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边读研一边踢中超——

“学霸”蔡浩健“固执”的足球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4 版)

    蔡浩健在随队训练。蔡浩健供图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广州富力在越秀山体育场主场0∶3不敌北京国安,连续在5场赛事中遭遇不胜。蔡浩健还是只能作壁上观,从去年11月加盟广州富力圆了职业球员梦后,争取更多上场时间就成为这位华南理工大学在读硕士最迫切的愿望。

    “3月2日,2018中超联赛首胜和首次登场。”蔡浩健置顶的微博镶嵌着他“固执”的结果。出生于1995年的蔡浩健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也是中超首位全日制在读研究生,课余时间效力于肇庆恒泰,上赛季帮助球队成功升级中乙,因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被广州富力相中以业余球员身份加盟球队。而他代表球队出场的首秀,恰是对阵恒大的广州德比,看台上四五万球迷的呐喊声、面前跑过冯潇霆、张琳芃等国脚,“一切就像梦里一样。”但蔡浩健是在比赛最后时刻才感受到梦想穿透现实,进入大名单的他一直在场边偷偷观察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他眼神看过来,我就很激动,但看一眼就转回去了,我又有点失落。”直到临近终场,斯托伊科维奇的眼神才锁定在这个年轻人身上,“还好那场比赛有6分钟补时,太幸运了。”

    如果没有斯托伊科维奇恰巧看到蔡浩健在中乙的表现,他的中超梦也许不会实现得那么顺畅。

    6岁就在纸上写“我要当足球明星”的小孩,成长路上,“踢球还是上学?”这道选择题已经做多很多遍,虽然两种选项他都曾尝试,但在18岁代表广东省参加完辽宁全运会后,蔡浩健在恒大俱乐部与华南理工大学的两份录取通知中选择了后者——2013年的恒大是拿到亚冠和中超的双冠王,主教练是世界名帅里皮;作为名校,华工不允许“挂读”,这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局面。

    “恒大队中后腰全是国脚级球员和外援。”踢同样位置的蔡浩健在家人的劝说下冷静选择:“我加盟恒大预备队后,哪怕很快进入到一队,也不太可能踢上比赛。最关键是,也希望退役后能多一些可能性。”但他更不认同“上大学就意味着放弃职业足球”。进入工商管理学院后,蔡浩健成了华南理工大学校队队长,并和队友为学校赢得广东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乙组冠军、一球城名全国总冠军,而他也是两项赛事的最佳球员。可蔡浩健对足球的执拗却不囿于校园,当同学准备就业规划时,他心里惦记的始终是“我一毕业就去找职业队试训”,他在争取别人眼中似乎没办法兼得的鱼和熊掌。

    “985”院校毕业后还惦记踢职业比赛,蔡浩健的“就业规划”被很多同学和老师认为“遥远”、“不切实际”,好心的学长劝他“好好找份工作”,偶尔他也遭遇别人嘲笑的口吻,“我就一直给自己‘灌鸡汤’ ,把励志的格言放在心里默念,比如‘是金子总会发光’……”

    对自己在足球领域的成色,蔡浩健很自信,但一次落选让他至今仍记得打击的滋味。小时候在天河体校踢球,顺利进入区队和市队,高中参加了市足协杯、城运会,蔡浩健认为自己也会顺利进入省队、甚至国家队,但组建参加全运会的省队时,自认“表现绝对可以”的蔡浩健落选了,他像自信钢索坚韧而不惧落脚的人,一旦钢索断了一环,第一反应便是“我努力攀爬至此,竟可能永远抵达不了彼岸”。蔡浩健十分懊恼,但喜欢足球已成惯性,没放松的训练让他重新被选入省队,“我意识到,机会是留给固执的人。”

    这次挫败,为蔡浩健在现实与梦想间拉起了多条钢索,只要目标不变,路径不止一条。落选后回到学校的日子里,学业上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让他感觉到,没有足球的世界不完整,但只有足球的世界也有残缺。

    “再选一次,我还是去上学。”与蔡浩健一起参加全运会的队友大部分选择了恒大,但他也在积极弥补自己“特立独行”的代价,“这4年,我的比赛经验也许比他们更多。”大一时,蔡浩健就自己去找业余球队“蹭球踢”,他称:“保持水平、不择手段”,而业余足球圈大部分是职业队退役球员的战场,像蔡浩健一样20岁出头又技术过硬的选手非常少见,“那么年轻、踢得又好的肯定在职业队呀。” 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蔡浩健在业余球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加上校队的比赛,“几乎每天都在接触足球,一周约有六七场。”

    对于蔡浩健毕业了去职业队试训的梦想,业余球队的“大哥们”倒给予了更多鼓励和理解。但包括蔡浩健也明白,如果继续读研究生,这个梦想就真的渐行渐远。

    学校保研的机会出现了,蔡浩健又掉入“踢球和上学”的循环选择。梦想的考验让他坦言:“其实,弟弟那条路是我更向往的。”作为一年级留洋新生,弟弟蔡浩畅在2017~18赛季参加葡萄牙波尔图大区U19甲级联赛打入15球,并在赛季结束后被俱乐部评为U19最佳球员,且已经被选入中国国青队集训。蔡浩健又下了决心:“读完研一就去找职业队试训。”

    “也许上天被我的固执感动了?”蔡浩健也不明白为什么成为研究生后一两个月,他的圆梦路径竟实现了从中丙到中超的三连跳。在他看来,想兼得学业和足球的鱼和熊掌确实不易,但幸好逐梦少年在面临选择题时,也不乏继续圆梦的出口,“比如高校愿意给体育特长生机会,也比如重视本土化的俱乐部愿意接纳业余球员,但最重要的是看你在梦想面前够不够固执。”

    “大学4年形成的踢球习惯,和中超、教练对我的要求还有距离。”激动之余,蔡浩健迅速找到症结,大学的比赛常常以他为核心,“很自如,创造力都可以展现出来。来到富力,每个人能力都很强,想要搞创造力往往风险很高,会让教练失望。”在一支传控型的球队里,减少失误非常重要,“训练时我想展现技术,但稳定性不够,大哥们失误很少,我一出错就特别显眼。”他意识到,把基础打牢是第一步,但蔡浩健也会观察职业球员的训练状态,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实力强劲的外援在训练中从不马虎,像扎哈维,每个传球都能百分百投入。”

    蔡浩健把这种观察也带到学校,研一的课程非常紧凑,且很多课程要求独立研究、展示成果,“我观察一些成绩很好的同学,发现课后自主学习很重要,他们会拿老师的课件学习,我也照做。”每天穿城而过,上午训练、下午上课,有时遇到客场比赛时间不够,蔡浩健只能在飞机上做PPT,舟车劳顿容易导致上课迟到,但蔡浩健给自己定了原则“剩一个小时也要去上课,这可是态度问题。”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4 版

中国足球独辟蹊径 U25球员“年底见”
中国球迷与NBA很近 中国球员距NBA却很远
“学霸”蔡浩健“固执”的足球梦
中国网球再现爆发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