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纪检问训提升练兵备战效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0日   05 版)

    本报讯(晏良 许凌康)实弹射击未体现联合作战要求、战场精算没有考虑高寒缺氧特殊环境……初秋,某高原联合演训活动刚一结束,西藏军区参训部队就收到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下发问题通报的并非作训机关,而是纪检部门。他们对部队训风、演风、考风问题进行逐一讲评,并要求上榜单位对照整改。

    纪检督察向训练场延伸,是西藏军区党委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持续开展军事训练监察、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的一项具体举措。他们制订出《对军区部队开展训风演风考风监督监察实施方案》,指定纪检干部担当演训成果“质检员”,引导纪检监察工作向中心靠拢、向训练聚焦。

    针对军区部队训练点位多、训练地域分散等特点,西藏军区纪委抽组机关干部和训练专家组成多个监察小组,采取分片督察、随机抽点、现地观摩、跟训跟演等方式,对训练组织领导、训练程序、训练标准进行“问诊把脉”,重点查纠议战抓训制度是否落实、选人用人导向是否端正、战场建设是否推进、和平积弊是否铲除等问题,做到演训活动推进到哪里、检查督导就延伸到哪里、纠治问题就跟进到哪里。

    在雪域边防某高原训练场,某边防团在穿越染毒地带课目中获得满分。事后,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团部分官兵防毒面具损坏,当即要求重新评定成绩。结果,3名军事训练尖兵被判“阵亡”。

    在数百公里外的另一个训练场,纪检监察组同样敢于较真碰硬。他们对某旅演训情况给出“优秀”评定后,又杀了个“回马枪”。复查显示:该旅在休息时未设置巡逻哨,实战意识不强。监察组当即责令该旅立即整改,并要求训练负责人作出检查。

    “纪检督察组在练兵备战中全程从严监督、直指问题,让部队官兵抓练兵备战的态度更加端正、导向更加鲜明,措施也更加有力。”西藏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检查处处长周顺东介绍,军区党委机关还列出《西藏军区党委机关破除和平积弊整改措施》,不但明确了整改时限,还计划组织纪检部门复核审查,确保和平积弊的纠治深入彻底,防止影响练兵备战的问题死灰复燃。

    纪检监察功能直接向战斗力生成聚焦,不但掐除了训练场上的“虚花假果”,还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不久前,某团由于对新型信息化装备操作不熟练,在演练中曾使用老旧装备顶替参战。纪委监察组及时对其亮出“黄牌”,不久后,该团在纪委督察下使用新装备打出满堂彩,不但积累了高原实战数据,还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0日 05 版

联合作战“首席精算师”
海口舰 英雄舰
纪检问训提升练兵备战效益
俄军的反导体系有多厉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