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让职业教育高质量服务“走出去”企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7日   07 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迫切需求,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更好的时代。多年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依托在国际交流合作与教育输出领域的经验,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量身打造“中国方案”。

    现实中,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国外投资办厂。由于语言障碍,很多当地工人难以与国内派去的工程师进行沟通。为了解决难题,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派遣专业教师走出国门,对当地人进行培训。

    学校和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在印尼合作开办印尼德龙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提升当地工人们的职业技能和汉语交流能力。从今年7月起,学校将8名汉语和电厂热能动力专业教师分成四批,在印尼为工人们进行为期4个月的培训,使他们能与中方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更好服务工作,用“语言”敲开中国企业本土化发展的大门。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今年暑假,在尼日利亚Access学院的汇鸿课堂上,几名来自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汉语教师引起关注。他们给当地青少年教授汉语,从拼音、笔画、常用核心字等基础知识教起。这是由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江苏汇鸿外经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skyrun和卡拉巴Access学院三方合作开办的海外汉语课堂。

    除了让派遣教师“走出去”,学校多年来还坚持“引进来”,实施“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项目,其探索与实践值得分享。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政行校企合作共赢,产学研用结合共进”的办学宗旨,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2013年,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自身国际教育资源优势,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使命担当,以“培养国际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导向,以“国际理解、中国情怀、职教特色、全面发展”提出了“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项目构想。

    2014年,经过充分论证、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学校正式启动该项目,与企业联手,面向印度尼西亚来华留学生,在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市场营销等4个专业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试点项目紧紧围绕“走出去”企业所面临的本土高技能人才匮乏、高职院校留学生招生就业不确定性大、培养质量保障难等问题,探索提出致力于培养“熟悉当地人文社情、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本土高技能人才培养”理念,携手走出去企业开展留学生现代学徒制试点。

    此外,学校积极营造跨越不同国家与民族界限的多元文化育人环境,让“洋学徒”们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文化传播者,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参与者,友华亲华支华的使者。

    凭借出色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已在东南亚市场上打响了品牌,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欢迎。如今,该成果又成功复制到其他项目,惠及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学生。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何学军说,学校在外国留学生培养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为高职院校外国留学生培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路径,有效推进了教育教学改革,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广阔的推广前景,更为职业教育服务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样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7日 07 版

处理孩子关系成独生子女父母新挑战
二孩时代,是时候重建“悌文化”了?
你对第一份工作有什么期待
让职业教育高质量服务“走出去”企业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