系统已经经国内多家大生产晶片代工厂验证。

    15

    产品:“汉王人脸通”考勤机

    专利:ZL200810115547.0

    单位: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首款嵌入式人脸考勤门禁产品,创新性的将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嵌入式产品化,克服了原来基于PC平台人脸识别的系统复杂、成本高、体积庞大等弊端,开创多个新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领域。

    16

    产品:多款定制型主动电容笔

    专利:ZL201410098966.3

    单位: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解决了电容笔笔尖较细时笔尖与电容触控屏之间的电容耦合小而设备及系统噪声大导致的电容笔物理通信通道的信噪比低的技术难题,通过电容触控屏发出的不同命令信号,丰富了主动电容笔的功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对电容笔的不同需求。

    17

    产品:奇瑞智能互联系统

    专利:ZL201210090894.9

    单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实现车辆状态数据监控及驾驶行为分析,有利于车辆行驶状态数据收集,提高了获取驾驶状态信息的准确度,以便判断出驾驶者不当的或危险的驾驶行为,避免安全隐患。

    18

    产品:360手机卫士、360手机杀毒、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

    专利:ZL201010565513.9

    单位: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广泛应用于互联网安全领域,主要是应用于PC端和手机端的杀毒和安全防护软件,攻克了前两代杀毒引擎“不升级病毒库就杀不了新病毒”的技术难题,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首创。

    19

    产品:网银支付U盾

    专利:ZL200910083284.4

    单位: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身份认证二代Key产品,内置高安全智能卡芯片,可对信息进行显示和复核。保障移动交易的安全可靠性,为移动网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且缩减了银行柜台的工作量,节约了银行成本,做到:小产品、大覆盖、大效益、大影响!

    20

    产品:高分辨率数字显示系统

    专利:ZL200810028534.X

    单位: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分布式数字处理系统满足了高分辨率显示环境的需求,实现128M像素分辨率的拼墙时以每秒25帧的速度浏览10亿像素的真彩图像,打破了传统大屏幕显示系统的局限性,广泛应用于大型拼墙显示系统的核心信号处理设备上。

    21

    产品:vivo S1、Xplay系列(Xplay3s)、X系列(Xshot、X5系列、V3系列、X20系列、X20plus系列、X21系列)、NEX系列手机

    专利:ZL201110387735.0

    单位: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简介:首次采用“一体式金属框天线、单层金属框、不断点”的设计方式,并且比采用常规技术的性能高3dB,使天线布置改良的移动终端兼顾了金属面壳的金属质感ID 体验和良好的天线性能。

    22

    产品:直播切换方法和系统

    专利:ZL201610472919.X

    单位: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本产品只需编写一套逻辑代码,进行直播网站横屏竖屏直播切换即可,增强了代码的复用性,节约了开发成本;用户能够根据直播间的状态,自动让客户端切换到对应的观看模式,对整个行业的更新换代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3

    产品:苏泊尔鲜呼吸电压力锅

    专利:ZL201410240991.0

    单位: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简介:独创性关注电压力锅实现对食物风味和营养的控制,排除异味的同时氨基酸释放增味,苏泊尔电压力锅不加味精一样鲜,使得公司树立了“鲜呼吸”的概念。

    24

    产品:九阳快速制浆的豆浆机

    专利:ZL201010195075.1

    ZL201410716347.6

    单位: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产品率先实现了家用豆浆机的全自动免清洗压力制浆,项目产品的整机制浆时间明显缩短,豆浆浓度高,节能效果显著,制浆期间噪音明显降低,产品智商达8级。

    25

    产品:联想Yoga Book平板电脑

    专利:ZL201510330325.0

    ZL201210497414.0

    ZL201210046879.4

    单位: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简介:这是一款全能的笔记本电脑,同时拥有电子纸、笔、墨,触屏等时尚功能。键盘兼具手写板、虚拟键盘功能,手写/绘图版与触控笔完美结合,字迹或图画可同步到屏幕上,充分展现出神奇的“纸屏同步”功能。

    26

    产品:离心机

    专利:ZL201210104925.1

    ZL201110288752.9

    ZL201210118449.9

    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离心式冷水机组的核心零件是叶轮,专利技术使压缩机效率显著提升,对研发与销售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经济效益显著。

    27

    产品:气雾化合金粉末合成设备

    专利:ZL201720969107.6

    单位: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汉能集团)

    简介:该设备主要应用于制备太阳能领域应用的合金粉末,降低了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靶材成本,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28

    产品:卡萨帝云鼎空调

    专利:ZL201530353443.4

    单位: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

    简介:卡萨帝云鼎空调,结合古代“鼎”的内涵和西方“凯旋门”的设计灵感,融合东方传统美学文化和西方现代主义设计,突破性的无边框造型,干净利落的线条切割,高亮镜面金属质感工艺,引领行业艺术化柜式空调发展。

    29

    产品:“瑞虎7”车型

    专利:ZL201530537348.X

    单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奇瑞瑞虎7是定位于紧凑SUV的一款车,外观设计造型从大自然中水汲取灵感,体现出年轻、动感、时尚的年轻化品牌形象,是中国自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最新成果和标杆。

    30

    产品:“超级飞侠”玩具

    专利:ZL201530187625.9

    单位: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本专利的“乐迪”形象在风格和主旨上倡导诚信、友善、平等、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儿童或青少年群体树立正义、勇敢、乐观、健康的世界观,因此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31

    产品:末端配送机器人

    专利:ZL201730381609.2

    单位: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简介: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车)属于京东智能物流体系中的智能运载装备,以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为基础,整合了全景环境监测、雷达探测、深度学习、自主定位、地图创建、路线规划、路径导航等多种技术,可针对订单集中场所进行批量送货。

    32

    产品:SenseID

    专利:ZL201730264459.7

    单位: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本产品的外观设计通过符合人体工学的合理设计、有利于产品小型化的紧凑结构、和最益于用户舒适度的准确设置,从而在准确实现多项功能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体验的舒适度。

    活动介绍

    2018年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是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共同举办,聚焦社会民生领域创新,以“面向全民、大众参与、弘扬工匠精神”为理念,旨在评选出具有创新性、转变公众习惯、引领消费时尚的百姓身边的好专利。

    经前期以倪光南院士为代表的专家评审团评选,产生50项入围专利,由77位大众评审投票产生32项提名专利,现邀请全民投票,评选出2018年中国好专利(约10项)。投票者有机会赢取幸运奖品。

    投票须知

    一、投票者在投票卡上勾选不超过10项选投专利。

    二、每位投票者只允许填一张投票卡,务必将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填写清楚,字迹工整,否则视为无效投票。电话号码相同的投票,只认定首张为有效投票。

    三、投票方式:(三种投票方式择一即可)

    1. 拍摄投票卡照片上传,邮件以“中国好专利投票-电话号码”为标题,发送至组委会邮箱chinapatent@sipom.cn;

    2. 微信搜索“中国好专利”公众号,关注后发送投票卡照片或点击“网络公选”进行投票;

    3. 将投票卡填好后剪下装入文件袋,贴足邮资寄送至北京市昌平区TBD云集中心1号楼8层中国好专利组委会,邮编102209。

    四、投票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20日(以发出日期为准)。

    五、本次投票及相关规则,由中国好专利组委会负责解释。

    注:提名专利详细信息及最终投票获奖信息请关注中国好专利微信公众号和国家平台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4日 03 版

2018年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全民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