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树立法治思维 成就青春梦想

国家审计“公开课”高校开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8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范雪)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800人礼堂,4位来自审计署的审计人员为大学生们讲解财经法治知识,揭开国家审计的神秘面纱。

    这是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以下简称“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校园宣讲篇的第一站,也是继今年暑期54名大学生记者走进6家国家审计机关进行暑期实践后,审计机关携手中国青年报社与高校学子再次相遇。

    审计署副审计长王文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王文斌在致辞中寄语大学生树立财经法治思维,做遵守财经法治的切实践行者。“树立法治思维,有助于开好人生之局,有助于做好各种选择,也有助于成就青春梦想。”他指出,此次活动是国家审计机关第一次敞开大门,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拥抱大学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要求的有效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机关和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探索和实践。

    徐晓表示,审计工作涉及经济各个领域,连接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利益,既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社会公众利益的“保护神”。大学生掌握一定的审计知识,了解必要的财经法规,对于维护自身经济利益、规范自己职业行为大有裨益。他对即将开展的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出建议,希望大学生珍惜实践机会、增长审计知识,希望审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布道精神,希望主办单位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让更多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长知识、受教育、有收获。

    吴晓求说,审计工作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立经济责任体系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他提到,中国人民大学的许多学生毕业后走向了审计战线,日益成长为审计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勉励同学们自觉树立财经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纪,并在职业选择时能够选择审计工作,成为其中一员。

    在此前“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暑期实践活动中,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54名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署3个特派办、3个省的审计厅以及审计署丹寨审计扶贫点,直接采访审计一线工作人员180余位,制作文字、视频、H5、歌曲改编等多种形态的宣传财经法纪知识作品100余件,拍摄照片两万余张。在中央主流媒体、大学生自媒体等平台累计推送1700余次,刷屏了大学生们的“暑期档”。

    作为暑期实践的回顾,一部名为《青春遇上审计,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的8分钟视频短片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视频里,大学生记者们穿梭在审计一线,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他们专注采访,熬夜写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表达着对审计人和审计工作的尊重与向往。视频播放结束后,身着暑期实践队队服的8名大学生代表走上舞台,现场讲述了8个不同的审计故事,重温了美好的暑期记忆。他们动情地说道:“大学生与审计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很多年后,我们把这个夏天叫做‘那年夏天’,而‘那年夏天’我们笑得很美很绚烂。”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学生们深入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等审计一线,实地工作了一周时间,同学们在基层磨炼中接了地气,在项目调研中长了本领,在审计实践中受了教育,实现了加强审计宣教和坚持实践育人的预期目标,得到了基层审计单位和大学生的广泛好评。

    未来一个月,审计人员将“走出去”。在今天的首场宣讲后,各地审计人员还将陆续走进全国24所高校,向大学生宣讲财经法治、普及审计知识。

    启动仪式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王志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特派员章轲和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周颖分别结合自身审计工作经历,与大学生分享心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8日 01 版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国家审计“公开课”高校开讲
天津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福地
奋斗是人生的标配
告读者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开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