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徽州晒秋留乡愁 乡村振兴旅游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8日   08 版)

    唐模景区也在举办热闹的晒秋丰收节活动,村民将农作物细心装扮,玉米、南瓜、辣椒与红灯笼交相呼应,营造秋收的景象

    蜀源不仅有大美天成的山水风光、星罗棋布的徽州古村落,充满徽州风情的特色民宿,这片向日葵花海也备受旅游爱好者的青睐

    徽州区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支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客栈,鼓励贫困户结对帮扶采购农副产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提升,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9月23日,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的日子。徽州区结合本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自9月起陆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举行。

    进入秋天,一道道风景,层叠瓦房,都成了徽州的秋色盛宴。此时的徽州,美的像画,浓的像诗,白墙黑瓦的古民居与丰收劳作的村民交相辉映,共同呈现出徽州的美丽乡村。

    蜀源村位于黄山南麓,四面环山,古树参天,有水环流贯穿全村。这里不仅有大美天成的山水风光、星罗棋布的徽州古村落,充满徽州风情的特色民宿,还有一片向日葵花海。进入秋季,成片的向日葵正竞相绽放,金灿灿的向日葵与原生态景观相应生辉,充分彰显蜀源原生态的秋色之美。

    金黄的玉米、鲜红的辣椒、黑色的豆子、橙色的南瓜……五颜六色的秋收农作物拼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晒秋图。9月8日开始,呈坎景区举办庆丰收主题晒秋活动,为古老的水墨徽州增添了一抹亮色。唐模景区也于9月26日在七天井广场举办“2018年‘乐退族’北京国际中老年时装周(安徽站)暨人人游唐模中国丰收节”活动。这一天,来自省内外千名“乐退族”在唐模景区进行了“穿丰收衣”(七天井广场模特时装表演)、“品丰收宴”(七天井广场吃徽州八大碗)、“赏丰收景”(唐模知秋全景)等活动。

    徽州区潜口镇东山村的黄山芮怡果蔬基地地处黄山南部余峰,是中国猕猴桃的主要原产地之一。基地在绵延1.6公里的公路两侧梯田仿野生种植徽香、金桃、金艳、红阳四个品种的猕猴桃,规模已达到120亩,9月15日开始正式开园向社会开放采摘。同时,潜口东篱生态园无花果采摘也深受周边市民的欢迎。

    此外,“丰乐山水·醉美洽舍”中国徽州第三届张金古道越野跑山赛、“千年榧香,骑游杨村”香榧文化节暨骑游大会也将于10月和11月分别在洽舍乡和杨村乡举行,激情热血的赛事活动与乡村独有的秋色风光融合,亲近自然,舒缓身心,释放压力,体味独特的秋季色彩。

    旅游扶贫稳步推进

    徽州区在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明确精准扶贫路径。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鼓励农家乐和民宿客栈吸纳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鼓励农家乐和民宿客栈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并采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让贫困户有经营性、工资性和互助性收入。全区通过旅游扶贫带动274户580人,户均增收490元。

    今年以来,积极推进西溪南镇坑上村、洽舍乡张村两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八个一”工程建设,以及岩寺石岗村、呈坎石川村两个市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西溪南镇坑上村和洽舍乡张村获得安徽省AA级旅游村庄称号,提升了整体的旅游环境质量。西溪南镇坑上村通过“旅游+电商”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2018年1-8月,该村16户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1000元。同时,利用旅游资源吸引外来资金经营乡村旅游民宿,大大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洽舍乡张村的大地乡居民宿,吸纳贫困户务工,收购贫困户的农土特产品,增加多户贫困户的年均收入。

    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

    近年来,徽州区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总目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产业富民战略的重点,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旅游转型提升,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017年全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20.53万人次,同比增长12.99%,旅游总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13.95%(其中:乡村旅游总量369.58万人次,同比增长13.35%,旅游综合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14.18%)。2018年1-8月全区共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5.28%,其中入境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4.79%;实现旅游总收入31.52亿元,同比增长16.31%,其中创汇4251万美元,同比增长15.33%。

    目前,徽州区共有农家乐民宿客栈239家(其中:民宿客栈63家,精品民宿43家),拥有客房间数1564间,餐位数11495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796人。2017年全区农家乐民宿客栈共接待游客10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打造“有活力”的新乡村

    徽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保护,优化了旅游发展环境,各乡镇着力突出资源特色,差别定位、特色发展、分工协作,全力打造城乡旅游一体化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挖掘并提升节庆活动内涵,打响了岩寺上九庙会、潜口腊八文化节、灵山油菜花节、富溪黄山毛峰开采节和张金古道跑山赛户外活动等系列节庆及“非遗”民俗节目。建设提升灵山、丰乐湖、西溪南湿地、呈坎等10个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摄影点,积极推介摄影旅游产品。

    实施“旅游+农业”。积极推进“旅游+美丽乡村”,重点打造石岗、琶村、蜀源、杨干、长潭、杨村、光明等乡村旅游业态,扩大旅游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乡村观光游、乡村体验游和度假游,打造了蜀源向日葵观光游、“徽韵呈坎、醉美灵山”油菜花摄影游、潜口东篱生态园、富溪黄山毛峰采摘摄影体验及长潭丰乐湖风光游等业态品牌。因地制宜建成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20个以上,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丰富乡村旅游产业链。

    (数据来源:黄山市徽州区旅游委员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8日 08 版

徽州晒秋留乡愁 乡村振兴旅游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