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毕福康:中国市场是孕育拜腾“下一代智能终端”的沃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7日   10 版)

    毕福康,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资料图片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2018年中国车市风云突变,过去习以为常的增长似乎瞬间转变为下行压力,甚至一度有“汽车市场史上最难一年”的声音传来。

    对此,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企业,拜腾对中国经济和市场潜力深信不疑。同时,我们也是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拥有一支全球化团队和面向全球的产品。”

    “我们的总部、研发中心在南京,南京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我们的大部分供应商都来自中国本土,中国也是我们最大的市场。拜腾的第一款概念车将在明年年底量产——这是我们不可能放弃的目标。”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毕福康坦言,拜腾不仅关注汽车,也关注充电基础设施乃至整个生态系统。“我们需要与各方形成合力。”他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政策决定者、互联网公司、汽车企业等各个利益相关方更需要携手同行,而这个聚焦“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的论坛正是一次绝佳机会。

    由于市场体量庞大,尤其是前些年令国外艳羡不已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诞生了大量新创品牌。这导致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甚至有分析称,该市场可能即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窘境。

    尽管拜腾试图通过发布概念车树立高端品牌形象,但从量产进度而言,拜腾的优势似乎几近消失。例如,过去一直被视为拜腾“最大对手”的蔚来汽车已开始交付ES8,并在美国挂牌上市。

    面对人们的种种担忧,毕福康依旧显得胸有成竹:“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拜腾已经做好了功课。我们无需向其他品牌取经。”

    在他看来,拜腾创立的宗旨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具备丰富高端车制造经验的人才”是拜腾的核心资产。据他介绍,拜腾的创业之路分三步走:第一步召集“真正懂造车”的专业人士,掌握汽车工业的基础以及批量化生产的能力;第二步则是召集一批深谙电子消费领域的人才,“他们了解大屏,了解用户体验,也懂得如何应用这些智能设备”;最后,拜腾再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完整的行业生态系统,并进行管理。

    “拜腾是独一无二的公司。我们既拥有汽车制造经验的高级专家,也有来自互联网、软件以及电子消费品行业的优秀人才。因此并不担心所谓的交付和生产质量等问题。”毕福康觉得,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正面临一系列复杂的挑战,但这其实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

    汽车工业面临的这次挑战倒逼所有人重新思考,未来究竟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他认为,首先要具备的就是“速度”。

    “传统汽车厂商往往有7年的制造周期。他们可能会花两年时间进行工程化处理,然后在上市前两年将所有硬件、软件固化,这样等到产品真正上市的时候,它的理念和技术可能已经过时了。”作为一名传统汽车人出身的创业者,毕福康认为,这套略显老旧的做法注定无法代表未来。“汽车业需要更加迅速的变革,融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更好地关注和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作为业内赫赫有名的“i8之父”,毕福康直言自己从不担心“量产车交付和生产质量问题”。尽管在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可实现产品大批量生产、销售的仍属凤毛麟角。

    有专家认为,相比较于经营行业多年的传统汽车企业,新势力往往在汽车供应链、智能制造、品质控制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但这位机械工程学博士向记者大胆预言,“未来硬件不再是区别各厂商的核心差异点”。

    他认为,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可以通过零部件的分享和技术合作,增加产品价值、提升产品质量,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因此,汽车工业未来最核心的差异点将是“软件和思维上的差异”。“我们需要管理和维护好整个生态系统,包括整个汽车的功能和它所承载的内容,并且把汽车作为一个平台来销售这些功能和内容。”毕福康表示,汽车行业需要尽快适应互联网、电子消费行业的思维方式,就像苹果手机一样,“因为我们要打造的是一款车轮上的智能终端”。尤其在年轻消费群体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已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智能化也被众多车企视为产品升级的最新突破口。

    有资料显示,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车主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中国不仅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发展最迅速的汽车市场,还有务实的创业精神和开放的创业环境,并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毕福康介绍说,欧洲的市场环境和企业条件还不适应未来出行的需求,而中国能够为打造高端电动车提供一片沃土。

    比方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全球领先的市场信息公司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称,到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将高达7亿。因此从购买力的角度来说,中国的高端电动车市场有着明朗的前景。

    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中国高端电动车的消费行为与其他地区相比也略有不同。记者调查发现,在外观造型、细节精致程度以及智能化配置方面,中国车主都有着极高的热情。

    毕福康表示,结合这几点,拜腾将进一步把软件创新与强大的机械工程制造经验结合起来,通过IOT物联网生产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并更多地开发附加数字服务、出行服务,将汽车作为“智能服务平台”来销售。

    尤其引起毕福康重视的,是中国车主在智能化配置上高涨的情绪。他表示,智能化、个性化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诉求。“中国将成为拜腾‘下一代智能终端’发展的沃土”。

    “如果仅仅是做一辆简单的电动车,根本没有必要建立这家企业。我们和传统车企最大的不同在于商业模式,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下一代智能终端’。”据毕福康介绍,所谓智能终端,是以汽车为平台,附加数字服务、出行服务。这种全新的业务模式不仅需要全新的产品,更需要全新的组织架构和思维方式,“需要整合互联网思维和电子消费品的思维,而不是传统汽车厂商的逻辑”。

    据了解,拜腾首家品牌体验店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开业。为了使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效率最大化,拜腾品牌体验店将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体验店将由拜腾确立服务流程和标准,合作伙伴负责提供基础设施和人员,以代理商的方式运营品牌体验店。

    “作为一家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企业,拜腾将是客户的直接签约方。”毕福康说,在体验店人们不仅能体验全新的技术、产品,还可以直接与拜腾的员工进行交流。按照规划,至2019年年底,拜腾将在国内新建大约30家品牌体验店,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随后还将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毕福康还向记者透露,拜腾正在与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供应商开展合作,帮助他们达到最先进的标准和要求,共同推动产品技术革新。被视为电池行业明星企业的宁德时代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6月,拜腾汽车宣布完成B轮5亿美元的融资,其供应商宁德时代也参与了此轮投资。据媒体报道,宁德时代认为,“拜腾不仅是客户,也可以成为技术开发的合作伙伴”。

    在产品布局、品牌建设以及融资合作等方面的大量工作,不仅使面临诸多挑战的拜腾依旧保持信心,也让人们对它的印象分得以继续提升。

    两年前刚开始有商业计划时,拜腾创始团队对投资者说,“可以在3年内实现量产,4年内使年产能达到30万台。”毕福康坦言,“这听起来并不是那么吸引人,尤其当时还有初创企业向投资者兜售一些天花乱坠的想法。但现在你会发现,拜腾最初的想法和计划都在稳步推进,我们实现了之前的所有承诺。”毕福康认为,这便是拜腾信心的来源。

    今年4月,拜腾南京工厂的试制车间完工,第一台工程样车下线,并经历了一系列碰撞测试。据了解,拜腾南京工厂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包括冲压、焊接、涂装、组装、电池五大工艺车间将会在今年11月完工。

    两周前,“随时承担首席技术官角色”的毕福康在南京试驾了拜腾的最新样车。在试车场过足瘾后,他向朋友兴奋地说,“我们的未来不用等到2025年才实现,明年拜腾的各种先进技术就将成为现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7日 10 版

毕福康:中国市场是孕育拜腾“下一代智能终端”的沃土
领途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誓言“后来居上” 探岳靠什么突破
环球观(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