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赛场上的00后:想登上世界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4日   T02 版)

    第一眼见到的王文武是一副稚气未脱的模样,这个2000年出生的小男生,腼腆又灵动,害羞又憨厚,清澈的眼神里泛出纯真的目光,低着头摆弄着手里的遥控器,时不时的还偷偷看记者一眼。

    作为本届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年纪最小的一位选手,今年18岁的王文武也是第一次代表安徽省参加振兴杯焊工项目的全国总决赛。“虽然比赛的时候很紧张,但是参加这样一次比赛很开眼界,看到了那么多很厉害的选手。”王文武说。

    初中毕业后,学习成绩欠佳的王文武选择走职业教育这条路,起初想学焊工的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他们都觉得以后做焊工又苦又累,到社会上也不是很体面,”王文武说,“但是我觉得做焊工还挺好的,虽然是辛苦了点吧,自己喜欢就好了。”家里人拗不过他,就由他去了。

    2016年,王文武开始在安徽阜阳技师学院学习焊接专业,刚开学那阵儿,王文武有“一百个”不适应,焊接的时候穿着护具很热,稍不留神还会被飞溅的火星烫伤,除了皮肉之苦,焊接过程中还需要焊工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非常惭愧地说,我竟然有那么一点点的后悔,但是本来家里就不同意,如果我这时候退缩了,就太没面子了。”王文武选择咬牙坚持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家里人看到,自己想做的事不会半途而废。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原本没有上道的王文武渐渐打通了“任督二脉”,对焊接的学习开始入门,并渐入佳境。不久之后王文武开始参加各种技能比赛,校赛、市赛、省赛……王文武在训练和比赛中技术越来越扎实,成绩也越来越好,在去年还参与了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是在王文武的眼里这都是很好的积累。

    也是直到他取得了这些成绩,家人由原来的不理解,变为开始全力支持他的选择。今年从技校毕业后,王文武选择留在学校任外聘教师,虽然留校任教的工资与去企业工作相比有一定差距,但他觉得趁着年轻还是要珍惜更多学习的机会。“在学校还可以学习和运用各种焊接方法,如果去了企业,我可能就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要么是仰焊工,要么是气保焊工,或者是其他。”王文武对记者说,“我还是想在学校有多方面的练习,然后多参加比赛,多跟高手交流”。

    振兴杯大赛结束后,王文武回去就要抓紧练习,准备十月份的新一轮赛程,但他最在意的还是明年的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4日 T02 版

大国重器靠“螺丝钉”撑着
赛场上的00后:想登上世界舞台
新“技能”时代 要让人才看得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