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争冠悬念远超保级大战——

中超联赛不怕“头重脚轻”只怕“后继无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9日   03 版)

    9月18日,效力于广州恒大的外援保利尼奥(右)与上海上港队外援奥斯卡相谈甚欢。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今晚这场第十三轮联赛补赛的结果,对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归属其实并未起到决定性作用——从目前的情况看,中超争冠大戏才刚刚进入白热化阶段,无论是上海上港,还是广州恒大,抑或北京中赫国安,都有机会在最后8轮的竞争中向着自己的夺冠目标坚定迈进。

    “谁能取代广州恒大成为中超盟主”的猜想,已经连续多个赛季成为中超联赛最大悬念。早在甲A时代,南粤足球就是中国足坛不容忽视的力量之一,几经起落到中超时代,广州足球从中甲杀回中超并不出人意料。2009年广州队因假球风波被罚降级,广药退出,恒大接手,自此开始广州足球新时代——2011赛季以升班马姿态重返中超的广州恒大,几乎集齐了所有能够引进的国脚,冯潇霆、张琳芃以及在中甲时代就引进的郜林和郑智,成为该队实现中超七连霸伟业的顶梁柱。

    但随着广州恒大队核心球员的逐渐老化,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对联赛冠军的冲击愈发猛烈。而这个赛季一直打到第二十二轮,广州恒大还没有尝过积分榜第一的滋味,这种情况在过去7个赛季中从未有过。

    上海上港是最接近“新冠军”的一支球队,如果不是过去两个赛季这支球队情绪起伏过大导致自乱阵脚,他们很有可能会提前实现夺冠目标。在经过了两个赛季的“折磨”之后,本赛季上海上港主教练佩雷拉对球队最大的贡献就是能够让球员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比赛当中,像胡尔克以队长身份专门召集队员开动员会鼓舞斗志的行为,放在过去两个赛季完全不可想象。胡尔克已经让所有队友清楚,他是多么渴望能够和队友一起获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

    在技术层面,排名联赛前3的球队相差不大:教练有效的临场应变,外援超强的个人能力,国字号本土球员的尽力搭配,都是球队排名能够稳定在联赛前3的重要保证,因此精神层面的差异,将决定哪支球队能够等到对手犯错从而脱颖而出。

    “这是一场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比赛,也是决赛中的决赛,如果我们想获得联赛冠军,就要战胜任何对手,包括广州恒大这样实力最强大的对手。”佩雷拉在赛前说,“我们通过近期的比赛收获了难得自信,我们有这样的信心来打好这场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本赛季第一次交手——有些巧合的是7月21日比赛延期的理由是台风“安比”在上海登陆,而这一场补赛,广州恒大要赶在台风“山竹”之前离开广州。

    “主教练(卡纳瓦罗)本来坚持要先保证训练,17日再离开广州,但这两天高铁停运,机场大量航班取消,所以只能早走。”恒大俱乐部工作人员在赛前告诉记者,为避免台风影响,球队最终在昨天一早离开广州并顺利抵达上海。

    卡纳瓦罗在球队绝杀北京中赫国安之后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3支球队争冠的处境,“我和球员们说现在就像是在登山,要想达到顶峰,冷静的头脑,热血的心脏和强健的双腿缺一不可”,所以这一场安排在工作日期间的补赛,由于涉及争冠大业,主客队门票均已供不应求。

    按照赛程,广州恒大最后8轮联赛对手实力一般: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余对手包括大连一方、北京人和、贵州恒丰、重庆斯威、天津泰达这样的联赛中下游球队,而上海上港后8轮对手中,北京中赫国安、江苏苏宁、山东鲁能和广州恒大,目前联赛排名前5的球队一个不缺,这对上海上港而言也是巨大考验。

    这也是北京中赫国安能够抓住的机会。上周在天河体育场被广州恒大绝杀,国安方面并不纠结:承认球队在细节方面的瑕疵才是球队能够进步的基础。本赛季首场亮相就被山东鲁能3∶0完胜,但随后20场比赛中赫国安渐入佳境的表现超出球迷预期,就连苛刻的京城足球记者都认为“国安这个赛季从外到内的表现,都比以前几个赛季好得多,尤其是让球迷感觉国安精神又回来了,这一点非常难得。”

    联赛第一集团的激烈拼杀,让不少球迷忽略了保级大战的“残酷”。事实上“降级”对于确实无法在中超立足的球队而言并不“残酷”,反而可以用“解脱”形容。比如贵州恒丰,打完22场只赢3场,12个积分几乎创下保级球队同期最低纪录,这样的球队留在中超才是“残酷”。

    和铁定降级的贵州相比,重庆斯威和河南建业同样不缺对“降级”的心理预期,尽管两队都有留在中超联赛的意愿,但降级的危险始终存在——从“求生”的欲望看,重庆斯威强过河南建业,小克鲁伊夫已是本赛季球队第三任主帅,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的伤愈复出是球队保级的最重要砝码,而赛程略微占优(后8轮当中5个主场)的河南建业要看卡兰加和伊沃的搭档能不能将攻势转化为进球,接替塔拉季奇的张外龙虽然是中超“熟客”,但在这个敏感阶段,河南建业只能“自救”。

    因此本赛季争冠悬念远远高于保级悬念的中超似乎有些“头重脚轻”,但作为中国体育第一IP存在的中超联赛其本质还是市场化竞赛表演,倒是在中超联赛红火的同时,联赛管理者不该忘了要用加倍的努力去经营乙级联赛和中甲联赛,那才是中国足球的真面目。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9日 03 版

被“极限”选中的跑者基普乔格
孙杨带动游泳热,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学什么
中国篮球进入世界杯快行道
中超联赛不怕“头重脚轻”只怕“后继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