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志愿者成衡阳崭新名片

雁城夜空最耀眼的星

谢志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9日   04 版)

    9月的衡阳,仍是骄阳如火。早晨6点,童罗匆匆起床,来到湖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的举办地点——衡阳市体育中心。一到这儿,他就和伙伴们忙活起来,从一个志愿服务点出发,把一桶桶的桶装水,搬到体育中心的各个志愿服务点,并给工作人员、运动员以及观众倒水。一天下来,累得几乎虚脱。

    童罗是湖南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大型志愿活动中“挥洒汗水"。2015年12月,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童罗就承担起交通劝导的工作,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然而,此次省运会的任务更集中、工作量也更大。有几次,童罗忙到晚上10点多,才去吃晚饭。

    张雅晴是衡阳高铁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此次省运会中,承担开幕式礼仪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志愿者工作大家一起做得很开心,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她的同学肖文生病发烧还坚持上岗一天,晚上撑不住倒下了,在家歇了半天,又继续上岗。

    9月6日下午,运动会青少年武术(套路)比赛第二天,张家界代表队选手向明月在比赛中不慎摔倒拉伤韧带。场内的志愿者和医疗救护人员迅速行动,在15分钟内做到应急救治,及时处理了突发情况。其间,志愿者管燕兵一直陪伴在向明月身边,为她冰敷伤处,并安抚她低落的心情。

    在管燕兵和医务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向明月有所恢复,可以正常参加后续比赛。

    “看到他们这样尽心照料我的队员,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张家界代表团的领队张顺耀说,这次省运会无论是赛事保障还是接待,都特别棒。

    他们在省运会中的表现只是衡阳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雁城,像童罗、张雅晴、管燕兵这样甘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数不胜数,这里拥有近70万注册志愿者、2000多个爱心公益团体、94个社区志愿者工作站。

    危险时刻,同样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今年6月29日,衡阳境内突发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4人受伤。衡阳人民的心揪在一起,第一时间捐钱捐物,志愿者也主动去医院照顾受伤人员。

    在照顾伤员黄建华时,志愿者了解到其家属为了赶来照顾黄建华,耽误了小儿子小升初报名。这让躺在病床上的黄建华心急如焚,为此志愿者赵轶琼一边平复他们的情绪,一边将情况及时反馈上报,争取当地政府介入调解。多方沟通下,黄建华小儿子的入学问题得到了解决,得知这个消息,黄建华的妻子感动落泪。

    志愿者的奉献、活力、责任、坚持、善良,成为衡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雁城上空最耀眼的星。团衡阳市委书记刘英说,近几年来,衡阳各类志愿服务遍布大街小巷,志愿者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崭新名片,温暖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谢志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9日 04 版

“女性读博该不该生娃”话题上热搜
“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启动
未来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雁城夜空最耀眼的星
习近平分别会见塞尔维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总统
国有企业共青团青年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华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