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榜样阅读

王丽坤:尝过负责任的“苦”,才能了解尽责任的“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扫一扫听王丽坤原声

    编者按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三期节目邀请了内地影视女演员王丽坤,她以“责任”为出发点,分享了和演艺事业“死磕”的经历。《榜样阅读》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朱一龙、张继科、肖战、王丽坤等嘉宾与你不见不散!

-------------------------------------

    她因出演电视剧《七剑下天山》进入演艺圈,在《美人心计》中一人分饰三角受到关注,在《北京青年》中饰演精神病患者任知了,演技备受好评……入行多年,她一直默默努力,平时尽量充实自己,机会来了就尽力去完成。

    8月的一天,在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榜样阅读》录制现场,青年演员王丽坤回忆自己的演艺历程。

    入行以来,王丽坤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古装、现代,正派、反派……这些角色有好有坏、有丑有美,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但拍摄每一部剧,王丽坤对自己的要求都是:用心演绎好每一个角色,赋予角色应有的灵魂。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王丽坤说,“接到一部戏、一个角色,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不管戏份多或者少,我都有责任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让剧本中的角色立体饱满地呈现在荧幕上。”

    拍摄处女作《七剑下天山》时,王丽坤跪在剧中好友的坟前,情绪失控到眼泪湿地;为剧情需要主动学习剑术、骑马。

    在电视剧《五号特工组2》中,她挑战武打戏,被火烧到头发。还有一次开枪的时候,枪的上半部分直接飞了出去,只剩一个把儿在手里,差点被打到。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北京青年》中“任知了”的心理和精神状态,王丽坤在开拍前特意去了医院。除了和医生沟通,在得到了医院的许可后,她还进到病患区和病人直接交流,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了解他们的说话行为方式。于是,才有了那个为爱跳海自杀、疯癫着也可爱着、看起来很正常、但精神臆想不断、闯祸连连的“任知了”。

    但很少有人知道,学习舞蹈的她“机缘巧合”才做了演员,刚开始对表演这个行业完全不了解,也没有概念自己将来要成什么样,甚至连投简历都不懂。

    “只有认认真真地演好戏,实力才会被观众所认可,才对得起观众对你的喜欢。”王丽坤说。

    《西游伏妖篇》是王丽坤和导演徐克的二度合作,她饰演了一个和师徒四人处处作对的妖精。王丽坤表示,这次跟徐克导演合作“还是有些压力的”,反而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比较放松,因为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

    不久前播出的《武动乾坤》的导演张黎,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严厉。王丽坤却很享受拍摄的过程,“当你认真、专注去对待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就不会觉得这是一种严格,相反还能激发出很多元素。”

    有网友这样评价王丽坤:她饰演的角色很多,表现却从不重复,就像她的哭戏,同样是流泪,却又各自不同,下了功夫和偷懒吃天赋老本的区别,一眼分明。比如电影《幕后玩家》里,王丽坤和徐峥的一段对手戏,她的哭是委屈、愤懑;《前任攻略》里喝醉了酒表白韩庚的一段哭戏,歇斯底里夹杂着不甘心;《凤凰无双》里,是发现所爱之人背叛自己后,绝望、不敢相信的哭。

    专业较劲,生活也较劲。王丽坤表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生活中作出好的榜样,也是应有的道义。”

    父母一直通过言行举止教给王丽坤做人的道理。“他们从小就注重培养我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虽然有些道理当时不懂,但是现在想来自己不管在任何事情上都能够认真去做,和他们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

    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角色,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在王丽坤看来,作为子女,要承担起赡养父母、孝敬长辈的责任;作为学生,要承担起努力学习、继往开来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则要响应时代号召,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总之,不管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站在什么样的位置,都应该尽职尽责,如此才能问心无愧,获得真正的安宁和快乐。

    “人生须尝过负责任的‘苦’,才能了解尽责任的‘乐’。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一种凝聚,每一次的尽职尽责,都是一次成长。青年负责任,国家才有未来。”王丽坤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家长用超标电动车 扣孩子道德分
从无到有,聚焦青年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
增强创新力 开创新未来
王丽坤:尝过负责任的“苦”,才能了解尽责任的“乐”