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土就在叙建立“非军事区”达成一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9日   06 版)

    9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飞抵俄罗斯索契与俄总统普京会面,两人就叙利亚当前局势交换意见。会谈后,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宣布,俄土双方已就解决叙伊德利卜省紧张局势达成一致,在伊德利卜省建立非军事区隔离叙利亚内战交战双方。此前被媒体热炒的所谓叙利亚“最后一战”的热度也渐渐降温。

    俄土就叙利亚当前局势“统一”立场,宣布于10月15日前,将沿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接触线地域建立一个纵深为15~20公里的非军事区。绍伊古表示,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境内将不会展开新的军事行动,但相关具体细节目前还在审议中,并将就该问题迅速与叙政府协调一致。

    普京表示,根据土耳其总统的提议,10月10日前,所有反对派武装均应从该区域撤出重型武器,非军事区将由土耳其军队和俄罗斯军警巡逻小组监督。叙利亚领导层对该方式也表示支持,近期多方还将进行新一轮磋商。

    埃尔多安表示,叙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必须实行非军事化,控制该区域的反对派武装将继续留在此地,但俄土双方将尽一切努力消灭该区域的极端组织。

    虽然俄土双方就建立非军事区问题达成一致,但俄土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仍无法保持步调的“高度一致”。俄方同时也向土耳其也表达了自身的严重关切,即目前集中在伊德利卜省的武装分子将对阿勒颇市及俄在叙境内的军事设施塔尔图斯港及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构成严重威胁。

    伊德利卜省位于叙利亚西北部,北部与土耳其接壤。俄国防部数据显示,今年8月,反对派武装和恐怖分子控制了伊德利卜省境内近70%的领土。俄专家估计,藏匿在该省的武装分子多达5万~7万人。

    据叙民族和解国务部长阿里·海德尔称,伊德利卜已经成为反政府势力阵营中最激进势力的避风港,他们十分顽固,始终阻挠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政府无法与其达成任何和解协议。

    本报莫斯科9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9日 06 版

山田朗:日本应摆脱刺激地区恶性军备竞赛之路
第三次“文金会”引关注
民粹浪潮可能助勒庞与马克龙再决高下
俄土就在叙建立“非军事区”达成一致
第七届亚洲学生环境论坛关注亚洲国家环境问题
“最后一战”不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