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9日   10 版)

    崔惠生:答案

    爱“管闲事”的崔惠生最终死于一桩“闲事”。

    两年前的雨夜,山东荣乌高速公路上,65岁的崔惠生因车辆故障等在路边。随后,有两辆车在他眼前追尾了。那天风雨交加,在能见度极低,开车门都费劲的情况下,崔惠生为防止发生连环追尾的事故,自己跑到几百米外黑漆漆的路上向过往车辆挥手。

    在监控中,超过70辆车在崔惠生的指挥下平稳通过了事故发生路段。直到崔惠生走出了监控的范围,遇上了一辆超速行驶的小车,被撞倒在地。

    此后40多分钟的时间里,肇事车辆是当时唯一还能正常行驶的交通工具。车窗外,崔惠生的夫人跪在地上哀求肇事者送人去医院,但是车内,肇事者称自己联系警方,对方建议自己在不明伤情时,不要随意挪动崔惠生的身体。

    崔惠生就这样倒在暴雨里的高速公路上,直至死亡。两年时间过去,法院的一审判决早已结束,但是崔惠生的家人依旧希望能得到一声肇事者的道歉。与那夜雨水一样冰冷的,还有崔家人向追尾现场目击者寻求帮助时得到的声声拒绝。

    在那一夜一连串的事故里,崔惠生成了唯一一个倒下的人。生命既已倒下,别让良知随着这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一同丧生于冰冷的雨夜里。

    杨仁荣:回归

    获得江西宜黄2003年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欣喜热闹仿佛还在昨日。故事的主人公杨仁荣却已与家中失联9年。

    杨仁荣的父母都是农民,这个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儿子一直是他们的骄傲。可是这对老人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儿子竟会在肄业之后不知去向。从2009年到2018年,杨仁荣的父母先后到北京寻子5次,都无功而返。直到今年夏天,杨仁荣的母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最后的愿望就是再见儿子一面。

    这一次,杨仁荣出现了。过去那些年他讳莫如深。他只是说,自己比较执拗,觉得没有光宗耀祖便无颜回家。看到母亲生病,他突然意识到,以前在乎的那些事突然都不重要了。

    杨仁荣或许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当众多年轻人在社交网络上抨击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攀比时,也可以想想,也许让你跨不过这道坎的从不是别人的冷言冷语,而是自己那颗年轻、执拗、要强的心。

    可那在多大程度上是必要的呢?杨仁荣得到了属于他的答案。

    刘新连:遗失

    手机丢失后近20天的时间,山西侯马环卫工人刘新连每天都在眼泪中度过。

    那台手机价值600元,但却是刘新连心中的无价之宝。手机里有4张亡子的全身照。她对电子设备不很精通,平时全家人也很少拍照。旧手机,旧照片,是去年突然离世的儿子留给她最后的念想。微博上的大V帮她转发寻手机,儿子的故友到处搜寻曾经的照片。可这场轰轰烈烈地二进制“寻人”行动还是没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这是数字化时代关于遗失与遗忘的新故事。只有不停地备份,才能打消对数据存储的不安全感。可无论是哪种备份,都不如人类自己的大脑和心脏。它最容易产生遗忘,也最容易产生深情的回响。

    六年级女生:“大冒险”

    这本是一场六年级小学生的游戏而已。真心话大冒险,抽中相同花色卡牌的即为输家。

    玲玲和洁洁(化名)输了,惩罚是跳河。输掉游戏的几天后,同学陈某总拿言语激着两个小女孩去履行赌约。在一群同学面前,玲玲被说得情绪激动。下河前,她留下两张“对不起”的字条给不在场的两位同学。随后,她牵起洁洁的手。水越来越深,身后嘈杂的声音离她越来越远。没人知道玲玲是否听到岸边喊她回去的声音。两个小女孩就这样被湍急的水流包裹着。高个子的洁洁获救了,矮个子的玲玲消失在水流中,直到4天后,遗体才被发现。

    再去对孩子的“恶”、家长的失察进行批判都太苍白。只能说,有时,情绪就是一头猛兽,万众一致的群体就是它致命的催化剂。六年级小学生也不能幸免。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9日 10 版

一百次成为母亲
地狱空荡荡 喷子在网上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