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号抽血机”:请给护士多些理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0日   06 版)

    扫一扫,看视频

    7号,7号!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以下简称“一妇婴”)的抽血中心,每天早上,密密麻麻挤满了孕妇。她们有的要一次性抽7管血,少的至少也要抽上两三管。她们讨论的话题,永远离不开“7号”。

    7号是抽血中心9个抽血台中位置较偏的一个。每天上午,7号抽血台前总会排起一条长龙。按照医院“自动叫号”的办法,孕妇们大都可以在叫到号后选择一个空位采血,但她们偏偏都喜欢在7号这里排队。

    7号工位是护师胡剑婷的“长座”,她每天都在这里为病人采血。正常情况下,每天7:30到岗抽取第一管血,11:30午餐,13:30继续上班。这个刚满30岁的女青年,如今在抽血中心像是一个“老法师”般的存在,人们唤她“7号抽血机”。

    她一天的工作量,是其他普通护士的两倍。每小时可以为70多人抽血,一上午可以为200多人抽血,平均每1.2分钟可以完成一人次的抽血。而整个一妇婴一上午的抽血量也就1200人左右。“7号抽血机”的口碑,来自医院患者们对胡剑婷抽血水平的概括——一针见血,不疼。

    许多人都曾有过抽血被扎两次甚至以上的惨痛经历,“7号抽血机”的存在,成为很多患者的福音。

    “扎针时讲究快和准。因为快,痛苦就少,准就是扎的部位精准,果断出手。”胡剑婷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现在可以做到一针见血,最主要的原因是下了功夫、扎得多了。当年,还是护校学生的她为了更好地练习基本功,除了反复在仿真手臂上练习打针,同班的小姐妹都给对方当过模拟病人,每个人都被戳过很多次。

    这是“扎针业”的基本练习,每个人都要经历,“如果不在人体上打针,是无法体会到什么才是适合的进针角度、进针速度,也就无法熟悉了解各种血管的情况。”

    到上海一妇婴工作以前,胡剑婷在上海另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当过病房护士。那会儿,她所在肿瘤病房天天都要给癌症患者扎针采血。那些化疗后的血管又硬又细又缺少弹性,最难扎。

    还有极个别的硬皮症患者,他们的皮肤缺乏弹性而且局部皮肤色素沉着严重,很难一下子找准血管。前不久,一妇婴来了一名硬皮症孕妇,胡剑婷先将这位准妈妈扶到了旁边的眩晕专座,让她半躺着,自己半蹲着寻找血管。一针扎进后,血很快沿着管子流了出来,5分钟后,抽血完成,胡剑婷这才松了一口气。

    孕妇们脂肪增厚、心理脆弱,胡剑婷经常碰到抽血前先要找医生护士、丈夫亲人哭诉一番的准妈妈,“前期安慰”成了护士们除了扎针功夫之外的必备技能。

    在一妇婴抽血窗口,如果一名护士连续两次扎不准血管,护士长会要求换一个经验更丰富的护士,并且还要向患者致歉。护士长说,不允许出现护士对一个患者屡次打不上针的现象。而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胡剑婷一般会作为资深护士,被派出去解决难题。

    有时,一些患者的投诉多少有些莫名其妙:排队过号要重新取号,患者会过来把抽血台护士骂一通;有时对疾病治疗情况不满意了,也会跑来骂一通抽血台护士;还有的患者,抽完血回家发现手臂上淤青,会专程再回到医院投诉一番。

    胡剑婷告诉记者,“抽血达人”可不是短时间就能练就的,相比让患者在7号抽血台排起长龙,她更希望看到患者们今后抽血不再“挑护士”。

    10年前,当胡剑婷还是一个实习护士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患者,给了她继续从事这份事业的勇气。

    当时,一名六七十岁的爷爷走到了她这个没什么“生意”、胸前挂着“实习生”小牌子的窗口前。第一针,没成功;第二针,又没有成功。胡剑婷给了老人家一个抱歉的眼神,埋头开始“倒针”,针头在老人的手臂里左找找、右找找,只听到耳边传来安慰的声音,“没关系,小姑娘,你慢慢来。”

    等到胡剑婷终于找到出血口,长舒一口气抬起头时,她看见老人已经疼得满头大汗了。

    就是那位老人的理解和支持坚定了她要练就一身抽血“硬功夫”的信念。如今,经她手抽血的100名患者中最多只有一人可能被扎第二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0日 06 版

百名医学专家自发赴陇南义诊
糖为什么会让我们得蛀牙
为中医学子提供适合成才的大环境
钟南山:下一次流感来临我们将如何应对
“7号抽血机”:请给护士多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