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们的节日·中秋

中秋赏丹桂 奉善会稽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9日   02 版)

    临近中秋佳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已是丹桂飘香。9月18日,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农历节气白露过后,早中晚温差明显,而这正是桂花盛开最适宜的天气,每年9月中旬以后,桂花将竞相开放,花香飘逸。”

    中秋时节,便是大香林桂花盛开的时候,漫步在桂花林木栈道,闻着沁人心脾的桂花芳香,感受一场不期而遇的桂花雨,已经成当地市民和游客欢度中秋不容错过的风景。

    在中秋节当天,根据传统习俗,游人会带祈福灯笼,到景区花前月下景点处,将灯笼挂上祈福树,祈愿幸福美满,花好月圆。

    景区内古桂花树莽莽苍苍,被誉为“中国最大古桂群”。景区的镇园之宝“中国桂花王”今年已有1009岁。游人在桂花王的祈福带上写下祝福的话语,系在围栏上,祈祷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幸福。

    大香林·兜率天景区以千年桂林、古刹群和自然山水为特色,融生态、宗教、民俗、文化为一体。这里有绵延数十里的千年古桂花群。宝林山峰顶的龙华寺,也是游人中秋祈福的集聚场所。会稽山龙华寺建在香水海南,依山而建,将两个山头南北贯通,雕梁画栋,气势恢宏;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的佛教寺院。

    南宋诗人杨万里曾用诗句来赞美桂花——“不是人间种,疑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据景区内工作人员介绍,大香林桂花节9月15日启幕,至10月14日,为期一个月。

    10月13日,在桂花飘香的时节,“众善奉行 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将在位于兜率天景区内的稽山书院举办。本论坛由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横山书院、稽山书院共同主办,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

    届时,将邀知名企业家和艺术家为听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9日 02 版

习近平会见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精心开展中秋国庆重阳节日文化活动
中秋赏丹桂 奉善会稽山
第十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分享会举行
浦东晚八点
情满塞上 奋进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